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动作迟缓……医生:喝绿茶练太极,让你远离帕金森病

www.scol.com.cn (2019-04-11 08:41: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的张蓓医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此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年轻化趋势可能与环境因素有关,”她建议一定要加强锻炼。

帕金森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早前,有研究表明帕金森病呈现年轻化趋势,“青少年型帕金森病”已经占据帕金森病总人数的5%至10%。36岁的福州男子,在工作时发现右手经常出现轻微抖动,他只当是自己过于紧张,渐渐的,他的右手的震颤越来越严重,最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IV级,正值青壮年的他尽显“老态”,手抖、僵直、动作迟缓。

据统计,我国帕金森病患者超过200万,患者逐年增加。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剧增,以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因素的影响,帕金森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青少年型发病年龄21-45岁

张蓓介绍,“青少年型帕金森病也是帕金森病其中一种,主要发病年龄在21-45岁间,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姿势步态障碍。”

张蓓坦言,对于这些年轻的患者而言,由于帕金森往往被认为是一种影响老年人的疾病,“患者本人和医生都有可能忽视病情,因此很多患者是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才前往医院就诊和治疗。”她提醒说,“帕金森有三大预警信号,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理想。”

张蓓表示,“震颤”是帕金森最常见的首发症状,“70%以上的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手、脚或身体其他部位不由自主的颤抖;第二个信号表现为肌肉关节僵硬,在进行刷牙、扣纽扣等精细动作时缓慢而吃力。需要特别警惕的是,当患者反复出现以下情况,也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现:嗅觉减退,气味辨别、气味识别等受损;夜间失眠、多梦;排便不净感、严重便秘;思维迟钝、记忆减退等。”

张蓓坦言,目前帕金森病尚没有根治方法,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患者才能早获益。

帕金森病七大先兆症状

①嗅觉减退、便秘。②出现手臂或身体其他部位震颤。③移动或行走变得困难,走路的样子看起来很僵硬。④动作变慢、写字越写越小。⑤手臂摆幅小、面具脸。⑥抑郁。帕金森病患者中约有40%至55%会出现抑郁。⑦睡眠障碍,70%的帕金森患者存在各种睡眠障碍。

预防缓解>>>

喝喝绿茶练练太极

那么日常生活里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预防或缓解病情进展呢?张蓓首先提到了多锻炼,“运动对于疾病的预防是起到很好的作用的,我们都应该多加锻炼,在锻炼时可以选择变化较多、比较复杂的运动形式,比如多走走弯曲的石子路,这对于延缓运动功能减退很有好处。”她特别提到说,“近来研究表明,太极拳对于患者的平衡功能有帮助。”

在饮食方面,张蓓表示,对患者的饮食无特殊要求。“服用左旋多巴制剂的患者用药应与进餐隔开,应餐前1小时或餐后1个半小时用药,鸡蛋、肉等高蛋白食物最好晚上吃,以免影响药物疗效。便秘的患者应多饮水、多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表明,有喝绿茶习惯的人群,帕金森病的发病率较低。“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本身对人体也是不利的,建议多摄入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和其它清淡通肠的食物,再适当喝些绿茶,对于身体也是有利的。”张蓓说。

张蓓特别提醒说,应当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等,“接触这些化学物品都易患帕金森,同时避免重金属锰以及放射线污染。如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群应注意自身与危险因素的隔离,还要避免吸入有毒气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