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造竹子自行车将亮相巴黎时装周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50:0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谈到巴黎时装周和成都,大家好奇的可能是像李宇春等来自成都的明星是否会参加,或者是否有融入了熊猫元素等成都特色的设计。除了这些,今年“成都造”的竹子自行车也将在时装周亮相。目前,参展的第一批自行车已抵达巴黎,并在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巴黎地标性建筑拍摄了宣传照。

这些自行车为何会出现在今年的巴黎时装周,背后有什么故事?带着这些疑问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自行车的制作者阿布。

“没有任何东西像你们做的一样”

去年11月15日,到办公室后,阿布像平常一样打开电脑,查收邮件。一封来自加拿大的邮件引起了阿布的注意。自行车亮相巴黎时装周的故事,正是从这封邮件开始。

给阿布发邮件的布瑞吉(化名),来自加拿大,是一位全球时尚圈行家。布瑞吉在网上看到阿布制作的竹子自行车,就被其颜值所吸引。他以前在巴塞罗那旅游时,也骑过竹子自行车。几乎每次都有人问,这是竹子做的?

相比之前见过的竹子自行车,布瑞吉和阿布沟通时表示,“没有任何东西像你们做的一样”。在了解了阿布骑着竹子自行车从成都到拉萨、自行车送到欧洲通过测试、参与山地速降等故事后,布瑞吉希望可以将竹子自行车推向全球时尚圈。

今年1月初,布瑞吉将阿布介绍给了一家全球顶尖时尚品牌经销商。该经销商代理了宝姿等几十个全球知名的时尚品牌。该经销商了解后,也对竹子自行车产生了兴趣,在巴黎时装周有自己展位的他们,希望可以借时装周的机会,展示竹子自行车。

随后阿布、布瑞吉以及经销商就合作进行了协商,在1月底确定了竹子自行车将亮相于本月19日到24日举行的巴黎时装周。

希望动起来的竹子引领新时尚

据了解,参展的第一批三辆车于5月25日抵达了巴黎,并在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巴黎地标性建筑拍摄宣传照。展位的设计大体已完成,还有一些细节仍在讨论。

阿布告诉记者,这次共有6辆竹子自行车参展,有4辆为城市通勤车,其中男款两辆、女款和中性各1辆。另外还有一辆专业竞速的BMX小轮车。除了已揭晓的“5位选手”,神秘的第6辆车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

“第二批的3辆车也将于6月初抵达巴黎。”阿布告诉记者,本次参展的自行车是今年4月组装的。其中两辆还有自己的名字,分别是“高升”和“巴黎”。“高升”是一辆男款城市通勤车,名字源于阿布工作室所在的地址;“巴黎”是一辆女款城市通勤车。

参展的自行车会在成都拆卸后,乘飞机前往巴黎,每批都会有工作人员陪同,抵达后工作人员会组装车辆。阿布说,参展车辆的主要配件已提前安装好,抵达后大概20分钟就可以装配好,平时组装一辆车大概要2个小时。

阿布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竹子在中国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我希望竹子可以动起来,从大家习以为常的状态变成一种新的时尚”。

出口美国、英国、荷兰 亮相巴黎时装周只是开始

2014年9月,阿布第一辆竹子自行车诞生于成都高升桥一个30平米左右的工作室。“我本来学的是工业设计,同时非常喜欢骑行。”阿布透露,2011年,他做产品设计时接触到竹子自行车的项目。从此,“自己做一辆竹子自行车”的想法就在心里扎了根。

阿布告诉记者,竹子韧性好,回弹力强,还是天然的减震王。经过加工的竹子车架足以承受一个成人的体重,强度甚至可以跟钢管媲美。历时半年,前后测试了20余种竹材后,阿布找到了韧性和匀称度俱佳的广东厘竹。阿布告诉记者,为了找到合适的竹料,他们去了各地的竹乡,拜访竹农,实地查看竹子的外观,测外径、摸厚薄。

2016年,阿布骑着竹子自行车从成都出发,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经过30天长达2500公里的骑行后,安全到达了拉萨。之后阿布还将自行车送去欧洲测试,并达到了欧洲自行车行业标准。竹子自行车逐渐由成都走向全国以及全世界,目前已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瑞士、荷兰等。

阿布说,希望通过竹子自行车,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制造”“成都制造”,“这次亮相巴黎时装周只是一个开始”。成都商报记者 林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