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开鞋盒 鳄鱼皮鞋盒里没有鞋 只有一条资格鳄鱼!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29:2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小区附近,被发现装在鞋盒里的鳄鱼

清理垃圾时,保洁阿姨发现角落里摆放着一个鞋盒,捡起后打开却发现:盒子里一只小鳄鱼望着她,她被吓得一把将盒子扔开。装着小鳄鱼的鞋盒引来附近居民围观,鳄鱼发出呜咽声,一度爬出盒子,吓得大家赶紧散开。

下午,成都动物园工作人员前来将鳄鱼带走。他判断这是一只湾鳄,根据经验应是有人养来做宠物的。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野保处工作人员表示,养殖鳄鱼需要办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包括住家小区在内的人口密集区域不适合的。

市民疑问/ 鳄鱼能不能放生

20日中午,崔家店路上十里彩云间小区门口,来往的住户都要在门卫岗亭的位置停下,围着一个鞋盒议论。走近后,记者注意到,鞋盒里是一只小鳄鱼,长度超过30厘米,身上有黑、黄相间的花纹。鳄鱼的身旁有几片火腿肠,“担心它饿了,我们买了喂它的。”门卫唐大爷说道。

不过,小鳄鱼对火腿肠并不感兴趣,它趴在盒子里,偶尔会攀上盒边,仰头并奋力张嘴露出尚小的利齿。有人扯了根细树枝伸过去,刚刚还安静的鳄鱼突然咬住了树枝。趁围观人群一个不注意,小鳄鱼从盒子里爬了出来,住户们立即四下散开。唐大爷有些手忙脚乱,他赶忙拿起盒子,试了几次才盖住鳄鱼,重新装了回去。

“能不能放生呢?”现场有群众议论道。现场一位民警表示,已经联系了成都动物园前来处理。

物管回应/ 捡垃圾时发现的

“大约是早上11点,当时我们小区在那边清垃圾。”十里彩云间小区物管的周女士指着距离小区大门约30米外的围墙处告诉记者。她印象中,当时保洁陈阿姨看到一个纸盒,便过去捡起。“就听到她惊起叫‘啊呀!有个鳄鱼’!”周女士比划着告诉记者,“陈阿姨一下子就把盒子甩开了。”

门卫唐大爷把盒子抱到门岗,遇到网格员后报告并报了警。下午2时20分许,成都市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带着集纳箱来到现场。他观察后认为,小鳄鱼应属湾鳄类,“但也是杂交过的品种了,应当是今年内出生的。”根据经验,他表示,小鳄鱼应是有人养来做宠物的。

现场,成都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把小鳄鱼倒出纸盒,接着用箱盖压住鳄鱼的头,左手则提着鳄鱼尾巴,将其放入箱子。不过,大家还没来得及看清,他的右手大拇指背上就被鳄鱼留下几个血红色的点。“我们带回后将和其他鳄鱼一起饲养。”他说道。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野保处工作人员表示,“长大后能达到1.2米左右,体重100多斤。”

他介绍,养殖鳄鱼需要办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申请许可证对场地、技术人员、防疫都有要求,包括住家小区在内的人口密集区域不适合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作为宠物在家养显然不合适。”他补充道,“鳄鱼是要长大的,属凶猛动物。”

另一方面,得知有市民提到放生,他表示,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中的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不论是暹罗鳄还是湾鳄,都是外来物种,都不能放生。”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 张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