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成都6岁"捡钱弟"马路边捡5毛钱 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www.scol.com.cn (2018-10-30 08:40:18)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闫宇恒  

  “那个钱不是我的,所以要交给警察叔叔。”最近,一则“小学生捡到5毛钱交给警察叔叔,警察认真登记给足‘仪式感’”的消息引爆网络,获得无数网友的点赞。

  事情的经过,要从10月23日晚上9点说起。当时,正在龙泉驿区音乐广场值守的民警陈波,看到两位小朋友兴奋地跑到执勤点来。“因为平时便有很多小朋友喜欢找警察套近乎,所以当时也没当回事。”陈波说,没想到小朋友跑到跟前,拿出5毛钱来。“叔叔,我们在那边捡到钱了!”看到小朋友一脸认真的样子,陈波和同事决定,要认真对待,给足他们鼓励。随即,他们拿出接警本,进行接警登记。

  “虽然两个娃娃住址说不大清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很认真地配合,我们觉得这种仪式感能鼓励他们拾金不昧的精神。”陈波说,希望这样的经历,能够让他意识到,他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是应该的,是值得鼓励的。

  28日下午,记者在龙泉驿区见到了可爱的“捡钱弟”。“捡钱弟”名叫刘铠宁,上个月刚刚过完6岁生日,还没上小学。记者问他:为什么交给警察叔叔?为什么不自己留着?“捡钱弟”说:“那个钱不是我的,所以应该交给警察叔叔。”“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非常欣慰,太给我长脸了。”宁宁的妈妈告诉记者说,但是回头想想,其实孩子只是做了一个所有人都应该做的小事情,倒是应该感谢这位警察,他给孩子的正向引导,让孩子上了最好的一堂社会教育课。其实,在妈妈眼里,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孩,跟别人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妈妈也希望他能与其他小孩一样,健康快乐长大。

  妈妈说

  “从小就教育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占为己有。”

  “他很小的时候,我在街上看到垃圾会自己捡了,丢到垃圾桶里,后来他长大一点了,我就让他捡起来,自己丢到垃圾桶里。”

  “与小朋友发生争执,不要跟人家争吵,躲开就行了。回到家要思考,为什么小朋友不喜欢自己,会跟自己吵架。”

  “他爷爷最近刚刚拿到社区好人证,在我看来,对孩子的这种言传身教很重要。‘捡钱弟’平时就是个小暖男,非常单纯、正直,不贪图小便宜,也懂得关心照顾他人。一块儿出去,有比他小的小朋友,他都会去找一些小玩具来逗小朋友开心。平时在家,也会跟妈妈说一些非常贴心的话。”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