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飞机餐免费终结?

www.scol.com.cn (2018-10-24 10:0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经济舱没有餐食了,要自带零食、泡面上飞机?近日,天津航空公司发布消息称,“除尊享经济舱外,其它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难道飞机餐免费餐时代真的要终结了?天府早报记者从国航、南航、海航、川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这些航空公司均为经济舱提供免费餐食。业内人士表示,免费时代不会结束,中远途、特别是国际航线还是需要的,“餐食是否收费,对旅客和航司各有利弊,最终也是要靠市场来做判断。”

多家航空公司早已取消免费餐

近日,天津航空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自乘机日期10月28日(含)起,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天津航空官网、值机柜台按需购买逾重行李额度;同时,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如有需要可自行购买,享受多样差异化定制服务。这意味着,以后坐天津航空经济舱的朋友们,再也没有免费的飞机餐了。

天津航空官网显示,台式卤肉饭、宫保鸡丁饭、香辣牛柳饭等8种餐食价格均为37元,而菜品相对丰富的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四种套餐的价格是99元。

其实,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例如,中国联合航空2015年3月29日起除机票产品本身包含或者旅客个人意愿单独购买之外,普通机票不包括免费餐食饮品。

这些不提供免费餐食服务的,一般都是短途航线以及廉航航司。除了国内的廉航,飞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亚洲航空、宿务航空,也是不提供免费餐饮的。空姐和空少也会在飞机内销售小吃、泡面、套餐等各种价位的食品,乘客基本可以做到丰俭由人。

四大航目前仍提供免费餐食

值得关注的是,廉航航司除了不提供免费餐饮,托运服务也比较严苛,限定的行李重量和大小通常也会比国航、南航这些航司缩水不少。廉航的特点就是提供价格低廉的机票,像机上餐食、超额行李这些增值服务就要乘客按需自主购买了。

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要向每一位乘客提供餐饮服务,机舱内的设备、物料和人员等都是需要成本的。在很多短途航线中,乘务员如果不需要抓紧时机给大家派饭和回收餐盒,估计可以为乘客提供真正需要、高效的服务。

天津航空宣布经济舱不提供免费餐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其他航空公司会不会跟进?甚至有网友调侃说,估计以后坐飞机跟坐高铁、火车差不多,大家都会自备泡面、鸡爪、饼干、火腿肠之类的干粮。

实际上,大家现在没必要过于担心这个问题,目前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以及以航空餐好吃闻名的川航均为经济舱提供免费餐食。19日,四川航空就已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航空公司接连取消免费餐#←_←这个新闻和我们无关~晚安咯。”

未来还会有免费飞机餐食吗?

那么,取消飞机免费餐食会不会是未来民航业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目前来看,取消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主要以短途航线为主,短途航线的旅客主要追求低廉的价格,附加服务对旅客吸引力不大。而南航、国航等全服务航空公司主要以长途航线为主,这类旅客更看重服务,包括免费餐食、行李托运等,因此未来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资深民航专家李晓津也表示,航空公司变相降低服务的可能性不大,天津航空此举更大可能是试水基本服务+附加服务。李晓津表示,现在的航空公司不仅面临着高铁的竞争,也面临着同行的竞争,有航空公司希望以低成本、低服务的形式竞争。从全世界来看,廉价航空和全服务航空的界限都在模糊,“免费时代不会结束,中远途特别是国际航线还是需要的。餐食是否收费,对旅客和航司各有利弊,最终也是要靠市场来做判断。”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虽然飞机餐食是免费提供,但费用其实已包含在机票价格内。因为剥离了飞机餐食、行李托运等附加服务,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票价上才更具吸引力,其机票价格比市场同类、同时段机票价格低20%至40%。作为乘客,是选择更便宜的机票,还是选择更完备的搭乘体验?选择权在你们的手里。

在川航上你吃过什么样的飞机餐

长久以来,川航飞机餐一直都是网友讨论的热点。有网友评论说:川航是让你从上飞机吃到下飞机,饿着扶着墙上飞机啊,撑着扶着墙下飞机。10月22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就发布微博称赞四川航空的飞机餐好吃到天上去了!微博称:“你看这花茶,你看这彩果,你看这老干妈,你看这火锅冒菜,你看这钟水饺及其调料……当然,当然,这不是经济舱,而是离飞机脑壳比较近的那一个头前舱,但是,经济舱的伙食,大体或主体,是与此相同的!”

1 冒菜、担担面

据某不知名的网友爆料说,坐川航从外地飞到成都,飞机才飞了十几分钟,就开始了发餐了。一开始就是超好吃的担担面,空姐还挨个问,“要不要加老干妈”,哈哈哈哈哈哈,原谅我真的笑了。然后上水果拼盘、凉拌三丝。

本以为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又过了半个小时,空姐开始发冒菜。老远就闻着好香,到手一看还是冒菜。最后该网友说:“真的是当猪再养啊!”

2 串串香、烤玉米

有一次回重庆,川航,也是起飞15分钟左右,空姐就开始发餐。空姐端着钵钵鸡(就是冷锅串串)一路问过来,一个人大概可以拿两到三根。我果断拿了三根,脸上没表情,心里美滋滋。吃完串串,并没有吃饱,果然不出我所料,空姐又来“投喂”啦,每人一个烤玉米。毫不夸张的说,川航的烤玉米是我吃过最好吃最香的烤玉米,三下五除二就吃光了。

3 小炒肉、酸梅汤、芝士蛋糕

这位小哥哥的“遭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吃过这辈子最奢华的飞机餐了!先是上来小炒肉配饭,小炒肉微辣但也不至于让人生厌。然后,就是可乐芬达酸梅汤。没多久又是芝士蛋糕甜品伺候,还有空姐小声问,“需要辣酱么?”“需要小玉米么?”链接

全球飞机餐排名看你坐的飞机排第几?

阿联酋航空

在食材的选择、菜色搭配,细节把握上都非常优秀,丝毫不亚于地上一顿大餐的水准。食材新鲜多样,菜单也经常换,口味意法餐融合的感觉,绝对能满足吃货们的需求。经济舱跟头等舱一样,支持网上选菜。有烟熏吞拿鱼配卤汁蔬菜色拉、香烤羊肉串配西兰花、烤玉米笋加米饭,还有枣蓉布丁、巧克力、芝士和饼干……

新加坡航空

关于新加坡航空的餐食,很赞的一点就是并非有特殊餐需求的客人也可以提前预定餐食,商务餐的烤菲力牛扒配葱头龙蒿汁、烤南瓜和四季豆就是他个人最爱的选择之一,出品真的可以和高级餐厅媲美了。经济舱餐食以鸡肉饭为主,水煮的蔬果非常新鲜,搭配各种口味的酱料,满足所有人的味蕾。

泰国航空

泰航空姐漂亮,她们总是身着艳丽多姿的民族服饰,微笑着提供令人愉悦的“亚洲式”服务。泰航的餐饮也享有非常高的美誉,曾被评选为最美味的经济舱飞机餐。菜单上冬阴功汤、咖哩鸡、椰子蛋糕等泰式餐食小吃自是不能少,中沙律和甜点最受欢迎。

汉莎航空

汉莎航空有专门研究飞机餐的子公司——汉莎天厨。它为数百家航空公司服务,已经占了30%的飞机餐点业市场。汉莎航空是口碑最好的航空公司,也是号称经济舱与头等舱餐食差距最小的航空公司。经济舱的食物重点赢在种类齐全,彪形大汉都能吃饱。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