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邻里纠纷 社区居民“众筹”停车场

www.scol.com.cn (2018-10-24 10:06: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宁江小区的共建停车场。  大邑县悦来镇政府供图

  本报讯(记者 吴亚飞)10月23日,成都市大邑县悦来镇宁江小区,居民车婷将车开进停车场,倒进自己的“专属停车位”。“终于不用抢车位了。”更让车婷开心的是,租这个车位“一天只要1元钱”。

  这个占地1980平方米,可容纳53辆车,还带遮雨棚的小区停车场,是由小区居民“众筹”建成的。建成后,一举解决了困扰该小区居民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宁江小区有住户215户,私家车100多辆,但过去小区的露天停车场只有80个车位,因此乱停车导致邻里争吵的现象时有发生。解决宁江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甚至被列入了悦来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专项工作。

  今年初,悦来镇相关干部先后8次到宁江小区开展居民意见征集会,并入户走访,一个“众筹共建”小区停车场的方案逐渐形成:镇政府以无息借款的方式垫付停车场修建费用,居民以每年交停车费的形式众筹“还钱”给镇政府。

  这个众筹建成的停车场在今年7月底完工,两排停车场棚相对排开,还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由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一个车位一年收住户365元租金,抛开停车场平时的维护费用,大概10年可还清款项。”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李正良说,有条件的住户可租用带有停车棚的车位,其余住户也可停放在露天车位,基本满足了小区住户需求。

  悦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江小区是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这个众筹模式,推动了小区环境的改善,众筹过程也提升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合力共建幸福家园的意识,为社区的长远发展打下了群众基础。

  下一步,宁江小区将围绕“孝廉文化航天社区”这一定位发展产业,打造航天文化参观路线、农事科普基地,吸引企业、学校等前来体验农事乐趣,增加群众就业和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