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白血病儿童重回课堂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0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婷婷展示自己画的卡片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廖丹琳

9月4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带着小白看世界”公益活动来到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帮助婷婷、星星、瑶瑶3名白血病患儿实现了重回学堂的心愿,让她们和学校三年级5班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美术手工课。“同学们,真的好想和你们一起开心的上课,那是我最期待的一天。”婷婷今年9岁,如果她的白血病没有复发,她现在应该是在四年级的课堂里。不幸的是,2018年2月,婷婷的白血病复发,不能继续读书,只能到医院住院治疗。然而通过这堂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婷婷她们收获了许多快乐。

朗读作文《我想回学校》引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9月4日上午9点,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三年级5班,一堂特别的课正在进行着。四川省人民医院慈善办主任、儿科副主任周晨燕正在为学生们做白血病以及如何与白血病患儿相处的科普。随后,每一名学生都戴上了口罩,体验白血病患儿的不易:“感觉缺氧”、“耳朵不舒服”、“闷热”、“说话说不清”、“喝水很麻烦”。戴口罩10多分钟后,老师组织学生们说出了戴口罩的感受,三年级5班的范致中同学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他觉得了白血病小朋友很不容易,但他们也很勇敢,很坚强。

在做完科普后,婷婷、星星、瑶瑶3名白血病患儿走进了教室。9岁的婷婷为大家朗读了自己写的作文——《我想回学校》。她在作文中写道:“读到三年级,我就要上四年级了,可是,我的病复发了,爸爸妈妈又带我回到了医院,我在医院住了半年,每天都会想学校,想同学们。和我一起住院的小朋友有的病好了,又回去上学了,我很羡慕他们……”听完婷婷的朗读,在场的学生和老师都红了眼眶。

据婷婷的妈妈夏女士介绍,婷婷今年9岁,在5岁时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通过治疗,婷婷在2014年9月重返学堂,开始读一年级。“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就考了第一名。”然而不幸的是,2018年2月,婷婷的病复发了,这一次,必须要做骨髓移植才能延续生命,婷婷不得不又住进医院,暂别课堂。

患儿重回学校上手工课想把卡片送给医生和志愿者

在9月4日上午的课堂上,婷婷、星星、瑶瑶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三年级5班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美术手工课。她们在纸上画画,然后做成卡片,送给自己想送的人。婷婷画了3朵花,并在画纸的上方写着:新学期好!婷婷说,她想把做好的卡片送给周阿姨(周晨燕)和志愿者秦姐姐。“谢谢她们对我的关心。”

周晨燕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白血病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恶心肿瘤,年发病率为3/10万—5/10万。这些患了白血病的孩子身体变得十分虚弱,学校的人流量大会导致他们的感染,因此,在强化疗期,他们不能回学校。这3个孩子都是在停了化疗后的安全期,才敢带他们到学校实现重回课堂的心愿。“我们正在进行‘带着小白看世界’的公益活动,主要是帮助小朋友完成心愿,学校是这个活动的第二站。同时开展的还有‘留住贫困小白的笑脸’公益活动,主要是为了帮助贫困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

婷婷的妈妈说,女儿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重新回到学校上课,但她治疗的路还长,需要做骨髓移植,目前家里连手术费都还没有筹齐,因为是复发,所以也没有人再愿意第二次借钱给他们,她们一家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帮助婷婷重回课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