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吃海鲜喝蒲公英水后 女子聚餐后一家三口1死2住院

www.scol.com.cn  (2018-05-04 08:57:0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四川石油总医院病房内,宋女士侧卧在病床上。妹妹和父亲守在一旁,不时询问着她的身体状态。主治医生介绍,目前其身体各项指标趋于稳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然而,不幸的是,其丈夫已经不治身亡,8岁的孩子阳阳(化名)也仍在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

突然的变故还得从4月30日晚说起。当晚,宋女士一家从市场购买了不少海鲜,在自家的饭馆内,与十多位亲朋一起过节聚餐。之后亲朋各自回家,宋女士一家三口则在饭馆二楼的房间入睡休息。5月1日一早,三人均出现了身体异常。在朋友的帮助下,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宋女士的丈夫遭遇不幸,不治身亡,她和儿子则被送入医院抢救。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导致宋女士一家三口身体异常的原因正在调查中,是否中毒所致仍待解。

问题1

是否是中毒?

宋女士的主管医生介绍,“她肯定是中毒,但到底是哪一种东西,我们没有办法确认。我们现在只能抽血,抽血看不出来这个毒素是什么来源,只能看出内脏有什么损伤。到底吃的哪一样东西造成的中毒,还没法确定,血里没有办法做毒性分析,可能需要疾控那边来(确认)。”同时,据介绍,目前宋女士的情况趋于稳定,各项指标都在好转。

问题2

是否与海鲜和蒲公英水有关?

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博士邓波介绍,就现有情况而言,目前还无法判定是由于两者的关系所致,“可能不能排除,但也无法划等号,需要具体进行分析检测。”邓博士介绍,一般而言食物中毒的原因,可能来自多个方面,并非某单一原因,由于宋女士的情况涉及海鲜食物,而海鲜中毒在生活中常见于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由于海鲜一般生长在高盐环境下,加工不彻底或者不新鲜就易产生菌类,且会有一定时间的潜伏期,症状一般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聚餐

前一晚吃海鲜 第二天出了事

宋女士一家在成都天府新区麓山大道三段白沙镇旁开了一家餐馆。4月30日,正值五一假期,宋女士和丈夫提前从市场买回了不少海鲜,并邀请了一些亲朋到店,于当晚一起聚餐过节。“都是一些常见的海鲜,有鲍鱼、花甲、虾、三文鱼等等。”宋女士介绍,当晚聚餐的共有十多人,坐了两大桌。聚餐完毕后,亲朋才各自离开。

在饭馆的二楼,宋女士安置了房间,平时闭店后,就直接住在店内。当晚,宋女士和丈夫还有8岁的孩子阳阳住在一个房间,厨师等人住在另一房间。原想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继续做生意,但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第二天上午,宋女士迷迷糊糊地醒来,明显感觉到身体的异样,没有力气,讲话也有些困难,而身边的孩子和丈夫也都出现了同样症状,且情况更加严重。宋女士才慌忙联系上朋友求助,在朋友的帮助下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当天,宋女士和孩子就住进了医院,孩子由于病情严重,还转到了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而丈夫则遭遇不幸,不治身亡。

离奇

怀疑食物中毒

可其他人都没事

得知女儿出事,宋女士的父亲和妹妹也从泸州老家急忙赶到了成都,在医院照顾。但为何会突然出现这样的状况?身边亲朋好友都一时难以搞明白。“如果是海鲜中毒的话,为什么就只有他们一家三口有事,其他人都没问题呢?当时聚餐的有十多个人啊。”家人介绍。

如果不是海鲜本身原因又是因为什么导致的呢?亲朋推测,宋女士一家平时有用蒲公英泡水喝的情况,宋女士也回忆,当晚他们一家三口都喝了蒲公英泡水。那是不是蒲公英水和海鲜接触发生反应导致的呢?其父和妹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生已经排除了这个情况。”

家人介绍,事发后,辖区警方也赶到了现场,并对店内的食物进行了取样,具体原因还需鉴定检测才能给出。“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消息。”

调查

饭馆已被贴封条

事故原因仍然待解

3日中午,记者来到了麓山大道三段宋女士家的饭馆。这是一栋两层小楼。记者留意到,店门则已经关上,一侧贴着“暂停营业”的纸张。中间的卷帘门则被辖区派出所贴上了封条。家人介绍,辖区公安机关在事发后对饭馆进行了现场勘察,目前已经介入调查,但还未给出结果。随后,记者向辖区警方获悉,详情正在调查中。记者也从天府新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已经接到宋女士一家的情况,正在进行调查。到底是何种原因导致宋女士一家出现病危的情况,仍然待解。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王瑞琪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