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真人标本”被下黑手 馆方吁请尊重标本

www.scol.com.cn (2018-10-11 15:2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报道)一座城市的博物馆本应是彰显市民和游人文化素质的地方,可今年国庆节后的一次例检中,坐落于成都天府广场的生命奥秘博物馆就因“人为”原因而让人伤心不止。

来到一座城,那么它的博物馆是首选,所以国庆假期成都各大博物馆的参观人数直趋而上。坐落在天府广场的生命奥秘博物馆人流量就非常大,国庆期间接待了比平时更多的游客,大家来此感受艺术的魅力外,也同步感受生命的奥秘。“本以为给大家科普了有关人体的秘密,应该是次很有意义的观展体验,没想到竟让我们自己的标本严重受伤了。”博物馆负责人11日在完成了馆内的检查时无奈地摇着头。

原来,这是一个自然综合类博物馆,有着科普的使命,所有的标本都是真实的,博物馆的展品均为塑化标本,特点是无毒无味,可近距离观察。为了拉进与游客的距离,真切感受展品魅力,博物馆没有采取用玻璃及其他防护措施来进行遮挡或隔离,可这样却让展品受到了损害。由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参观,如今的部分展品已经残破。作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大家很心痛,心痛的是科学技术人员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心血被践踏!

该负责人说,这些标本是曾经生者的遗留,里面是他们对科学的奉献,是他们对生命记忆的留存,更是现世科学人员的成果,每一个标本里都承载了无法估量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以及情感成本,有的东西坏了是没有办法再修复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