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放弃到“我想活下去” 数十万陌生人给她勇气

www.scol.com.cn (2018-12-20 09:47: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网友在照顾小美

  “走路都困难,不知道还能活多久,我还能坚持多久。”11月27日,30岁的熊武美在抖音上以此为题发了一段视频,全程没有一句对话,只有她面对镜头,脸色苍白。

  这段只有10秒的视频迅速在网上走红,880万人次观看,28.6万网友点赞,6.4万网友留言鼓励她勇敢面对病魔。156名网友为她捐款3.8万,依靠这笔钱,她重新入院治疗;4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来到病房,24小时照顾她。熊武美是云南人,四年前查出白血病,随后丈夫离去,哥哥姐姐也拒绝为其做骨髓配型,除了四姐之外,没人来照顾她。在经历了人情的冷漠后,她没有想到,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会被善意相待。

  陷入寒冬

  “走路都困难,不知道还能活多久,我还能坚持多久”

  熊武美是云南昭通人,今年30岁,父母早逝,家里有七个兄弟姐妹,她最小。

  四年前她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确诊白血病,随后结婚10年的丈夫与她离婚。为了挣医药费,她远赴新疆打工,隔三个月回成都拿药。

  “医药费检查费一个月三四千,全靠自己打工维持。”熊武美说,今年初,她病情急变,再无力工作,吃住在成都的四姐家里。

  12月12日,熊武美病情再次恶化,身上出现多处血点。

  “不做骨髓移植,输再多血也没意义。”熊武美说,一大早她接到二姐的电话,二姐、二哥、三姐都不愿意抽血配型,这通电话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拒绝输血,放弃治疗。

  “不如留点钱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熊武美说,那时她身上只剩下3000元,她甚至打算去世后捐献遗体,让受益人把她的骨灰撒向大海,“不拖累任何人。”

  “走路都困难,不知道还能活多久,我还能坚持多久。”11月27日,熊武美在抖音上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她身穿白色羽绒服,脸色苍白,全程一言不发。然而,这段视频迅速在网上走红,截至12月19日,观看量884.4万,28.6万网友点赞,6.4万网友留言鼓励她战胜病魔,“幺妹,坚强点,祝你平安,早日康复”“谁都可以放弃唯有自己不能放弃,相信自己,你可以的”“如果你需要的话,我愿意捐献(骨髓)给你,不知道合不合适。”

  这是熊武美第一次在抖音上公开自己的病情,患白血病,且进入急变期。在此之前,她在抖音一直发自己的日常生活,粉丝量仅有几千人。

  “以前每个视频观看量就几百,现在的粉丝和点赞数都是发了这个视频后涨的。”熊武美说,目前,她的抖音粉丝为4.9万,获赞47.4万。

  迎来阳光

  156人捐款3.8万

  4名陌生人24小时照顾

  12月19日,记者在华西医院血液内科见到熊武美,她穿着粉色睡衣,正输着血,她身上的血点已经消失了不少,精神好多了,网友打来饭菜,她坐在床上吃饭。

  “医生不让她下床,担心脑出血,如果脑出血,谁都救不了她。”照顾她的网友“等待”说。

  吃饭间,她时不时接到网友的电话,鼓励她坚持下去。

  “我会坚持的,再也不会放弃,你们这样帮我,我有什么理由放弃?”熊武美说,如果不是程先生以及一帮网友的帮忙,现在她已经不在人世。

  江苏南京的程先生是一个月前在抖音上留意到熊武美的。

  “我看了她很多视频,视频中她虽然面带微笑,但是从眼神可以看出,她很绝望。”程先生说,熊武美患病,几乎无家人照顾,如果不帮一把,这条命可能就没了。

  12月15日,江苏南京的程先生通过微信转了5000元给她,让她立即去输血,“你先在朋友中筹一点,不够的我来出,你先去办理住院。”

  程先生前前后后转账2.07万元,有了这笔钱,熊武美得以办理住院手续,其他捐款从全国各地通过微信转账到了熊武美的账户中,单笔最少的十几二十元,最高的1万元,网友帮她建了一个群,156名成员都是捐款的网友,截至12月19日,捐款金额为3.8万元。

  来自广州的小海是第一个来看望熊武美的网友。12月11日,小海从抖音看到这条视频,当晚和熊武美聊到凌晨3点,早7点20分,他从广州飞来成都。从那天起,他睡在医院的简易床上,寸步不离照顾她,守着输血输液、打饭洗碗、扶她上厕所、缴费拿检查报告……

  成都网友肖文学也照顾了熊武美两天,现在忙着为她跑居住证。“后续要申请一些政府救助必须要有成都居住证,现在忙着上班,也只能时不时去看望她一下。” 12月17日,熊武美的四姐已经抽血,配型结果需要等待15天。“我还是希望其他哥哥姐姐能够帮我,我想活下去。”

  12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她的二哥熊武兵,“不是不愿意,但作为孩子的父亲,需要为这个家庭负责。”熊武兵说,他家庭负担重,家里有四个孩子要养,其中一个孩子先天性手臂残疾,为了供孩子读书,十几天前他去了福州打工,一天收入八九十元。

  熊武兵说,骨髓移植需要抽外周血,老家邻村有一个老人给女儿骨髓移植,此后身体变差,走路还瘸了。“我们几个姐妹都是做劳力的,如果身体状况变差了,一家人怎么办?”

  “这次我来成都有几件事要做。”网友程先生说,第一,为募捐资金找一个托管人,做一个明细账;第二,为熊武美找一个专业的护工,方便长期照顾她。“我们几个都有工作,这个病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治愈的,需要找一个长期护理人员。”第三,他打算远赴云南,去了解一下她家人的想法,希望她家人能尽量支持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她家人家庭都挺贫困的,在大山生活意识比较落后,担心做了骨髓移植身体出问题,我们能理解,但如果没有她家人的支持,这条命我们救不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王红强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