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逃生、电梯坠落……这个体验馆让安全变得简单

www.scol.com.cn (2019-04-11 08:41: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消防逃生、电梯坠落、油锅起火……近20个城市安全行为模拟场景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仿真体验。成都市武侯区南桥社区有一个城市安全体验馆,在这里市民可以通过模拟场景学习到足够的城市安全知识。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前往了武侯区华兴街道南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了一场全方位的城市安全体验。

走进城市安全体验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设施、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行为模拟场景。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开始了模拟体验。

在厨房体验平台,一段近2米的橱柜上安装了一套带有2个炉具的灶台,一口盖着锅盖的炒锅放置在其中一个炉具上,旁边还有电饭锅、烧水壶,墙壁上还安装了吸油烟机和一台液晶显示屏。本以为只是一个厨房展示,工作人员上前揭开了锅盖,炒锅上立即出现了黄色灯光,红色的带子也在吹风机的鼓动下飘动起来,油锅着火的场景惟妙惟肖。

随后,记者又走进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区。整个体验区也进行了装扮,加上警报灯的不停闪烁,烟雾危险的场景十分逼真。

墙上贴有一个“1.1米”的标识时。“这是什么标识?”记者问到,“这是发生烟雾危险的安全通行上限高度。”工作人员说。他表示,当火灾发生时,烟雾是非常危险。由于烟雾一般比氧气轻,人们可以降低头部高度,以确保能够正常呼吸。这个高度的上限就是1.1米,只要低于这个高度,一般不会造成危险。

此外,烟雾逃生体验区里还设置了电梯警报器。如果体验人员想要触碰到电梯的上下按键,体验区内的警报器将会被拉响。“这也是为了提醒大家,发生火灾时是不能使用电梯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