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圆梦珠峰 成都机修工两次与死神擦肩

www.scol.com.cn  (2018-06-11 08:25: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肖军过昆布冰川。

肖军与登顶珠峰21次的夏尔巴(左)合影。

登顶珠峰途中。

肖军快到4号营地时。

肖军成功登顶珠峰,由于是凌晨3点,周围漆黑一片。

肖军(左)和队友合影。

肖军在返回珠峰大本营途中。

近珠峰四号营地,海拔7600米。

以充实人的心。人们必须相信,垒山不止就是幸福。 ——加缪

5月20日,在成都的贺丽萍悬了40多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如她所愿,老公肖军完成了他的梦想,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安全撤回。

她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在上海上学的女儿,因为女儿视爸爸为偶像。

几天后,贺丽萍叫上三五好友聚餐,以极简的仪式庆祝肖军安全归来。

为了自己的珠峰梦,肖军准备了整整9年,其间有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47岁的肖军,成都卷烟厂一名卷烟机维修工,因为登顶珠峰,他已成为厂里的明星。

骑行拉萨

返回成都萌生珠峰梦

能登上珠峰,自然得有过硬的身体素质。

肖军从小就喜欢各类体育运动,年少时,曾在少年体校练过游泳,因为身高原因,改练举重。

参加工作以后,他坚持各项体育锻炼,经常参加体育比赛,比如铁人三项赛、马拉松等。久炼成钢,他还是国家自行车一级裁判。

为什么会萌生攀登珠峰,挑战极限的念头?

肖军说,2008年汶川地震,他去灾区做了志愿者,“见过生死,觉得生命短暂,一定要去做想做的事情。”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2009年,肖军从成都出发,骑行到拉萨。虽然历经很多险情,还是顺利完成了。

返回成都后,他觉得自己应该挑战极限——攀登珠峰,但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支持。

“不过也没有遭到绝对的反对。”肖军说,“老婆知道如果不让我去的话,我可能一辈子都会念叨。而第一个表示理解我的人是女儿,她觉得有梦想就应该去实现。”

首攀珠峰

遭遇雪崩差点被埋

攀登珠峰除了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还需要丰富的登山经验,所以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漫长的登山准备。

2011年7月,他前往格尔木,登顶海拔6178米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尔后又登上了6119米的罗布切峰。一年后他又登顶了海拔7509米、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

通过一系列的准备,肖军第一次接触珠峰是在2015年4月。4月10日,他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后开始适应性训练,原计划在5月14日—19日正式冲顶。但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导致珠峰雪崩,19名登山者遇难,他也险些被雪崩掩埋在海拔5400米的南坡大本营。

“当天下午2点多,我正在帐篷里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呜呜’声,地面开始晃动。我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跑出去一看,正在发生雪崩!”肖军拔腿就跑,但随即被气流冲到七八米开外,“我虽然逃过一劫,但背部肌肉却遭遇了严重的撕裂伤。”

回想起那时的情形,肖军依然觉得后怕,“当时我首先想到的是女儿,因为女儿当时还没有成年,如果我挂了对她的心理创伤肯定会很大。”

再攀珠峰

下撤时掉进冰裂缝

首攀失败,虽然有雪崩带来的阴影,但肖军并没有放弃梦想。

回到成都后不久,肖军就有了再去珠峰的念头,依然坚持着以往的体能训练,跑步、单杠、举哑铃……平均每天都会坚持2小时,厂里、家里,都有他锻炼的身影。“对我来说,珠峰的愿望不完成,一辈子都会觉得有遗憾。”

去年6月,肖军的女儿顺利考上复旦大学,他再次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为今年的登峰做好各方面准备。

肖军妻子贺丽萍说:“刚开始还是不同意,但想到这是他心心念念的梦想,如果不支持,他会念叨一辈子的,也就同意了。”

4月20日,肖军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训练。按照团队给他制定的计划,他于5月19日晚上8点从珠峰南坡四号营地出发,进行最后的登顶,计划的登顶时间是20日清晨6点左右,预计全程耗时10小时。

可能是因为第一次雪崩的阴影,肖军在攀登时速度太快,结果在20日凌晨3点就登顶成功。“我怕死,所以走得比较快,登上去太早了,峰顶的风景一点也没看到。”这让肖军颇为遗憾。

虽然登顶十分顺利,但在撤回营地时,肖军再次遇险。

快到珠峰南坡2号营地时,肖军一脚踩到冰缝上,整个人迅速下坠掉进冰裂缝,并且已经没过了头顶。“我当时在想,遭了,不会是严冬冬(清华大学登山队队长,登珠峰时掉入冰川暗裂缝,不幸遇难)的事故要在我身上重演了吧,当时心里很恐惧,因为冰裂缝不可知的因素太多了,幸好滑过头顶后被卡住了!”回想掉进冰裂缝的瞬间,肖军依然心有余悸。

这一次,多亏了肖军随身的装备包,增大了身体面积,卡在冰裂缝而没有继续下滑。在向导夏尔巴的帮助下,他顺利爬了出来,捡回一条命。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