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季带火樱花经济!薯片、汽水、冰淇淋...连漱口水都有樱花味!

www.scol.com.cn (2019-04-08 10:1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潇潇摄影报道

春季百花盛开,有一种花却格外受大家宠爱,从万紫千红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花中的C位大咖——樱花。自带少女心的粉嫩颜值,让樱花成为了自带热度的流量王。除了赏樱花,不少商家也瞄准了樱花这个“IP”带来的商机,蹭起了樱花季的热度,从吃的喝的到用的,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樱花衍生品。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樱花食品

樱花味的啤酒、樱花味的蜜桃汽水、樱花味的白葡萄果汁、樱花味的布丁……连薯片也蹭上了樱花的热点,有樱花牛乳口味的薯片

樱花用品

樱花味沐浴露,250ml,180元;樱花味香皂50元一个。有趣的是,竟然还有樱花味的漱口水。正在购物的一女性市民笑称:“这款牌子的漱口水,每年都会推出樱花限定版,光是看颜色就很喜欢了。”

樱花课程

在太古里负一楼一家烘焙推出的樱花季限定体验课,价格200元/次(限1—2人)。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迎合樱花季,所以我们店里推出了樱花卷的课程,目前报名人数有50多个了,均为女性。”

价格攀升

添加了樱花元素的商品,比起同类商品的价格攀升了不少。比如普通的330ml的听装可口可乐,某超市只卖2.8元,但樱花限定收藏版的可口可乐,容量是250ml,超市促销价13.8元,原价为22.8元。

商场

专设樱花节展台高颜值樱花食品走俏

每逢樱花季,商家们都会想方设法以樱花为主题进行营销。4月4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几家成都市中心的大型超商,捕捉到了不少樱花元素的身影。在太古里的一家超市,甚至设置了一个樱花节的展台,把各种樱花单品堆放在一起,并写上了“网红打卡商品”几个字。

樱花味的啤酒、樱花味的蜜桃汽水、樱花味的白葡萄果汁、樱花味的布丁……连薯片也蹭上了樱花的热点,有樱花牛乳口味的薯片,还有樱花蜂蜜黄油味的。记者发现,这些打着樱花旗号的网红零食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包装得十分甜美,无一不是粉色的包装,上面飘着樱花花瓣,颜值极高。

在价格上,一些添加了樱花元素的商品,比起同类型商品的价格攀升了不少。比如普通的330ml的听装可口可乐,某超市只卖2.8元,但樱花限定收藏版的可口可乐,容量是250ml,超市促销价13.8元,原价为22.8元。据了解,这款外包装印有粉色樱花花瓣图案的樱花口味可口可乐,只会在春季限时发售。这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胡先生表示,不少顾客都是冲着它来的,很多年轻女孩喜欢买来拍照,“现在正是樱花最火的时期,把樱花元素的产品做个集合,能吸引到不少客人。”胡先生还给记者推荐了一款国产的樱花风味的水蜜桃汽水,“这可是最近最火的网红哦!”原来,这款商品的玄机藏在包装纸上,撕开瓶身的首层标签后,加热瓶身,就会出现“I LOVE YOU”等情话,“颜值又高又好玩,价格也不贵,卖得特别好。”

除了超市里售卖的樱花元素商品,许多咖啡厅、甜品店也推出了和樱花相关的饮品甜品,如樱花奶茶、樱花慕斯蛋糕、樱花冰淇淋、樱花主题下午茶等。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一家蛋糕店内就看到了一款樱花芝士蛋糕,粉色的蛋糕上铺着几朵樱花,看上去很漂亮,10英寸售价为328元。“这款蛋糕用的是日本可食用的樱花,加上蔓越莓口味的芝士蛋糕,点单率还是挺高的。”

寻味

樱花味食品中难寻樱花其实多为打概念

尽管不少食品都打着樱花的旗号,但在走访中,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许多带樱花元素的甜品或者饮料中并没有含有实际的樱花成分,只是打了个概念擦边球。

记者查看了一款售价为19.9元的樱花味布丁的配方表,当中并没有任何和樱花相关的配方。而一款号称“春日限定”的樱花牛乳味薯片,配料中也没有樱花,只有樱花牛乳味调味料,其中就是白砂糖、麦芽糊精、食用葡萄糖、食用香精等各种食品添加剂。可口可乐的樱花限定版汽水,配料表中也难寻樱花的踪迹。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号称樱花的产品,实际上只是个噱头,其粉色也大多是来源于其它食品添加剂。樱花经过烘焙、蒸煮等方式制成食品或者饮料,能留存的味道微乎其微。拿樱花作为食品,更多的是蹭热点,以此满足消费者对流行趋势的追求。

商机

粉色诱惑充满商机洗漱用品护肤品也打樱花牌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以樱花为主题的美食吃以外,各类商家也抓住樱花商机带动消费,生活方方面面都出现了“樱花”的身影,诸如洗漱用品、美容护肤品等等。

其中,某知名品牌的一款美容护肤品,就以樱花的形象和色彩为设计主题,推出全新的樱花限量版春季护肤套装,内含一瓶洗面奶和一瓶卸妆水,价格99元。而另一个品牌,同样也推出了樱花系列的护肤产品:樱花味沐浴露,250ml,180元,樱花味香皂50元一个。有趣的是,竟然还有樱花味的漱口水。正在购物的一女性市民笑称:“这款牌子的漱口水,每年都会推出樱花限定版,光是看颜色就很喜欢了。”600ml的粉色瓶子配上樱花图案,内含薄荷、蜂胶和山茶花的成分,89元一瓶。

“自2018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推出樱花限定单品”,成都市太古里附近某超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推出的樱花饮品,一天可以卖出几百瓶。今年的樱花季则除了美食饮品外,护肤类和生活用品也有增加,如樱花味的香皂、樱花味漱口水等。“因为是樱花粉色系的产品,不管是饮品还是生活用品,颜值高,购买的人多,拍照也很好看,很多人都发朋友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樱花季节外,春节、七夕等节日也登上限定产品热门推出节点。业内人士表示,节日热情关联至消费者对产品态度,此外结合新鲜感与外形颜值等多方因素,让“限定”单品保持吸引力。

天府早报记者在太古里负一楼一家烘焙教室外看到,店内广告牌上正在推出的樱花季限定体验课,粉钻莫兰迪樱花卷3份/人,只限3月—4月,价格200元/次(限1—2人)。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迎合樱花季,所以我们店里推出了樱花卷的课程,目前报名人数有50多个了,均为女性。”正在店内堂食的李女士桌上也放着这款甜品,看起来非常漂亮。记者注意到,李女士在正式开吃之前,一边惊叹一边对着甜品反复拍照。李女士表示,“太粉嫩了,特别喜欢,在樱花季就应该吃与樱花有关的食物,待会儿还要把另外2个做好了的蛋糕打包和家人分享。”顾客王女士称,她是专门来学樱花卷的,“在朋友圈看到的分享,颜值太高了,我也想蹭个热度,有春天的味道。”

商家看法

因为是樱花粉色系的产品,不管是饮品还是生活用品,颜值高,购买的人多,拍照也很好看,很多人都发朋友圈。”

专家看法

大多数号称樱花的产品,实际上只是个噱头,其粉色也大多是来源于其它食品添加剂。樱花经过烘焙、蒸煮等方式制成食品或者饮料,能留存的味道微乎其微。拿樱花作为食品,更多的是蹭热点,以此满足消费者对流行趋势的追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