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动物园花式降暑 金钱豹享受贵族式清凉

www.scol.com.cn  (2018-07-27 10:04: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实习生 唐艺 摄影报道

Wifi、西瓜、空调,据说这是人类避暑的三大法宝。但对动物们尤其是常年“穿皮袄”的大熊猫、老虎、狮子、豹子来说,又要如何度过这炎炎夏日呢?7月26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动物园一探究竟。成都动物园的管理员为动物宝宝们真是操碎了心:大冰块、空调、风扇、冷水喷雾、遮阴网、私家水池等,准备的“防暑神器”还真不少。除了外环境降温,它们的食物也算相当“解暑”了:冰镇西瓜、冰镇苹果、加了夏桑菊冲剂的饲料等。有了这些“花式”降暑妙招,动物宝宝们终于可以凉爽一夏了!

降温神器:冰块

76块7000斤大冰块

送往“穿皮袄”动物的兽舍

有人说,成都的夏天热得像个蒸笼一样。这两日更是热到了36℃的高温,已经能真切感受到高温难耐的滋味了。有人说,炎炎夏日能呆在家里,并且有Wifi,有西瓜,有空调,就是人生赢家。人类避暑有各种办法,那么常年“穿皮袄”的大熊猫、老虎、狮子、豹子该怎么办呢?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动物宝宝们的健康以及更好地供游客前往参观,成都动物园近期采取各种降暑措施,确保不耐热的动物们度过一个凉爽的夏季。上午9时许,成都动物园已是熙来攘往了,多是大人与小孩结伴而来的游客。天府早报记者现场看到,已经有园区的工作人员在帮忙搬运大冰块了。据园方介绍,只要温度达到30℃以上,当天9时30分以前就有工作人员将76块重达7000斤的大冰块分别送往怕热的大熊猫、东北虎、金钱豹、非洲狮等动物兽舍里。

降温神器:西瓜

大熊猫超爱冰镇西瓜

冰块+空调消暑不一般

天府早报记者来到大熊猫馆时,大熊猫“囡囡”、“娅娅”、“冰点”正享受着冰镇西瓜,一块不够接着再来一块。管理员将冰块搬移到室内,几个家伙赶紧跑到冰块上消暑,有的冰块中还放着削好的苹果、西瓜等水果,显然,他们觉得更爽口。另外,喷洒了凉水的竹子也让它们食欲大增。

隔壁不远处的猴山,猴宝们在水池里游泳玩耍,金丝猴和大熊猫一样,享受冰块+空调的特殊待遇。

降温神器:冲剂、游泳、喷雾

棕熊在“私家泳池”嬉戏

金钱豹头顶有冷水喷雾

管理员还为环尾狐猴的食物里加了夏桑菊冲剂,上、下午各一次,预防其中暑。“环尾狐猴不太挑冲剂的味道,可以直接吃。对于不太喜欢夏桑菊的动物们,我们还会改喂一些板蓝根,或者匀进动物的饮料里。”饲养员杨佳璐告诉记者。

东北虎、孟加拉白虎、黑熊、棕熊除靠大冰块降温外,还有“私家游泳池”可享受,记者赶到时正好看到一只棕熊躺在自家的游泳池里嬉戏游玩,好不惬意。

金钱豹的防暑措施更是不一般!除了大冰块,壁扇,头顶还有冷水喷雾,再加上遮阴网,可真是动物界“贵族”啊!不过,围绕在玻璃窗外的游客很多,显然叨扰了它们平静地享受清凉,一直躲在角落,没有像其他动物一样走向冰块,抱在冰块上面凉快。

清凉一夏>>>

不怕热的草食动物:

享受喷雾防暑水果不可少

除了这些“皮袄族”,鱼类、鸟类以及两栖爬行类动物的处境相对来说就简单一点。

金鱼廊中的鱼宝宝大都生活在环境优美的鱼缸内,外面鱼池里的鱼类都欢呼雀跃着接受游客的投食。本来就生活在水里,所以,消暑是不存在的啦。

俗话说“畜鹤,须近竹池沼,能存久。”丹顶鹤是著名的文化鸟类,记者发现在丹顶鹤的“生活圈”都有相应的休息纳凉处。两栖爬行馆中的龟鳖类、蜥蜴类、蛇类被安排放置在单独的隔间里面,虽然房间不大,但是也是乘凉避暑的好地方。

成都动物园动管处主管王老师告诉记者,除了配备大冰块等外环境降温外,园方还在食物上下了功夫,比如饲料里增加西瓜、苹果等防暑的水果,饮水里加入夏桑菊冲剂、板蓝根等防暑的药剂等。草食动物相对来说不是很怕热,但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园方还是为它们配备了喷雾,让它们也能清凉一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