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司机张建年过五旬 平时主动双语报站

www.scol.com.cn (2018-11-21 09:17: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今年50岁的张建是成都71路公交车司的驾驶员,工作期间,为了能够和外国人正常沟通,他在单位安排的培训之余,跟着女儿自学英语,并且为了能够将英语说得出口,张建在一开始的学习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双语报站。不仅如此,张建每天下班后会对着家中的镜子练习手语、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

临近退休,张建为何依旧会如此努力?张建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这座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国际友人也越来越多,我从事服务行业,希望能将成都发展介绍给更多的人。”

五星级驾驶员 开公交十多年从未发生事故

成都公交集团推行五星级驾驶员已经有3年的时间,成都五星级公交驾驶员也从原来的4人变成了如今的88人。今年50岁的张建是成都公交第一批五星级驾驶员,自2008年驾驶71路公交车至今,张建十多年内未发生过任何一起事故。这其中包括无未完成运营计划任务、无违法、无投诉、无事故、无重大服务事故。“对于公交驾驶员而言,无事故不指是单方面没有擦挂,而是驾驶员和行驶在路上的车辆。”张队长表示,这点就需要公交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抢路、不插队、不抢起步等。

目前张建驾驶的71路公交车是从昭觉寺到成都东客站,每天接待的乘客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乘客,张建跟着单位组织的培训课学习手语、普通话和简单的英文。“担心会遇到聋哑人、外国人和外地来的游客,所以三种语言都需要学会。”据张建所在的409车队张队长介绍,车队内如今会三种语言的驾驶员寥寥无几,像是张建一样私下自学的更是没有。

因为公交集团每个月都会五星级驾驶员进行考评,所以在手语学习上,张建都是和同事一起比划练习。开完一趟线路后,几个休息的驾驶员就会在值班室内互相学习切磋。“张建是五星级驾驶员,可以教其他星际的驾驶员。”张队长说,即使在休息之余,张建会回家对着镜子练习手语。“经常九十点钟看到张建的朋友圈发当天学习的手语,很难得像他一样日复一日不间断的练习。”

会三种语言 跟着女儿学习英语口语

为了能够服务更多人,张建不仅是跟着单位发的教程练习,在私下里张建遇到不会的英语单词或者发音,都会请教女儿。“最难的是音标,人上了年纪一个英语单词要背两天。”张建说,自己背语句要一周,每天抽空就拿着本子背,但是经常是前脚背了后脚忘。为此,张建经常跑去问女儿发音。

刚开始,张建的女儿并不能理解张建的行为。“她觉得一天开车那么辛苦,学这些有什么用嘛。”张建对女儿解释称,如今成都市是国际化大都市,很多外国友人来了问路,自己作为服务行业帮助对方,能体现城市的文化。

久而久之,张建的女儿也理解了张建的做法,并且会在工作之余主动教张建词汇。同时为了能够将英语说得通顺,张建在日常工作时会双语报站。“遇到外国人的时候也会主动交流,在车站内休息时遇到不认路的外国人,我也会用英语告诉他怎么走。”张建说,帮助过几次外国人后,自己学习的热情度更加高涨。

如今,张建随身都会携带一个英语词汇本,上面记满了背的英语单词。“要经常练习,怕忘记了,思维跟不上趟。”张建表示,以前没有意识学英语,现在学算晚的了,只能靠多努力。

成都71路公交线路作为成都公交中长线,一趟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但是因为线路安排,外国人并不密集。张建如此努力学习英语会不会“无用武之地”?张建说,线路会不断调整,自己如今接触外国人虽然不如景区线路多,但是学着有备无患。“我们从事服务行业的,要把最优质的服务带给乘客,并且公交车是城市的门面,驾驶员做得优秀了,游客才会对成都的印象好。”张建解释称,最近关于公交车的新闻太多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乘客对公交车司机印象进一步改观。

同事眼中的他>>>

对自己要求严格

担任安全班组小组长

张建不仅在服务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的生活方面也很自律,每次出车前一天都不会沾烟酒。“担心影响第二天驾驶,同事十多年没见过他工作日喝酒应酬。”张建所在车队的张队长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张建是车队的安全班组小组长,负责安全预防工作。每天早上出车前,会对线路10名驾驶员进行安全排查,看看驾驶员的精神状态适不适合当天正常开车。张队长说,“遇到前一天喝过酒的驾驶员,张建会严格批评,尽量让其少开当天线路的车。”不仅如此,张建线路上的驾驶员每开一趟线路回到车队后,张建都会再次对车辆进行检查,并且找驾驶员签字核查,避免驾驶员过劳驾驶。

在日常生活中,张建作为车队的老大哥,遇到同事有事需要调休也会首当其冲。“别人有事找他帮忙,他从来不会推脱或者拒绝。”张队长说,遇到乘客没带领钱,张建也会让乘客先上车后补票。

“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每天无论风雨都是第一个骑自行车到单位的人。”张队长透露,如今张建已经50岁,再过几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别人到他这个岁数都会能少干点就少干点,但是在张建身上完全看不到偷奸耍滑。“别人不愿意干的苦活累活,他都是第一个去,每天勤勤恳恳,几乎是单位最早到,最晚走的代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