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元旦从未缺席 成都爸爸连续6年带女儿看升旗

www.scol.com.cn (2019-01-02 08:50: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升旗手彭亮的最后一次元旦升旗。

这对成都父女连续六年观礼升旗仪式。

2019年1月1日早上6点50分,冬日的蓉城天色尚暗,但此时天府广场已有百余人翘首等候新年第一天的国旗升旗仪式。

6点58分,蓉城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场,在国旗下各就各位,现场气氛顿然肃穆庄严。升旗手彭亮右手擎旗,在黑夜中猛然一挥,划出一道漂亮的红色弧线,与此同时,国歌声起,观礼的市民们注目高歌。在这一刻,他们的目光紧紧追随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心里默默许下新一年的祝福和祈愿。

将退役升旗手

担职4年,最后一次元旦升旗

1日早上6点55分,蓉城国旗护卫队的小伙子们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开始进场。

包括担任当天升旗仪式升旗手的彭亮在内,护卫队共有36名队员出场。国旗护卫队的队列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排中间为擎旗手,国旗由擎旗手扛在肩上;擎旗手左边为护旗手,负责扛枪保卫国旗;擎旗手右侧是升旗手,负责将国旗挂上旗杆后升上杆顶。第二排是领队,身佩军刀,负责带领护旗方队的行动。后面剩余的32人四人一排组成护旗方队。

6点58分,彭亮在升旗台上站得笔直,右手将红旗攥成一朵花。

1号国旗3米宽,甩开得用“寸劲”,无论甩旗多少次,右手都要保持同样的姿势……这些要点都“烙”进了1992年出生的彭亮心底,成为他的条件反射。

随后彭亮右臂微微上提,似乎给出一个信号,紧接着国歌声响起,彭亮右臂由下及上振臂一挥,先前攥紧的旗子如花一般迎风绽开,旋即缓缓升起。

为了每次升旗的这短短几分钟,彭亮和队友们已经训练了无数次。从4年前担任升旗手开始,彭亮重复甩旗的动作已经不知道多少次,长年累月下来,他左右臂乃至左右两边身体的肌肉形状、轮廓,都有了明显的区别。

“这是我们的使命。”对于彭亮来说,这次升旗隐约有不同的意义——这是今年12月就将退役的他,最后一次担任元旦升旗仪式的升旗手。

随着彭亮甩开红旗的一瞬,国歌响起,众人瞩目,齐声高唱。7点整,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升上杆顶。

一对观礼父女

连续6年,国庆元旦从未缺席

虽然这个冬天格外冷,但在元旦的清晨仍有不少市民赶赴天府广场,他们中有耄耋老人,有年轻情侣,有带着孩子的父母……在新年第一缕阳光出现之前,他们齐聚在此,等待2019年的第一场升旗仪式。

“六年来我从没缺席过,元旦、国庆都要来看升旗。”1月1日早上6点55分,家住龙潭寺的陈先生就已牵着女儿的手,赶到了天府广场,对他来说,观看升旗是一场必要的仪式,充满了荣誉感。女儿今年10岁,从被爸爸抱着到被爸爸牵着,6年来已在天府广场看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升旗仪式。随着年岁增大,她也逐渐体会到升旗仪式所富有的意义,她说“觉得更激动了”。

又是新的一年,说起愿望,陈先生不假思索道:“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

一队大学学子

守候一宿,为观看升旗仪式

在观看升旗仪式的市民中,有一队在衣袖上贴着国旗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是来自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国旗护卫队,由于学校距天府广场路程较远,为了看这场升旗仪式,头一天就赶到了市区,在天府广场附近等待了整整一夜。

“这次主要是带18级的新队员来看升旗。”队长罗森说,他们这支队伍一共40余人,有男有女,到天府广场看升旗已成为队内的传统,“基本上五年来,都会有这个活动。”

这是一支很为自己身份自豪的队伍,他们会付出课余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投入训练。“好辛苦的!”队中的姑娘们笑着说,语气里并无抱怨。

“又是新的一年了,希望祖国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学业有成。”这群容光焕发、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如是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