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一修脚店修脚服务升级成"治病" 肉眼诊断"灰指甲"

www.scol.com.cn  (2018-07-06 08:48:0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本来只是去洗个脚放松一下,却被修脚店的技师“诊断”得了灰指甲……日前,市民王女士在位于牛王庙的“郑远元专业修脚房”遭遇到了这一幕。虽然技师极力建议她在店里治疗,并承诺“只要是脚上的毛病我们都能治好”,但心存疑虑的王女士还是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让她意外的是,经过真菌检验,医生最终给出了“没有得灰指甲”的诊断结果。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对外宣传可治“灰指甲、甲沟炎、顽固癣、鸡眼”等脚部疾病的这家修脚店,所用药物也全部是外面买不到的“公司自制药”,有消费者甚至花费数千元在此治疗。修脚店有无治疗资质?所用药物是否正规?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代庆表示,该修脚店涉嫌超范围经营以及虚假宣传,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遭遇

  修脚师傅肉眼诊断“灰指甲”

  医院检查却说没得

  “前几天,我去家门口的修脚店泡脚,在泡完脚进行按摩的时候,师傅说我得了灰指甲,并极力建议我在店里治疗。”提起在“郑远元专业修脚房”的经历,王女士至今仍哭笑不得。当时,王女士的脚趾甲上还做了漂亮的美甲图案,平常根本就没注意到自己的脚趾甲有何异常,难道真的在不知不觉间得了灰指甲?爱美的王女士心里打起了小鼓,而师傅就在旁边指着她的脚趾,看似非常专业地说:“脚趾甲已经这么厚了,灰指甲已经很严重了。”

  都说“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如果自己真的有灰指甲,肯定不能当儿戏来对待。第二天,王女士就来到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挂号检查。“医生看着我做了美甲的脚趾甲说,这样根本就看不出来是否有灰指甲,但从指甲缝来看,不一定是灰指甲,建议我去做一个真菌检验。”王女士接受了这个建议。

  半个小时后,王女士拿到了检验报告:脚趾的趾甲取样显示,真菌菌丝呈阴性。“从检验报告来看,你没有得灰指甲,如果还是心存疑虑,可以过一段时间再来检查。”听到主治医师这样的诊断,王女士长舒了一口气,但同时也升起一丝恼怒,明明自己的脚趾是健康的,修脚店的技师怎么就凭肉眼“诊断”出得了灰指甲?

  暗访

  修脚服务升级成“治病”

  “我们做的就是医院的手术”

  事实上,这家修脚店能“治”的并不仅仅是灰指甲。日前,当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牛王庙的这家“郑远元专业修脚房”暗访时,发现其生意非常火爆,一位女士正在接受换药。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这位女士得了脚疣,已经在这家修脚店治疗了一月有余,花费了好几千元。

  “这个药都是我们公司秘制的。”正在给这名女士换药的师傅小心翼翼地拆开贴在女士脚趾上的胶布,拿出一把修脚刀帮她修去患处的皮,然后开始上药。一旁的师傅告诉记者,这个是公司自制的药,效果非常好。上完药,将患处重新包好,修脚师傅递给该女士一小瓶药,并交代她如何上药。这样的治疗真的有疗效吗?当记者询问这位女士时,得到的是“有点效果吧”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

  随后,记者以家里有人得了脚垫想寻求治疗进行咨询。帮记者洗脚的师傅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应该是脚里有个肉丁,在这里可以彻底根治,疗程需要一个多月,收费在500~1000元。当听到记者质疑“这个病在医院都没得到根治”时,师傅笑着说:“医院又没有脚科,只有皮肤科。”一旁的另一位师傅插了一句:“我们做的就是医院的手术。”据这名师傅称,以前有位客人,在医院花了5000元都没治好的病,在这里只花3000元就治好了。

  专 家

  华西皮肤科专家:

  确诊灰指甲须经医学检验

  提供修脚服务的修脚店师傅的诊断是否靠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薛斯亮表示,一些足疗店、修脚店将指甲的不透明、颜色异常等情形统一定性为灰指甲,是不客观、不科学的。“灰指甲病症的确诊必须要经过医学检验。”薛斯亮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指甲变厚,或者颜色异常,可能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只有经过医学检验呈阳性才能确诊是灰指甲。而在治疗上,外用药物的治愈率也仅有30%,如果身体各项功能良好,医院一般会建议内服药来治疗,治愈率会更高。

  管 理 方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修脚店治病涉嫌超范围经营

  记者在百度搜索成都的“郑远元专业修脚房”,数量达31家,且还在全国招募加盟商。位于锦江区宏济新路的这家“郑远元专业修脚房”,在成都信用网上显示,其经营范围为保健按摩服务。

  至于修脚店是否能对外治疗足部疾病这个疑惑,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代庆告诉记者,修脚店如果要从事医学治疗项目,在办理工商手续的同时,还必须要到卫生部门办理相关的证照手续,“如果没有办理相关医疗手续,就没有资质从事医疗诊疗服务。”代庆表示,如果修脚店的经营范围为“修脚”,那么其只能向消费者提供修脚服务,而不能提供所谓的“灰指甲、甲沟炎、癣”等医疗服务,否则就是涉嫌超范围经营以及虚假宣传。

  同时,国家对药品有严格的管理,修脚店自制药水是否符合国家对药品的相关管理规定,需要进一步调查。目前,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介入调查。

  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类似消费的过程中,要看清楚修脚店是否有相关资质,不要轻信药物推销,出现病症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