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老店成网红 今天卖最后一锅 吃货些赶紧约!

www.scol.com.cn (2018-10-12 08:3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潇潇摄影报道

作为“吃货天堂”的成都,从清晨到深夜,从路边摊到小饭店,从来不缺各式各样的美食。然而,能成为一代老成都人记忆的特色小吃,并不算多。在成都市二医院附近的四圣祠西街上,有这么一家老资格的糖油果子店,店家颜世平和肖易江已经卖了28年的糖油果子,生意好得经常要排队才能吃到。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店时,就看见吃货们沿着墙壁排着,橱窗里的糖油果子只剩下几串了。不过,因为拆迁改造,今天就是这家“小时候的糖油果子”做生意的最后一天,早上8点开始卖,卖完就再也吃不到了,成都吃货们赶紧约起来!

一丝情怀

一串糖油果子唤醒成都人的儿时记忆

糖油果子对于成都人来说并不陌生,是儿时经常吃的路边小吃,还有个外号叫“天鹅蛋”。以前成都大街小巷常能吃到,但现如今逛街时候想吃一串糖油果子,成为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些隐匿在成都街头巷尾的糖油果子店,需要你仔细寻觅。

离成都市最繁华热闹的春熙路商圈仅一个地铁站处,从成都市二医院地铁口出来往前直走,四圣祠西街18号,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铺总是人来人往,这家店铺从外面看只能看到一个两三人宽的窗口,窗口玻璃箱里堆着新鲜出锅的糖油果子。这家小店有一个怀旧的名字:小时候的糖油果子。

近日,记者也来到这家传说中的糖油果子店,体验了一盘“儿时的味道”。虽然是工作日的上午,但这家店还是三三两两排着队。这家糖油果子物美价廉,四元钱一串,一串五个,可以用长签串着吃,也可以用袋子装着,拿牙签吃。在小小窗口背后的院子里,老板肖易江正在准备下一锅糖油果子。只见大圆桌上满满一桌的白花花的小面团,老板说大概有三百多个,全是自己手工在案板上搓出来的,“我们的糖油果子都是用自家的汤圆粉子调的面,也不用泡打粉,让面粉自然发酵。”

当大铁锅中的热油准备好后,老板开始把面团放进油中炸,“我们用的还是很传统的做法,炸的时候边下果子边搅拌边加红糖。”在翻炒十来分钟后,一大锅被炸的外酥里嫩的糖油果子就出锅了,金黄的外壳撒上白色小芝麻,看得人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老板,炸好没有?给我来两串嘛!”窗口外,排队等候的人早已按耐不住,不断催促着老板。“来了来了!刚炸出来的糖油果子马上就来!”

一种不舍

下岗做起糖油果子生意

卖了近30年意外成为网红店

最近,这家店因为老板炸糖油果子的壮观场面短视频走红,成为了成都新一代网红小吃必去打卡地。虽然是个新网红,但实际上老板颜世平和妻子肖易江卖糖油果子已经28年了,早已是家“资格老店”。

据肖易江介绍,开这家糖油果子店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和丈夫颜世平双双下岗,“当时下岗的人,很多选择去外省打工,但我们还是不想离开成都,商量了很久,决定找亲戚拜师学艺,做炸糖油果子的生意。”

刚开始卖糖油果子时,颜世平和肖易江还没有现在的固定铺面,就推着小吃车走街串巷的沿街叫卖。慢慢生意有了起色,两人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门面,不过铺面也不是一开始就在现在的位置,也是几经易址,从青羊宫到烟袋巷,才最后在四圣祠西街18号落脚,一开就是13年。

“其实开始生意没这么好,有时候一天只赚得到两三百元,不过这几年的生意确实越来越好了。”老板表示,5个一串的糖油果子虽然只卖4元钱,但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上千元钱。由于拆迁改造,糖油果子店在10月12日卖完最后一锅后就要关门了。

10月11日下午6点,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店,才过地铁口不远,记者就看见了排队的人群沿着墙壁排着,大约有三十来人。橱窗里的糖油果子只剩下几串了,老板不住的对后面的人说:“明天再来吧!”

关于糖油果子>>>

俗称“天鹅蛋”,历史比蛋烘糕还悠久。

糖油果子可能是成都小吃界,最老资格的“网红”,也是青石桥三绝之一。据说最早是出现在宋代,那时名为“焦”,盛于成都花会,是一大饮食景观!现在在成都的小巷里、庙会上,仍然有它的影子。

糖油果子又称为天鹅蛋,因为形似天鹅蛋才得此名。油亮有光泽的糖油果子看起来十分香甜,实际上就是这么香甜,酥脆的外皮带着糖味的焦香,中间却是软糯的,嚼着有嚼劲,越嚼越有味道。

外脆内软的口感是因为糖油果子是糯米制成的,主要材料便是糯米,再者便是红糖和白芝麻,这三者缺一或许就没有这么香甜了。

糖油果子的做法

要说其做法其实也不难,将糯米、大米夹杂制成吊浆,搓成圆球形果子分放在湿布上,最开始做糖油果子只是把面团揪成一块块并没有刻

意的搓圆,不过搓圆后的面团炸出来可能会更好看。

炸糖油果子的油温不得太高或太低,太低不能炸出那种酥脆感,而太高红糖又容易焦还会发苦,这控油温的功夫可不是那么容易。

油下锅烧热后便放入红糖熬融化,放入果子油炸,时不时的搅拌让果子上色的更均匀,果子满满的膨胀开来,个个饱满,慢慢裹上糖油的果子表层也开始焦脆,待果子充分裹上糖油表皮变脆硬是就可以出锅了,最后再趁热撒上白芝麻,香脆软糯的糖油果子可算是做好了。

每颗糖油果子浑圆亮光,呈棕红色,有红糖香味,轮廓有喷香的白芝麻,咬下去皮脆内软,炸好的果子内里是半空心的。

不怕关门!成都还有这几家糖油果子店

●奎星楼街路边

●孟家巷4号(近月亮村KTV)

●水碾河创意仓库巷子里(近少儿艺术宫)

●花牌坊街161号(近电子高专)

●同盛路(近成都银行)

●君平街

●黄田坝菜市场经二路28号(五街坊菜市场)

成都儿时的味道不止糖油果子,还有蛋烘糕、臊子面、凉粉和冒菜。

1.蛋烘糕

推荐:贺记蛋烘糕

蛋烘糕,始于清代道光年间,它是路边摊上的传统小吃,更是独属成都娃娃的童年味道!有人说:蛋烘糕=成都的童年。这家店从80年代石室中学门口摆摊到今天的“连锁大咖”,据说一天能卖掉1000个蛋烘糕。这家蛋烘糕,承载了很多成都孩子的回忆!

2.臊子面

推荐:建设路54号

从上个世纪开始,这个片区都是些成都国营单位的核心区域,深藏其中的面、饭、粉、饼、串串儿……都是“老成都蜀都味”的活化石。其中,包括这家即将“绝版”的臊子面。

位于六九信箱,每周日放假,每天晚上7点之后准时打烊。老板笑容少,规矩多。即使这样,吃货也要为了它,从很远地方过来吃。

3.凉粉

推荐:新华公园叶凉粉

店面不算大,还没到中午就会坐满食客。“记得小时候奶奶经常做凉粉给我吃,这么多年过去了,心里还记得那味道。”有网友如是说。豌豆淀粉精制,佐料里面的青海椒和豆豉,调和出了最成都的咸辣和甜香。

4.冒菜

推荐:工人村李姐冒菜

冒菜是这家的主打,汤底丝毫没有任何油腻的感觉,也不会太辣,清亮中带着饱满香气的味道,与记忆中儿时的冒菜如出一辙。李姐特色小吃有差不多20年历史了,每天早晨十点,婆婆就开始一个人忙里忙外地张罗着摆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