返回顶部

静静静 书海里给自己“充充电”

www.scol.com.cn  (2018-05-02 08:51: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5月1日,省图书馆内,大批市民在安静地看书。本报记者 杨树 摄

  □本报记者 吴梦琳

  安静看书,也是假日里许多人的选择,在图书馆、在书店的角落里,埋头在书海寻找“黄金屋”“颜如玉”的看书一族也是一道假日风景。

  图书馆:每天近万人进馆看书

  “五一”小长假期间,作为成都文化地标之一的四川省图书馆,又迎来人流“小高峰”。记者从省图获悉,根据实时统计,3天假期里,每天都有超过9000人次进馆看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书香氤氲,虽然人多,但馆里十分安静。在阅览区、外借区和自修室里,读者很多,工作人员不停地把图书进行归类、整理、上架。如今图书查询、借阅均实行信息化操作,一台自助借阅机便可办理。读者王晓敏熟练地拿出身份证,外借了几本外国文学小说,但她并未着急离开,而是到自修室阅读刚借出的图书,还专门带了一本笔记本做读书笔记。“平时工作比较忙,在图书馆看书很有气氛,想趁着‘五一’假期时间,多阅读一些书提升自己。”王晓敏告诉记者,如今阅读条件太好了,不仅有宽敞明亮的图书馆免费开放,海量图书可供读者选择,还有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

  与王晓敏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假期时间,选择到图书馆度过。记者了解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省图都将迎来人流的高峰,有时进馆人次甚至是平时两倍。面对读者增长的阅读需求,对此,省图也推出更多阅读活动,丰富阅读体验。其中,针对少儿读者,在每个月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在特定时间节点,例如春节假期等,还将开展特色阅读活动。

  书店:儿童书籍十分受欢迎

  5月1日下午,布克购书中心蜀汉路店的“城市阅读空间”里,依旧人气满满,读者们安静地埋着头,抓紧最后的假期时光,阅读一本好书。4月23日,我省全民阅读日当天,成都图书馆联合20家书店创新性推出的“城市阅读空间”正式启动。在“五一”假期里,成为市民的好去处。

  据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目前成都图书馆已为每一个“城市阅读空间”配送了2000册图书,并全部开通了通借通还服务,只需要一张身份证便可借书,阅读完毕后,在全市的公共图书馆和其他任意一个“城市阅读空间”,都可以还书,十分便利。在布克购书中心蜀汉路店“城市阅读空间”里,记者看到,由于少儿读者比较多,绘本等儿童书籍等十分受欢迎。市民张勇华为孩子借走了一本经典读物系列,也给自己借了一本家庭情商教育方面的书籍。“在家门口就可以借书、可以买书,这的确很方便。”

  位于锦江区下东大街段义学巷的琦竻不打烊书店,是一家24小时书店,5月1日刚好是这家书店成立一周年。“城市阅读空间”走进这里,让图书馆也有了24小时服务。据书店负责人罗竻介绍,通过共建“城市阅读空间”,成都图书馆主要配送了历史、艺术和科技方面的图书,丰富了书店藏书种类,让读者有了更多选择。“‘五一’小长假期间,有不少人都来这里看书。”

  “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书店不同读者群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图书配置,更好地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肖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