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老人走失9天 警方、救助站多部门联动帮忙找回

www.scol.com.cn (2018-12-20 09:47: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家属向犀浦派出所民警表示谢意

  入冬之后的成都越发寒冷,73岁的彭州天彭镇雷音村老人王易华在村口意外走失。家人苦寻9日无果,希望渺茫之际,德阳什邡市、成都郫都区、都江堰等地的公安、救助站和民间救援组织,齐力将迷失在路边的老人送回了家。

  12月19日,王易华的兄妹和子孙三代人一起,带着锦旗和水果,一天内辗转帮忙寻找老人的四个地方,对当地的机构和民间组织,当面表达感谢。

  感恩之行

  一天内辗转四地

  全家出动表谢意

  “他精神上有点问题,会不会摔倒在哪里,没人发现?”“天气那么冷,会不会已经冻死在外面?”从12月3日开始,这样的念头一直折磨着王易华的家人,当日上午10点,老人在离家不远的彭州金龙湾酒店附近走失,从此杳无音讯。直到12月12日,在好心市民、警方、救助站等多方接力帮助下,终于将老人送回了家。

  12月19日一早,老人家中的直系亲属们,几乎全部出动,开了四辆汽车,从彭州天彭镇雷音村老家出发,“直杀”郫都区救助站。“等了那么多天,主要是要做锦旗。”一位亲属这样说道。

  全家十几口人的到来,让郫都区救助站站长熊鸿永有些不知所措,“咋来那么多人,还带水果,没必要嘛。”他招呼着大家到办公室休息,但人太多,连板凳都不够。王易华孙媳妇杨爱是家里带队的人,她依次介绍,姑婆、姑爷、爸爸、叔叔……几乎囊括了直系亲属中所有的角色,熊鸿永面带笑容挨个点头。“我们来就是想跟你们说声谢谢,没有你们,我爷爷可能就冻死在外面了。”王易华坐在人堆里,已换上了干净的厚棉袄。

  第一站结束,一家人又赶往了郫都区犀浦派出所,在见到民警王堂亮的一刹那,王易华的儿媳妇沈俊先很激动,“幸好你帮我们照顾到他,要不然……”后面的话没说出来,已变成感动的啜泣。

  当天下午,四辆汽车又借助着导航,去了都江堰和德阳什邡,一家人挤进了都江堰高桥社区和什邡市救助站,分别为都江堰市红十字岷江应急救援队和救助站工作人员送去了锦旗。杨爱说,“不管多麻烦也要去当面感谢别人,因为爷爷是他们找回来的。”

  苦寻

  家人多地寻找未果

  “这么冷的天,我们好怕爷爷冻死在外面”

  上一次全家这么多人出动,还是出门寻找老人。

  12月3日上午9点过,平常一向在家务农的王易华,在村口送走了自己的嫂子之后,返回了家,不到半个小时,老伴发现找不到人了。“爷爷有精神障碍,一个人很难自理,我们开始打印寻人启事,发朋友圈,让亲朋好友帮忙扩散。”杨爱说。

  次日,杨爱驱车向北前往了德阳什邡市,沿途没有发现爷爷踪迹,于是将爷爷的信息在什邡市救助站做了登记,而另外的亲戚则兵分多路,在天彭镇相邻的城镇寻找。在寻找过程中,根据有人提供的线索,王易华家人又驱车前往了郫都区和都江堰。“我们每天从早上8点找到第二天凌晨1、2点,有的白天要上班,就下了班跟着找。”与此同时,都江堰市红十字岷江应急救援队通过朋友圈得到老人走失的消息后,也组织队员在都江堰展开搜索。

  杨爱说,“持续到一周的时候,我们越来越没有信心,这么冷的天,就连个正常的年轻人站在路边上都受不了,更别说一个生了病的老人,我们好怕爷爷冻死在外面。”

  归来

  警方、救助站多部门联动

  “我觉得很像,就将照片发给了家属”

  12月6日早上5点,天还没亮,王易华光着一条裤腿,在沙西线旁府河桃源休闲山庄内四处走动。休闲山庄工作人员黎雪看到了他,发现老人无法正常沟通,她随后拨打了110报警。犀浦派出所民警李堂亮赶到现场,“我们先把老人接到了派出所,一开始老人可能是因为疲惫,无法进行沟通交流。”中午,王易华吃了午饭后,精神慢慢好转,但李堂亮发现,老人言语有点异常。“随后我们联系了120和郫都区救助站,一同把老人送到了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

  郫都区救助站站长熊鸿永说,“我们随后将老人的照片发到了由全省救助站人员组建的‘四川救助寻人’微信群里面”。12月12日,什邡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罗庆华在群里看到了老人的照片,与此前杨爱到救助站提供的老人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我觉得很像,于是就将郫都区救助站上传的照片发给了老人的家属。”罗庆华说。得到照片的杨爱将照片发给了家人,老人的孙子王如飞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爷爷。

  昨日下午,在奔波了大半天后,王家老小终于驱车回家了。一路上除了说感谢,王家老小大多不善言辞,杨爱告诉记者,“虽然说这些机构和组织做这些事,是他们的职责,但我们不认为凡事都是理所应当的,别人帮助了你,就应该感恩。或许对他们来说,这只是工作中很小的一件事,但对我们家人来说,就太重要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陈红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