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否?婚否?今年回家你会遭遇“中国式催婚”吗?

www.scol.com.cn (2019-01-28 09:06: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在外面多苦多累,回家都是爸妈的“小宝贝”。当然了,还有热心亲戚5秒到达战场,请做好准备!在催婚方面,他们可都是“影帝影后”,台词大段大段随口就来,还都是原创。出门前涂了个口红,问“妈,你猜我这个色号是什么红啊。”“你呀,再不脱单就夕阳红了。”临近过年,你家又上演了哪些催婚大戏呢?

现象

怕家长催婚不敢回家过年

春节临近,许多人都忙着准备回家礼物,但是有些适婚却又单身的人们却迟迟没有动静,甚至有些人患上了“年关恐惧症”。这是为什么?原因则是担心家中长辈轮流轰炸式催婚。

刚刚迈进30岁大关的邵伟想起即将回到安徽老家,就止不住的抠脑袋。“27岁之后,家人看我一直不找男朋友,就一边忙着给介绍,一边忙着催催催。”邵伟说,在大城市里,30岁之前没有男朋友、没有结婚的女性比比皆是,但是在小城市,30岁之前没有结婚就是“异类”。

“真的特别害怕过年过节,除了父母外,长辈们也轮流轰炸,催结婚催生孩子。”邵伟说,更夸张的是,过年妈妈喝多了酒,差点当着亲朋好友的面,跪下求别人给我介绍男朋友。

自从邵伟父母朋友的子女都纷纷结婚后,邵伟就成了家里人的“眼中钉”。临近过年,看着周围的小伙伴们纷纷预定了返乡车票,邵伟还是犹豫不决。“我知道父母是好意,我也能够理解长辈们着急的心情,但是实在受不了他们这样狂轰滥炸般的催婚。”邵伟表示,春晚还没开始,家里长辈你一句我一句的“问候”,就让她烦不胜烦。

对于部分人而言,因为有被催婚的前例,所以回不回家过年都很纠结。“父母还好,知道催也没什么用,主要是亲朋好友。”不到30岁的包容自大学毕业后,就被家人逼着相亲。虽然4年时间,相亲的人数不少,但包容至今仍然单身。眼瞅着同学、朋友纷纷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包容的内心虽然有些忧愁,但比不上家人给的压力。“一年才能见家人两三面,但见面后就天天提结婚,我有时候真是控制不住脾气。”包容表示,今年自己又是一个人回家,想起将要面对七八张嘴就害怕。

家长

知道催婚惹人烦

仍控制不住要唠叨

作为家长而言,孩子到了结婚年纪,帮助他们完成这件人生大事,是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如今,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很多家长急得焦头烂额。“我儿子今年32岁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女朋友。”蓝姜的儿子博士毕业后,在一家有名的IT公司就职。儿子的工作单位和薪酬一直是蓝姜夫妻俩引以为傲的事情,但是说起他的婚姻大事,蓝姜却摇了摇头。“这么大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女朋友,催着他相亲,一直不成功。”蓝姜说,要么是儿子看不上别人,要么是别人看不上他。

为了让儿子早日结婚,蓝姜也曾多次跟儿子沟通,是否能降低标准。“一直说要有眼缘,要谈得来,哪里能一来就谈得来,都是在一起后慢慢改变。”蓝姜说,在他们那个年代,结婚都是相亲认识,一两个月下来就可以确认结婚。“共同话题和爱好可以一起培养,周围的邻居都抱孙子了,我看着都着急。”蓝姜表示,自己也知道一直催婚惹年轻人不高兴,但是每次看着他逢年过节一个人回家,就控制不住的唠叨。

在催婚的长辈中也有人认为,催婚是为了让孩子们将来生活稳定,让长不大的孩子能够早点结婚有人管束。“我们家孩子比较幼稚,希望结了婚后能有人约束,自己也能有责任感。”段叔叔的儿子今年36岁,一直迟迟不肯结婚。女朋友换了多个,但每次谈到结婚,他就开始逃避。“他就是小孩性格,觉得结婚后就有人管,不能自由的出去玩。”段叔叔说,为了能够让儿子稳定下来,他和其他长辈都强制要求,儿子今年春节必须带回来结婚对象。如今,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时间,每次问起儿子此事,他都避而不谈,有时候甚至连电话都不肯接听。

专家

理解老人心理

双方应加强沟通

长辈每逢佳节必催婚,子女愁得苦不堪言。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成都市第四医院心理科医生何宗岭。“每到年底都有些未婚市民会因为被家长催婚造成焦虑症前来就医,其中包括失眠、焦虑等问题。”何宗岭表示,这些人因为焦虑导致平日里上班精神萎靡,夜晚又难以入睡,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

“长辈操心年轻人的婚姻很正常,但是如今晚婚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年轻人忙于工作或者享受单身的时光,长辈的过度催婚反而造成一种压力。”何宗岭表示,在这种形势下,子女应该和长辈们沟通,理解老人们的心理,打消父母的担忧,将自己的未来生活规划告知父母。在此,长辈也应该尊重子女的选择,不要给子女过大的压力,避免子女因为催婚造成焦虑,逃避的情况。

调查

儿女年过30

八成老人会催婚

2017年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处于适婚年龄(男性满22周岁,女性满20周岁)的未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1%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被长辈催过婚,69.2%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觉得长辈催婚给自己带来了较大压力。

记者日前也在福州市老年大学进行了“催婚”随机调查,在被采访的10位老人中,对于“儿女如果超过30岁未婚是否会催婚”这一问题,8位老人表示会催婚,并且表示“如果是女儿,会非常着急;如果是儿子,则不会催得太紧。”另2位老人表示,会与儿女沟通婚恋问题,但不会催婚。

对于催婚的理由,受访者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种观点是“孩子到了结婚的年纪,自然就想着帮助他们把这件大事办了。另外,看到朋友们的儿女都成家了,有的已经抱了孙子孙女,心里不可能不着急。”还有一种观点是“孩子虽然大了,但没成家总觉得还不成熟,催他结婚,是想找个人管管他,而且成家后也会多点责任心。”一些儿女在外地或国外工作的老人则表示,“他们在异地漂泊,生活和工作有很多不确定性,催他们结婚,也是希望他们能在那里生活得安稳一些,同时两个人相互依靠,我们也放心。”(福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