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现共享3D眼镜 4小时收费两元 市民表示不合理

www.scol.com.cn (2019-01-02 08:50: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某影院共享3D眼镜。

手机扫码,从机器中取出3D眼镜,看完电影归还后,租金直接从手机上扣除……共享3D眼镜出现在成都的影院门口。

虽然看上去颇为高大上,然而部分市民对这样的模式并不感冒,“这不是变着法强制消费么,3D眼镜一直都是影院免费提供的。”对此影院方回应称,此举是为了保证3D眼镜的清洁,提升观众的消费体验。

3D眼镜收费两元市民表示不合理

在多家影院门口,记者都发现了摆在门口的共享3D眼镜。机器约两米高,外形方正,根据其提示,便可进行取镜和归还的操作。其右下角还有“专业清洗”“消菌杀毒”等字样。

上午11点左右,一对男女在看完电影后按照操作将眼镜归还。可能是第一次操作机器,他们的动作并不熟练,在一旁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将眼镜归还成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享眼镜的价格并不高,一个普通的眼镜使用4小时收费1.5元,儿童眼镜或者夹片使用4小时收费2元,此外,租赁眼镜需交付30元的押金,“当然如果不想用共享眼镜,可以直接在我们这里购买,价格只有5到10元。”

不过这对男女对这次的消费显然并不满意:“以前都是免费提供3D眼镜,现在一顿操作还得多给3块钱。”他们提出,不熟悉手机支付的人,就得去购买3D眼镜才能观看3D电影。而不管是共享或者是直接购买3D眼镜,都有强制消费之嫌。

影院未来或将逐步推广共享眼镜

在成都,影院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的情况在2016年便开始出现,当时成都橙天嘉禾下属的6家影院宣布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而是要顾客自备3D眼镜观影。此举在广大影迷中引发争议。不过那时候成都大部分的影院仍然会提供免费的3D眼镜。

“有观众投诉我们的眼镜片质量不好或者不清洁,为了提升眼镜的质量和观众的观影体验,我们才推出了眼镜租赁的业务。”沙湾店影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租赁的眼镜质量和清洁效果都比免费提供的眼镜高出许多,所以收费也是合理的。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试点了几个月后,共享眼镜从2018年12月开始在影院正式推行。“未来可能成都大部分影院都会推行3D眼镜共享模式或者影院直接租赁。”而对于不会使用网络支付的老年群体,影院暂时会免费提供3D眼镜。在影院的相关网络购票页面,记者也发现了“需租赁3D眼镜”的提示。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军认为,观众看3D电影,影院应该提供3D眼镜,“3D眼镜作为看电影的基础设施,影院不应该推出共享或者租赁。”不过他说,如果影院一定要推行3D眼镜租赁业务,必须在所有购票渠道提前告知消费者,否则可能引发消费纠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见习记者刘旭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