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直“被上市”的海底捞,这次终于要上市了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2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最人性”的餐企海底捞在多次“被上市”后终于要登陆了资本市场。5月17日,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海底捞2017年营收106.37亿元,最近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5.9%;2017年净利润11.94亿元,最近3年复 合 年 增 长 率 高 达70.5%。在海底捞的收入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是餐厅经营,从2015年至2017年,该业务带来的收入均超过了97%,堪称“吃货的胜利”。

扩张

单店投入千万 年内欲开店220家

海底捞创始于1994年,其创始人张勇以4张桌子起家。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底捞拥有273家直营门店、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年营收超过106亿元、净利润11.94亿元。

早在2012年,简阳市政府网站上就披露过海底捞上市计划,称海底捞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并被四川省政府金融办列入重点改制上市企业。此后市场虽间歇传出海底捞上市消息,但均未有结果。今年4月,又有媒体报道称海底捞有意在香港IPO,拟融资6亿—7亿美元。但海底捞公关部随后否认这条消息。上市“不积极”的海底捞,也被外界贴上“不差钱”标签。

但海底捞在招股书中披露,在以开设新店增加市场份额并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业务战略下,海底捞今年计划新增180—220家门店,而国内每家新开门店资本投资约800万元—1000万元。这意味着海底捞仅开店投入,今年的资本开支最高就将达22亿元。但现实情况是,筹资上只依赖营运所得、银行借款及关联方垫款的海底捞,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底捞账面资金有5.18亿元,但银行授信未使用额度仅2300余万元,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上市,成为海底捞的筹资选择。海底捞称,上市募集资金后,海底捞计划将募资的60%用于扩张。

估值

按30倍市盈率计算 市值可达350亿

海底捞的“家文化”管理机制此前被认为是令其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事实上,海底捞也是属于“张家”的企业。

据公开报道,早年的海底捞是属于张勇和舒萍、施永宏和李海燕两对夫妇的,各占50%,但在2007年时,这一格局被打破了。张勇以原始出资额的价格从施永宏夫妇手中购买了18%的股份,通过这种“让施永宏离开海底捞”方式,张勇实际上取得了海底捞的控股权。文件显示,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合共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2.70%的权益。以同在港股上市的呷哺呷哺约30倍的市盈率计算,海底捞的市值大约可达到350亿元。这样一来,张勇、舒萍夫妇所持市值大约可实现220亿元。

不过,这尚不是张勇所有的身家。早在海底捞之前,张勇便将海底捞成都分公司打包分拆,变身专门为海底捞提供底料的供应商颐海国际,并于2016年7月成功在港上市,成为“海底捞系”中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

颐海国际的实际控制人是张勇夫妇,直接持股35.59%,并通过合计持股68%的静远投资间接持有颐海国际50%的股份。从海底捞分拆出来的颐海国际背靠海底捞,2013—2017年间,其向海底捞的销售额占总收入50%以上。数据显示,2017财年,颐海国际收入为16.46亿元,其中来自海底捞的收入就有9.15亿元,同比增长51.2%。

“海底捞系”第二家上市公司,是2017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的优鼎优餐饮,其实控人是张勇弟弟张硕轶。张勇夫妇控制的静远投资通过子公司静海投资,合计持有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55.9%的股份。除此之外,海底捞此前还先后分拆出了蜀海供应链公司、微海咨询等。

资本版图

张勇事业涉及多个领域

张勇的事业早就不局限于餐饮领域。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海底捞就曾以股东身份入股和邦股份,与硅谷天使、德泉投资等创投机构一道,成为了涉足PE的战略投资者。

同年,在张勇的带领下,海底捞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海悦投资,负责海底捞对外投资管理。目前通过投资上海景林羲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与了辣妈帮科技。

除了以上的项目之外,海悦投资还持有安徽讯飞至悦41.3%的股份,而科大讯飞旗下的讯飞智元持有51.7%。

据报道,海底捞还是上海云锋股权投资中心的大股东之一,而后者的股东名单中则包含腾讯、巨人投资、虞锋等重量级的公司。

此外,海底捞还先后涉足教育和地产领域。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