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妹子5岁开始学语言与表演 考中戏专业分全国第一

www.scol.com.cn  (2018-07-17 10:22: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呼延婷。

中戏成绩通知单。

呼延婷在诗歌朗诵会上表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7月16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创作)专业录取名单出炉。18岁的成都妹子呼延婷以专业总分236分,排名今年中戏该专业全国第一。不仅如此,呼延婷今年文科高考成绩为607分(注:四川文科一本线553分),相较中戏该专业的文化录取分470分,高出了137分之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戏了解到,这是近年来四川报考中戏的艺考生中,专业成绩最高的。“我已经收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我很感谢我的恩师、著名导演范杨老师对我13年来的培养。”获知录取消息后,呼延婷兴奋地说道。

否认“学霸” 最感谢恩师和辛劳的母亲

呼延婷是一个地道的成都妹子,2000年1月14日生于成都,毕业于成都树德中学。“高考时,我最先准备报考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来范杨老师对我说,表演系竞争激烈,建议我报考中戏戏剧创作专业。”呼延婷说,她听从了范老师的建议,但让她都感到意外的是,专业考试考出了全国第一。

不仅专业了得,高考成绩也高出了一本线好几十分,这在常人眼里自然难逃“学霸”的定义。但呼延婷却说:“其实,我谈不上是学霸,只是平常比较刻苦努力学习而已。”据记者了解,从上小学到报考中戏这10多年间,她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星期天,要么学课业要么学艺。此外,小姑娘的家境不大好,全靠母亲辛苦打工维系其生活和学习。谈及此,呼延婷很动情地说:“我很珍惜妈妈的劳动,想着妈妈打工的苦,学习的事情便不敢有一丝放松。”

除了母亲的呵护,呼延婷终能达成梦想,亦少不了良师的提携。呼延婷说,2005年她才5岁时,就跟着范杨老师学习语言与表演了。“这13年来,范杨老师不仅精心指导我,还推荐我参演《我在天堂等你》等影视剧。”

业界传奇 他是圈子里最有名的伯乐

话剧表演及编乐出身的范杨,是四川演艺界、教育界的传奇人物。

二十年前范杨告别舞台后,他和他的团队便转型培养成都的少儿影视表演新人,这二十年来也是桃李满天下了:早在2003年9月,唐于鸿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来拍摄了《杀虎口》等不少影视剧;王岚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拍摄了《铁人》等不少获奖影片;2007年9月,朱启凤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现留在上海发展;2015年9月,成都妹子石纯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填补了北电表演系连续三年缺四川考生的空白;2016年9月,陈语可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

其间,范杨还培养了一个“谋女郎”。2003年5月,张艺谋来成都导演成都城市形象宣传片,年仅5岁的唐雪丹在片中饰演了放风筝的小姑娘,同年8月又被张艺谋导演选用出演电影《神剪雅戈尔》。唐雪丹2017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考入英国国王学院读研,学习戏剧导演。

成 长 之 路

5岁起就开始学习语言与表演

呼延婷的闪耀,让人不禁好奇,范杨是如何把一个普通成都女孩培养成才呢?

对此,范杨很谦虚:“呼延婷之所以成功,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呼延婷这个孩子,本身就很优秀,尤其在妈妈教育下,从小就懂得刻苦学习。”范杨说,呼延婷从5岁起跟着他学习语言与表演,“打小就显示了文化学习基础好和艺术能力强的特点。”为了重点培养她,有一年,特意安排她和张德高一起参加了央视三套“笑星大联盟”栏目的录制,表演小品《卖狗》。2012年8月第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在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的组织下,给呼延婷量身打造的四川谐剧《采访时刻》斩获了一等奖,同时还被《曲艺》杂志作为封面人物。2013年,范杨又力推她参加电视剧《母亲,母亲》的拍摄,在剧中饰演少年如玉,同斯琴高娃、袁莉等影星同台搭戏。

2014年9月,在华西都市报组织的“红旗连锁杯,祖国我为你歌唱”全国诗歌大赛颁奖晚会上,呼延婷和抗震小英雄宁浩一起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同年,呼延婷以642分的中考成绩被成都树德中学录取。在树德三年,呼延婷在成长为学生会副主席的同时也获得了不少个人荣誉:2015荣获成都市“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被团中央等部门评选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2018年还获得四川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干部、四川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