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交去透析4年多 72岁婆婆:感谢133路所有司机

www.scol.com.cn (2019-01-28 09:06:1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张婆婆和公交车司机们合影

“李丹、张志贵、叶忠贵、代军、彭林、朱浪、刘发根……”27日上午,在省医院城东病区公交站点前,72岁的张大琼婆婆掰着指头数出133路公交车司机的名字,2014年开始,她因患肾衰竭,每周二、四、六都要从住处锦江·城市花园2期小区到省医院城东病区做透析,每次往返都乘坐133路公交车。四年多来,认识了40多位133路公交司机。现在张婆婆马上要搬家,“以后坐133路公交车的机会少了,但这些年我已经把每个133路司机当亲人一样看待,因此特意来感谢你们,希望以后能常联系。”

张婆婆:记住40余位公交司机的名字

“叶忠贵老师去哪里了?怎么好久没见到过他了呢?”133路公交车以前有一位名叫叶忠贵的司机,2017年底因患病调去了其他车队。因为张婆婆每次上车,叶忠贵都会大声喊车上的人为婆婆让座,叶忠贵调走后,张婆婆问了五六次他调去哪里了,患了什么病。“因为叶忠贵老师记得我,有时候我戴着口罩,他都能把我认出来。每次喊别人给我让座都特别大声,使得好几个人给我让座,我都感到很不好意思。”

张大琼婆婆今年72岁,十几年前从家乡达州来到成都和儿子同住,2014年,因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开始乘坐133路公交车往返住处锦江·城市花园2期小区和省医院城东病区。也是因为透析,张婆婆逐渐被133路公交司机注意到。“每周二、四、六早上7点,我都要从喜树街牡丹街口站上车赶去省医院城东病区做透析,做完透析一般是中午十二点左右,又坐133路赶回家吃午饭。”

张婆婆每次做完透析需要按压左手臂上的人造血管15分钟,防止出血,因为赶着回家吃饭,张婆婆很多次都是按着左臂就出来赶公交。“这样子被司机和乘客关注到,还是感觉很滑稽,但为了早点吃到饭,也顾不上了”。

可能正是因为张婆婆这自认为“滑稽”的动作,每次婆婆上车回家,133路公交司机都会格外留心。“每次车都是开到我面前才停,都让我小心,别急着赶车。有次血管没按住,在张志贵的车上流了很多血,他还停车问我需不需要开回医院,后来见我没事才继续开,车上的血都没让我打扫;冬天的时候,李丹还多次问我路上冷不冷,半带责怪地喊我该把衣服穿好再出来。”

这些司机的关心照顾张婆婆都看在眼里,这四年多来,张婆婆在报站显示屏上记住了40余位133路公交司机的名字,而据管理133路公交的星辰巴士有限公司301车队服务队长钟谦介绍,虽然这几年133路公交司机有调进调出,但约50位司机几乎都认识张婆婆。“这些司机平时都像家人一样照顾我,我想不到感谢他们的方式,只好尽量把他们的名字都记住”。

司机们:做的只是“日常工作”

“记得是2016年的夏天,当时婆婆的老伴还经常陪着她去医院,有次车上的空调出了故障,我去修理时烫伤了手,因为没有大碍就继续开车,没想到婆婆上车就看出我的手被烫伤了,坚持给我敷了消炎药。”代军从2014年就注意到了张婆婆,但当时也只是看出婆婆常坐133路公交,每次都在省医院城东病区下车,上下车的时候会提醒一下婆婆别着急,“没想到就被婆婆记住了,还能关注到我的手被烫伤这种细节,真的很暖心”。

“因为婆婆很多次都是按着手臂上的血管来坐公交,我们都生怕她被挤到碰到,或者赶车的时候摔倒,都尽量把车停在她面前,上车后也会提醒乘客给婆婆让座。”彭林称,这些工作对公交司机来说都是“日常工作”,他们对老人和病人都会留心关照,没想到就被张婆婆记住了名字。

彭林印象中,张婆婆是个很乐观的人,做完透析回去的路上,还会跟老伴开玩笑。“后来跟张婆婆熟了,每次进站的时候见到她都有点开心,有几次见不到,还有点担心,会想她是坐上一班车走了,还是在医院没出来。这次知道婆婆搬家,以后都很难在133路公交上见到婆婆了,我们都有点伤感,只希望婆婆身体健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庄灵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