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旬孤寡老人资助家乡学子 每月2000省1000 6年捐款4万多

www.scol.com.cn (2019-01-24 08:57: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对自己, 他从来很吝啬

一直照顾老人的王姐告诉记者,老人一直没有成家,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上非常节俭,捐助给学生的钱,都是他一元一元在日常开销中节省出来的

对学生,他一向很慷慨

6年来,罗荣跃一共向天平小学捐了7次,捐赠数额从最开始的2000多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0000元,总额共计4万余元,超过300名优秀学子收到过他的助学金

1月16日,罗荣跃在医院里捐出了他的最后一笔助学金。自2013年开始,这位93岁的孤寡老人,陆陆续续向家乡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了4万多元。

这次,他没有办法动身去学校,只好将1万元现金叠得整整齐齐,托付信任的人转交过去。他说,因为需要支付医疗费用,所以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捐献了,希望孩子们能够继续勤奋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近日,龙泉驿区西河镇政府官方公众号以“感动西河”为题,讲述了老人罗荣跃的事迹。

最后的捐献

自愿捐一万元,奖给学生

希望孩子们继续勤奋学习

1月16日,罗荣跃在医院里写下:我自愿捐一万元,奖给学生。去年,学校曾告诉他捐得太多了,因担心不让他继续捐,他专门在纸条的背面又写了四个大字:我已决定。

罗荣跃的家在西河镇天平村1组,几个月前,他因病住进村里的医院。受罗荣跃捐助的天平小学距离医院只有几里路,是天平村辖区内唯一一所学校。曾经,每一次他都会亲自到校,把捐款一份一份送到孩子们手上。“就连做好事,他也从不麻烦他人。”天平小学张校长回忆,每年寒假前散学典礼那一天,罗荣跃都会坐着三轮车来学校。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学校曾多次提出接送他,他总是拒绝:不麻烦,我自己能够走。

这次,行动不便的他只好托付给当村组的组长,还让组长带去他的歉意:因为需要支付医疗费用,所以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捐献了,希望孩子们能够继续勤奋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节俭的生活

每月2000省下1000

全部存下来捐给孩子们

6年来,罗荣跃一共向天平小学捐了7次,捐赠数额从最开始的2000多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0000元,总额共计4万余元,超过300名优秀学子收到过他的助学金。张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曾经很简陋,近年来硬软件设施都跟上了,也有很多农民工子弟入学,学校其实始终都有专项的助学金,罗荣跃的捐赠就作为一种精神层面的鼓励,奖励给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孩子,“孩子们说,除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又能感受到罗爷爷的关怀,学习更努力了,也很开心。”

1月23日,记者来到天平村华桥医院探望罗荣跃。他住在医院养老区的二楼,上楼的时候,一直照顾他的王姐告诉记者,老人身体状态还不错,只是最近高血压很严重,要吃双倍的药,前不久还受过抑郁症的困扰,偶尔说话不知所云。

“罗大爷,有人来看你了!”王姐打开房门,罗荣跃自己起身坐在床上,他显得很精神。王姐说,老人一直没有成家,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上非常节俭,捐助给学生的钱,都是他一元一元在日常开销中节省出来的。

当地政府介绍,罗荣跃每个月可以领到五保金、优抚金、高龄补贴等共计2000多元。罗荣跃说,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到处去耍,除去日常开销,每个月能节省下1000元左右,几乎全部存下来捐给了孩子们。

援朝的老兵

战场上他是一名电话员

战争结束后又当了4年海军

1926年,罗荣跃在成都龙泉驿出生。1950年,朝鲜战争打响,罗荣跃应征入伍。部队的番号、打过哪些仗,罗荣跃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战场上的自己是一名电话员,战争结束后又当了4年海军,是海岸炮兵部队里的装弹员。

从床上下地,他摆出一副正在填充弹药的样子,一招一式都像在阵地上,眼神坚毅。聊起战友,罗荣跃还记得排长和一个小兵的姓氏,眼里不经意飘过几丝泪花。“电话员都躲在碉堡里面,打不到我,但是跟我一起去的人很多都牺牲了,我们排长一共8次负伤。”他觉得自己这么幸运,退伍后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情。

回到家乡,他当过小学的代课教师,也曾和村民们一起努力办了所幼儿园。在罗荣跃看来,自己在军队的历练,学到的文化知识,年迈后享受的养老待遇,都是来自于党的恩情。“就趁我还在的时候,回馈给党,回馈给社会。”这是他反复提起的一句话。

李静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