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吃代喝代玩...这些操作"脑洞大开"听过吗?接受吗?

www.scol.com.cn (2019-04-01 10:3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春暖花开,想喝奶茶,想吃火锅,却又担心长胖怎么办?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电子商务平台的小伙伴们瞅准了商机,竟然纷纷推出“代喝奶茶”“代吃火锅”这样的花式消费,你只需要花上几元、十几元钱,就可以让店主购买指定品牌的奶茶喝给你看!对此,心理咨询师徐冰认为,这只是一种猎奇心态,“只是短时期的一种兴趣而已,来得快,去得也很快,很难成为一种稳定的需求。”

免去长胖烦恼

花钱请人代喝奶茶代吃火锅

天府早报记者在咸鱼APP上输入“代喝奶茶”,立即弹出无数商家,最便宜的标价5元,最贵的也不过20余元。记者翻阅发现,大部分卖家表示,能拍图、拍视频反馈,代喝的理由是“免去买家排队和长胖的烦恼”。

一位卖家透露,只要下单支付金额后,就会去购买一杯指定口味的奶茶,然后可以提供一段视频给买家,内容主要是讲述奶茶的颜色、材料、甜度、香味等等。与此同时,卖家还保证绝对不是一个视频多次使用,因为视频会显示日期,力证这是“个人定制化”的服务。

记者点开一个坐标成都的卖家店铺,其宣传称,“成都地区都可以代喝,接受听着各种音乐或是看着各种剧和奶茶……全网喝得最香,物超所值”,卖家同时表示,接受自提要求。

记者发现还有代吃火锅的卖家,其宣称“各种锅底各种配菜,你点啥,我吃啥,小到贡菜、萝卜、绿豆芽,大到毛肚、鹅肠、牛鞭花”,有趣的是,卖家表示拍下产品后,可得一张火锅锅底图片+后期P图,“把你和火锅P在一起。”对于34元“高标价”,卖家直言“因为火锅成本高,所以贵”。

此外,该平台上还有代吃薯条、代吃炸鸡、代吃烤肉、代吃烧烤,有的卖家甚至直接标注,“在线代吃各种食物!”“代吃、代喝,诚信代吃,不要担心肥胖,一切有我来替你承担。”“你下单我来吃,保证让你身临其境。”

没有时间养宠物

花钱代撸猫狗可视频图片直播

除了代吃喝,网络上还有代玩的,比如代撸猫,同样是几元、十几元的价格,卖家宣称,“你下单,我撸猫给你看,可以发照片和视频”。同理,这里还有代撸狗、撸兔子,甚至还有代撸狐狸。

一位卖家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有些人对猫狗过敏,或是没有时间养宠物,但是又特别喜欢,就可以进行这种消费。”他表示,“我可以按照买家的要求撸猫撸狗,然后提供相关的视频和照片,还可以进行直播。”

此外,记者发现,有些卖家还表示可以上门服务,“假期代喂猫、代铲屎、代撸猫遛狗”,收费按照宠物的具体情况、住址远近而定,20-50元一次不等。

有趣的是,网络上还有代写业务,除了代写各种文章,包括演讲稿、心得体会、思想汇报、工作日志等,还可以“鱼传尺素”,纯手写表白祝福、情书代写,价格方面则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卖家一般要求一对一私聊价格。

一位卖家介绍说,其代写情书,不仅使用定制信纸全手写,还可以代抄日语、汉语、英语、法语等不同语种的内容,贺卡、信件等均可以在线拍图后包邮寄。价格按照字数和具体要求计算,“一般50 字内,0.2元 一个字,50 字以上0.1元一个字。”

专家说法

花式消费只是眼球效应

是对新型体验式消费的好奇

“这个还不能拿到社会心理学层面来研究,仅仅是极少数个人心理需求,姑且看作一种猎奇的心态。”对于这种花式消费,心理咨询师徐冰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这只是个别人的消费需求,有的人可能通过这样的消费满足了好奇心态,具有一些娱乐性和趣味性的功能在里面。”

在徐冰看来,这些花式消费只是一种眼球效应,制造话题而已,“这甚至不足以放到心理学的层面上去分析,就拿心理学分支的社会心理学来说,社会心理学是在个体水平和社会群体水平上对人际关系进行探讨,而这种个人爱好取向还没有达到对群体交往结构、群体规范、态度、行为、风俗习惯和文化等造成影响。”她直言,这种不过是对新型的体验式消费好奇罢了。

徐冰分析说,“花钱找人代喝奶茶,从某种层面来说,也是人们追求个性定制化服务的心理表现。”在她看来在当今的社会,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心理的变化也是多样化的,“希望人们在这纷扰的世界多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就像关注自己的身体一样,让心理处于健康、正面、积极的环境中,也希望社会能给予普及心理学更多的渠道与支持。”

新闻延伸

从“买夸奖”到“代吃喝”

“脑洞大开”的消费能走多远?

最近,一种无论你说什么都会被人围起来夸奖一番的“夸夸群”走红网络,有人趁热打铁将其明码标价做成了一门生意。记者发现,不仅“夸奖”可以用钱买,一些网络平台上还有代喝奶茶、代吃火锅等服务在出售。为何会出现这类“脑洞大开”的花式消费,有多少人愿意为之“买单”,未来又能走多远?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马川认为,“夸夸群”的流行与当下年轻人群体的交往需求相关,“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做到面对面直白夸奖或者鼓励,这种需求可以在互联网上寻求表达、放大、满足。”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周子涵表示,人们渴望被关注、被肯定的需求,与通过帮助他人实现自身价值的需求,在“夸夸群”里能得到一定满足。

有网友留言表示,想喝最新口味的奶茶,又怕里面奶油太多会发胖,正好网上有花钱请人代喝的服务,所以下单买来尝尝鲜。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家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上述消费尽管比较小众,但是折射出消费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这也是未来的趋势。人们得到的是一些精神方面的满足,更像是花钱买一份“体验报告”。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互联网等科技革命越来越能激发出人们的灵感,服务创新业态将层出不穷。

“但是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仍要看成本与收益,这是绕不过的话题。”赵萍说,倘若只是一种消费现象,没有一定量级的市场规模、盈利模式、时间检验,可能还无法马上将其称为一种新兴服务消费。

另外,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表示,互联网推动了“社交消费”,市场也乐得“投其所好”。上述小众消费现象的背后,除了90后、00后年轻人可能喜欢猎奇新事物以外,也有商家借助新媒体、新平台进行营销传播的考虑。

马川也认为,“社交消费”新鲜、有趣、互动性强,这都是吸引年轻人的地方,但社交话题和热点来得快、去得快,很多时候是游戏、跟风和炒作的产物,很难成为一种稳定的、持续的消费模式。

出于新奇,复旦大学生小许最近为“压力山大”的考研室友购买了一次夸人服务,5分钟夸下来,小许并不太满意,主要是还不怎么了解“客户”需求就泛泛而夸。“舒缓压力的效果有一些,但不会第二次购买了。相比下来,还有更多更有针对性的解压方式。”小许说。 (据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