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针灸 第一步就是拿同学“练手”互扎 是这样吗?

www.scol.com.cn  (2018-08-01 08:0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用眉笔练习点穴

金银(左)李汉青(右)

记者体验扎针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潇潇实习生邓远航郑佳鑫摄影报道

你读的大学专业,为你带来了哪些生活小福利?前段时间,一则“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学生的日常生活”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 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们会在宿舍里互相扎针治疗疼痛。不但可以练手,还可以治病,平时有小痛小痒,室友就帮扎两针。有这样的同学,有网友表示羡慕,也有网友表示感觉有点可怕,“有种容麽麽的既视感。”此外,不少人都很好奇:学针灸的学生日常真的是这样吗?”天府早报记者近日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采访了针灸推拿学院的学生,为你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日常生活

同学互相扎针,痛并快乐着

7月28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十二桥校区,采访到了针灸推拿学院2014级吴棹仙班的“95后”妹子金银。虽然已经放暑假了,但下学期即将“大五”的金银,在这个暑假开始了自己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她告诉记者,目前她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实习。“我们是七年学制,大二开始正式学习针灸推拿专业相关的课程。有两种课程,一种是理论课,主要是认准穴位、经络。另一种是实验课,学习如何进针、扎针。”

对于针灸推拿学院学生自己给自己扎针灸提神应考的事情,金银表示,只要是学习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从学习专业课开始,第一步就是给同学间互相扎针,考试的时候也会互相“扎”。“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找一个模特,演示给我们看怎么扎,然后我们再找同学互相练习。虽然平常大家互相练习的时候也有躲的,但其实都能互相理解,痛的话都自己忍着。痛也只是痛那么一下,针也很细,一般0.35mm。当然,开心也只是内心开心,扎针还是要严肃认真的。”

提及第一次扎针,金银表示:很害怕。“我还记得第一次扎的同学叫龚蕊,其实我们两个一 开始都比较犹豫,还是有点怕,害怕扎痛,但最后我还是让她先扎了我,迈出了第一步。我印象特别清楚,当时扎的穴位是曲池穴,是因为这个穴位容易进针,比较好扎,痛感不是很强,障碍也不是很强,对于初学者来说比较适合。幸运的是,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扎就成功了。”

“容嬷嬷”进化史

起初给病人扎不进针,现单手也能进针

别看金银现在谈起针灸推拿来头头是道,第一次给病人扎针时,她也失手过,连针都没扎进去。

回忆起那段“不堪”的往事,金银害羞地告诉记者,那是在大一暑假,她在老家一家医院见习,“那时我才大一,还没正式开始学针灸,老师鼓励我尝试扎一针,我试了,结果很失败。”尽管已经过去了近四年,金银还是对这次失败的扎针记忆犹新,“我记得老师让我扎脚上的昆仑穴,因为这个穴位相对比较安全,适合新手扎。”不过,金银并没有气馁,她知道,作为新手的自己还有太多的知识要去学习。

大二,金银正式接触了针灸推拿专业课,通过课上课下的练习,她开始对扎针熟络起来。在一次和老师的跟诊中,有了专业基础的金银成功地给病人扎进了针,“那次扎的是委中穴,在大腿窝,我一次就扎进去了。”这次成功的扎针经历让金银收获了信心,原来,只要掌握了手法技巧,扎针并不是件难事。

金银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最开始练习用的是1寸长的针,随着练习越来越多,慢慢过渡到用1.5寸长的针,“最先进针都会觉得有点难,不过练多以后就越来越顺手了,现在我单手也能进针了。”

独特练习法

拿眉笔点穴位 感冒头痛扎一针

一日不练手生,三日不练心生。作为针灸推拿学院的学生,除了实践课上和同学们互“扎”练手,课下也要抽时间练习,同学有了头痛感冒等小毛病时,更是检验学习成果的好时机。

金银笑说,在课余,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练习点穴位或者拿针灸包练习进针的力度和手法。“不过,如果室友肩膀痛也会帮忙扎一下,或者感冒头痛之类的小毛病,我们也会互相扎。”金银提到了自己的室友兼她的练手好搭档蕊蕊,“蕊蕊她经常肩膀痛,我就给她扎肩井和压痛点。”看着记者满脸疑惑的表情,金银忙解释到,“压痛点在中医上称之为阿是穴,你可以理解为:哪里痛,那个痛点就叫阿是穴。像肩周炎,除了扎阿是穴,还有肩髃、肩髎,这两个是常用穴位。”

“这些穴位名字这么复杂,你们记起来会觉得困难吗?”记者忍不住问。“穴位名字不是最难记的,难的其实是要记住穴位的定位和归经。”金银科普到,归经的意思是穴位属于哪条经脉。

说着,金银和她的同班同学李汉青给天府早报记者展示了她们平常背穴位的独特方法。只见金银从抽屉里拿出一只眉笔,在李汉青的脸上画起点来,看上去就像在给她化妆一样。实际上,金银是用眉笔在李汉青的脸上点穴位。“平常我们就是这样练习,练完之后用酒精棉球擦掉就好。”

针灸实训

在紫薇和容嬷嬷间 随时切换

今年3月,李汉青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针灸实训课真的是互相伤害,感觉自己在紫薇和容嬷嬷的角色中切换。”

电视剧《还珠格格》里容嬷嬷对夏紫薇扎针那一幕,成为很多人的童年阴影。“容嬷嬷”也成为学针灸学生的一个“外号”。“别人都觉得我们学针灸的像容嬷嬷一样天天扎针,其实上实践课的时候,我们自己也经常被扎!”李汉青向记者吐槽到,每次上实践课,大家都是互相“伤害”,“你把我扎成紫薇,我接着当容嬷嬷扎你,一点不吃亏。”尽管听起来有些搞笑,但实际操作起来,学生们都是认真严肃地练习。

李汉青说,当时发那条朋友圈,是因为那堂实训课上,自己被六根三寸长的针扎了八髎穴上三髎,“因为连着腹腔,扎进去后十分酸胀,你甚至有种针连着器官的感觉。”

一旁的金银也回忆起了自己被扎的最难忘的一次,“我是扎天枢穴,天枢穴在肚脐的左右两边的位置。这个穴位对于扎针者来说首先要把皮肤绷紧了,但是绷紧了也不太好进,如果肌肉紧张更不好进。而且这个穴位针感也比较强,进针会比较痛,胀感会很强。我被扎这个穴位的时候,就是肚子很紧张,肚子一紧张就会硬,硬了就不容易进针,一扎进去就会痛。”

记者体验

现场演示针灸和推拿 感觉很“酸爽”

在天府早报记者的要求下,金银和李汉青拿出自己的扎针装备,给记者现场展示了扎针的过程,并且让记者体验了扎针以及推拿。李汉青拿起酒精喷雾对手和要扎的部位进行了消毒,然后取出一根新的针,先是在记者头顶的百会穴扎了一针,然后再在记者右手的合谷穴扎了一针。利落的手法让第一次扎针的记者除了手部扎得穴位有些痛外,并没有感觉到不适。

记者还体验了推拿。记者本人痛感神经很强,对推拿肩颈这部分很敏感,除了平时在外面洗头发时会有按摩肩颈的项目,平时也不喜欢按摩。老实说,第一次体验大学生推拿肩颈,还是有点紧张,不过金银妹子的手法确实让记者感到“震惊”,一点也不痛,而且手上的力道很舒服。

虽然金银只用了短短2分钟让记者体验,但是很快就找到了记者的“毛病”——肩颈劳损,并建议记者平时不要长时间低头工作,多站起来走动。金银告诉记者:“我只用了一点点力量,怕把你弄痛了,像我们平时给别人做推拿都是慢慢用力的,到达你能承受的力度。”

建议

没有专业功底 扎针还是别随便尝试

对于没有专业功底的人来说,金银建议:扎针还是不要随便尝试。“如果不是专业的话还是不要自己扎,因为比如针进去了之后你完全不知道里面的结构,万一扎着什么东西呢?比如还扎四肢万一扎着神经了怎么办?”

金银提到,像拔火罐、艾灸之类可以自己尝试,“但最好还是咨询一下相关专家,更重要的是要看自身体质是否需要拔火罐,不是想拔就拔的。”她解释到,体质比较虚的人不适合拔火罐,可能越拔越虚,有湿的体质就可以拔火罐。“例如老师之前教我们,虚热体质不适合灸,根据病人具体病情,在其下肢加了某些穴位做灸。艾灸方面也要看自身体质,实热体质和虚热体质就不适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