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汽车碾压 路面裂了 人行道一年半维修12次

www.scol.com.cn  (2018-06-11 08:25:2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双林中横路出现地砖松动的人行道

许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小麻烦,雨过天晴的日子里,走在人行道上,地砖松动不稳,一脚踩下去,溅了一身水。这种情况被许多市民称为“踩水雷”,运气好,踩到“小水雷”,可能只是几滴不太明显的水渍;运气不好,可能就是连裤子带鞋一摊污迹,此刻纵使阳光明媚,心里也顿时阴云密布。

到底是谁在“埋雷”?昨日记者走上街头,探寻“水雷”产生的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缝隙超1厘米 骑车经过会有“咯噔咯噔”的声响

在搜索栏输入“人行道、水雷”,能看到类似“人行道地砖松动,雨天如走‘梅花桩’”等相关新闻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被媒体报道。然而,被广大市民多次诟病的人行道“水雷”问题,到现在依然会偶尔出现。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内多条街道。在成华区双林中横路,记者发现三处地面地砖之间有明显裂缝。比手掌略大的长方形地砖之间缝隙有的超过了1厘米。不时有市民骑车经过,还能听到“咯噔咯噔”的声响。

“前几天跟家人在这条路上边散步边聊天,走到这里突然就踩出一脚的泥水,就是因为翘起来的地砖成了‘小水雷’”,家住在双林中横路上的市民宋女士称,自己和家人都遇到过这种状况,很希望有关工作人员能把地砖重新铺牢。

随后记者又在一环北四段以及位于金牛区红花村1号门前的人行道上,分别发现了类似的人行道地砖不牢固的情况。行人骑自行行驶过红花村1号门前的路面,能清楚地听到自行车轮碾过松动地砖发出“咯噔咯噔”的声响。

裂缝为汽车碾压所致 一年半维修约12次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人行道路面“水雷”的形成呢?

记者就双林中横路人行道出现裂缝的问题,询问了成华区交通和市政局养护科科长刘磊。刘磊说,出现路面“水雷”,主要是人行道出现裂缝和破损。而人行道路面出现的裂缝、不牢等,“主要是因为汽车开上去了。”刘磊介绍说,由于该街道两边老小区较多,部分私家车晚上无处停放,就停在人行道上。另外该街道一家银行门口的区域被用作公共停车场,而要停车就会先驶上人行道。人行道的强度是按照行人使用设计的,无法承受汽车的重量,经常被车碾压后,轻则松动裂缝,严重的还会破损断裂。

对于这一问题,刘磊表示,该局从去年到今年已对该路段进行了大概12次维修,一旦发现有这类情况,都会及时进行维护维修。对于双林中横路当前又出现的地砖松动,该局已经掌握情况,并将尽快维修。

是否可以提高人行道强度来解决问题呢?刘磊表示,人行道既需要满足行人使用要求,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透水性,避免出现积水,所以不能盲目地提高强度。目前暂时还没有新的设计标准,但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巡视,确保出现问题的路面能及时得到维修。

记/者/手/记

城市治理还需“绣花功夫”

走在路上踩到“水雷”的情况虽然并不少见,市民也大多因“事不大”而一笑置之,但“水雷”频发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管理的细枝末节是否精细到位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很多时候,城市中的“毛细血管”,生活中的小小细节,最容易被忽视。但这些,也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对一座城市而言,细节决定了品质。一座城市是否具有竞争力、吸引力,一座城市的市民是否具有幸福感、获得感,正是取决于城市管理的细节做得是否到位。

当然,对于双林中横路而言,几乎平均一月一次的维护频率,已经不低,算不得不精细。然而问题的成因,在于车辆在人行路面的乱停放。所以,要管理好小小细节,除了道路精细的维护,还要对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监管,从源头上消除“水雷”埋下的隐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