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儿子学泰拳 女副教授成了“武林高手”

www.scol.com.cn (2019-02-22 11:01:1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梁媛与泰拳教练对练

梁媛正在练拳

打泰拳的女副教授梁媛,因经历被人写进公众号里,最近在朋友圈小火了一把。

“马尾利落,着装帅气,拳法凌厉,出腿凶狠。”看了梁媛在擂台上跟泰拳冠军对练,腿、拳、肘、膝,手靶被她各种招式打得砰砰响。大家觉得:“梁老师打得凶哦!”

梁媛真的是个老师,从擂台上下来,很难想象这么凶的妹儿,转头就要以副教授的身份,给学生讲亚当斯密的人性观。大家又了说:“梁老师,怕没得学生敢跟你跳哟!”

陪娃上课的梁妈妈

不想浪费等待时间 就学成了“泰拳达人”

打泰拳的时候这么凶,没有人看得出来,梁媛已经是两个娃娃的妈妈了。在新闻里面看到伤害娃娃的恶性案件,梁媛心头焦虑得很,想让自己的娃娃可以学点拳术防身,“不一定打赢,但至少能减少伤害,跑得脱。”

毕竟是搞经济学的,讲究效率。梁媛带着娃娃感受了各种拳术,最后觉得泰拳的技术最直接,最有效率,接着就给娃娃报了个泰拳班。其他妈妈陪娃娃练拳的时候,耍手机、摆闲龙门阵。“时间这么宝贵,不要浪费了。”还是要讲究效率,梁媛心想,不如跟娃娃一起练。

从讲台上下来,梁媛每周最多要去拳馆4次。换上一身训练服,跳绳、跑步热身,然后把学生送的粉红色的拳套戴在手上,腿、拳、肘、膝,手靶被她各种招式打得砰砰响。虽然汗在流,但是梁媛觉得很放松,一个趔趄倒在地上,她笑了笑马上就站起来:“比起读博士,打拳还是轻松多了,我不会觉得累。”这个时候,没有人看得出她是两个娃儿的妈,也没人猜得到她到底多少岁,那是一个“secret”。

要开拳馆的梁馆主

即便是爱好和副业 也要把它研究透彻

梁媛的教练是从泰国来的,职业拳手,从几岁起就开始训练。梁媛一拳打到教练身上,就像打在墙上一样,她自己觉得疼。

梁媛觉得,泰拳这种拳术太厉害了,带着搞学术的精神,她又跑到泰国去深入研究:“泰拳跟经济学有相通的地方。”

去泰国一趟,梁媛一方面了解泰拳文化,另一方面找泰拳冠军对练,最后还带了两个泰拳冠军回来,“以后我和娃娃就可以直接跟他们学了。”当然,带泰拳冠军回来也是为了创业开拳馆。接下来,梁妈妈、梁老师将有一个新身份:“梁馆主”

好歹学了那么多知识,对于自己的爱好和副业,梁媛也要把它研究透彻。“最近在准备一篇关于泰拳的论文。”她说,等拳馆开业,泰拳冠军和学员都会成为她的研究样本,把田野调查搞到位,研究的方向是:如何让女性和孩子学习泰拳并保护自己,把外来伤害减少到最小。

梁老师现在泰拳打得怎么样呢?记者问。“我学泰拳是为了健身、防身。”说完,梁媛又笑了笑,“你这个身材,至少我跑得掉,也可以把你打痛嘛。”

学生最爱的梁老师

学校为她颁奖 赞她智慧与美貌并存

拿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学位后,梁媛入职电子科技大学,当特聘副教授,学生有二十几岁的研究生,在MBA班里,还有50岁的大叔。

可惜寒假还没过完,记者没有机会看到梁媛在讲台上的风采的。只有一个2019年电子科大“MBA最喜爱老师”的奖杯告诉记者,讲台上的梁媛跟擂台上一样逗人爱。领奖那天,梁媛站在电子科技大学的领奖台上,身后的大屏幕是这么写的:“将深奥的管理经济学理论,用简洁的语言,让大家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她就是智慧与美貌并存的。”

学生的评价来得更直接:“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才华。没错,梁老师就是‘明明’本人。”也有学生评价得专业:“生产消费、权衡取舍、弹性边际、决策分析、需求供给、平衡博弈,回首课程,余妙绕梁。”

擂台、讲台,梁媛文体两开花。不过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家里的灶台。“家庭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是基础,泰拳和教学则是开在上面的花。”她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王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