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躲猫猫”走失 父母苦寻30年终团圆

www.scol.com.cn (2018-08-23 09:41: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阎大鹏、宋秉英夫妇与走失30年的儿子张健(中)重逢。

30年前,邛崃人宋秉英带着一岁半的儿子前往广州探亲,在成都火车北站买票时,孩子意外走失。去年,一位名叫张健的河北男子被家人告知并非亲生,便四处寻找亲生父母。经公安机关身份信息比对,8月22日上午,时隔30年,该男子与亲人终于团圆。

相认

一别30年走失孩子与父母重逢

“像!眼睛上半截最像,就是他。”收到亲人发来的视频,在邛崃公安局门口守候的一家人讨论起来。“这么多年了,孩子走丢后,我妹妹的头发白了许多。”宋先生是走失孩子的舅舅,当天也来迎接孩子。

22日上午,经身份信息比对,邛崃市公安局向阎大鹏、宋秉英夫妻俩以及张健宣布了他们的亲子关系。这一刻,阎大鹏和宋秉英已经等了30年。

“30年了,终于找到了儿子。”阎大鹏不停向众人感谢。“他就是我儿子,右手肘的印记是小时玩煤油灯留下的,脖子后面还有几个胎记。”拉着张健的手,两口子向他介绍:“这是你舅舅,那个是侄女。”

对阎大鹏来说,寻回儿子,了结了一个心愿。“我73岁了,妻子66岁,这些年一直在找儿子。”他说,自己甚至暗暗发誓,找不到儿子,这辈子不能闭眼。

走失

外出探亲儿子玩“躲猫猫”丢失

1987年,儿子出生两个月后,阎大鹏被单位派往广州修铁路。1988年7月6日,妻子宋秉英带着1岁半的儿子,跟随阎大鹏的两位战友前往广州探亲。

拿着工作单位开具的证明,宋秉英在车站总台办理手续,儿子则在不远处的中转签字台旁玩耍。

“他和我躲猫猫,躲进去,又探出头瞄一眼。”宋秉英说,没想到,当儿子第三次躲藏后,再也没探出头来。“我赶紧跑过去看,儿子已不见了。”

慌乱中宋秉英赶紧发电报给丈夫。收到电报的阎大鹏立即从广州返回。“我当时要疯了”,他回忆道,妻子相当自责,甚至有轻生念头。阎大鹏拉回想要跳河的妻子,安慰她说:“我们一定会找回孩子”。

团圆

从未放弃30年后等到儿子归来

丢失儿子的最初两个月,夫妻俩停下工作,发动亲朋好友,在成都火车站以及周边四处打听,但始终杳无音讯。

生活在继续,夫妻俩后来又生下一个女儿,但从未停止寻找儿子。他们先后在公安机关、宝贝回家等公益网站备案,希望能够寻回丢失的儿子。

如今30年过去,张健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去年,河北的家人告诉他,他并不是现在父母的亲生孩子。“他们觉得我已是成人,怕以后有遗憾,就告诉我了。”张健说,得知消息后,自己一度不知所措。“养父母对我很好,也鼓励我寻找亲生父母。但30年了,能否找到?”

得知真相后的张健前往公安机关备案,并将信息上传至宝贝回家网站。今年6月,他接到四川邛崃公安局的电话,说四川的一对夫妻可能是他的亲生父母。

得知消息后,张健十分高兴,一直与四川警方保持联系。前几天,走失30年后,他第一次回到四川。

“会征求孩子的意见,再看往后怎么打算,我们一切都愿意。”阎大鹏说。

时隔30年,一家人终于团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 实习生王安忆摄影李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