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负债10多万又遭火灾 社区居民捐款帮他渡难关

www.scol.com.cn (2018-12-20 09:47: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社区居民为谢坤家捐款

  家住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的居民谢坤,身患白血病一年多,刚做完骨髓移植进入维持治疗阶段,原本就因为治病一家人陷入困境,欠下不少外债。12月11日,谢坤家中又突然遭遇火灾,一把火几乎烧光了屋子。

  虽然“屋漏偏逢连夜雨”,但锦城社区的居民们向他伸出了援手,在社区的组织下,15日、16日两天,锦城社区的居民就为谢坤一家捐款近10万元。

  罹患白血病一年多 家中又遭受火灾

  谢坤是2017年3月16日确诊白血病的。生病前,谢坤跑过网约车、做过销售,和爱人一起挣钱养家。确诊白血病后,谢坤没有工作,爱人也在第一时间辞去工作,专心照顾谢坤。去年11月,谢坤成功做了骨髓移植手术,进入后期持续治疗阶段。“光是借钱就是10多万。”谢坤说,因为治疗,两人都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7岁的孩子还要上学,全家人的日常开销都只能靠着80多岁的父母的退休金维持,生活捉襟见肘。

  今年12月11日下午4点多,家人出门去接孩子放学,顺便买菜,“(出门)可能不到一个小时。”谢坤说,回家进大门,就听见保安说8楼有一户好像烟有点大,等走到家门前发现门缝里冒出烟来。惊慌下谢坤拨打了消防电话,等到大火扑灭,客厅、饭厅、阳台、卫生间一片狼藉,到处都是被烧焦的痕迹。

  社区居民伸出援手

  两天捐款近10万元

  “当天我们就知道谢哥家起火,第二天我们就跟他了解了有什么诉求。”锦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杜凤告诉记者。随即,工作人员从社区基金里为谢坤一家申请了5000元应急资金。“我们的基金是在成都市慈善总会下,所以第一时间就发了申请,希望通过募集爱心善款,帮助他们一家。”杜凤说,14日下午收到了批复,15日、16日,社区就在谢坤所居住的小区正门开展了慈善募捐活动。“前期我们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起倡议。”

  15日上午9点,慈善募捐的海报、捐款箱刚摆好,一个年轻男子直接放下了2000元,转身就走了。“我们志愿者让他登记下信息,他都不说,放下钱就走了。”杜凤说,慈善募捐得到了非常多居民的支持,甚至受到火灾影响也有损失的邻居也来了。

  因为善款是以社区基金的名义发起,现场只能通过现金方式捐赠,或者直接打入成都市慈善总会名下基金账户,有的居民甚至还找志愿者兑换现金再捐入捐款箱。17日上午9点半,锦城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企业和居民代表,一起将募捐箱送到了成都市慈善总会, 经过清点,此次募捐活动为谢坤家庭募得善款98384.9元,募得棉被、衣物、学习用品、家具、取暖器、食物等物品305件。“一方面是数额比较大,另一方面是硬币比较多,有300多枚,都是一些小朋友来捐的。”杜凤说。

  部分受损家庭放弃索赔

  表示理解他家的情况

  现在,谢坤一家暂时搬进了出租房安置下来,社区里也有邻居表示,可以为谢坤家的房屋以成本价进行重新装修修缮。杜凤告诉记者,所募集的善款因为是定向捐赠给谢坤家的,所以会直接打入当时登记的银行卡内,但为此,社区也组建了有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微信群,善款支出也会定期进行公示。“主要是用于房屋简单的修缮,以及谢哥家生活和后续治疗费用。”杜凤说,这也是社区基金成立2年多,首次以定向捐赠的方式帮扶社区居民。

  在社区,谢坤和爱人也是第一次详细地听到邻居们不论老少都伸出援手的详细情况,谢坤说,当时看到家里几乎成为废墟,可以说是心灰意冷,邻居们的热心帮助,让他和家人十分感动。

  谢坤爱人告诉记者,现在,谢坤每个月都需要回医院复查,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加上这次经受火灾,复查后肝肾功能的指标不是很好,如果白血病复发,那肯定就是雪上加霜。“这笔钱(善款)除了简单修下房子,想尽快重新搬回去。”谢坤爱人说,另外,还有受到火灾严重影响的邻居家的赔偿,对于一家人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我们社区把所有受影响的邻居全部组织到社区开了一场协调会,(受影响不严重的)其他邻居都表示非常理解他们家的情况,不再要求赔偿。”社区工作人员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