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患罕见病早产 小双只有710克 随时有生命危险

www.scol.com.cn (2019-04-11 08:41:1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钟雨在ICU病房看望孩子

  小双出生时体重仅710克

  听到隔壁传来孩子的哭闹声,24岁的陈胜兰躺在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因单绒双羊双胎的罕见双胎限制生长症,这位年轻妈妈的双胞胎女儿仅30周零1天,便剖宫出生,被送进ICU的保温箱。陈胜兰每周去看她们的时间,加起来只有20分钟。

  大双1370克,上周去看的时候,她刚刚从一次呼吸暂停中挺了过来,“发生呼吸暂停是非常常见的。”更令人揪心的,是仅710克的小双。这个在胎盘里把养分“让”给姐姐的小家伙,脚掌只有成人拇指般大,整个人只有巴掌大。伴随着呼吸窘迫综合征、凝血功能障碍、腹腔积液等二十几种并发症,小家伙随时有生命危险。

  胸腹剧烈颤动 “她想留在这个世界上”

  虽然思想有些准备,但问题摆在面前的时候,25岁的父亲钟雨还是无法接受。

  3月26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怀孕仅30周1天的妻子被推进手术室剖宫,一个小时后,大小双先后1分钟降临人世。大双1370克,比普通新生儿小了几号,小双只有大双的差不多一半大,仅710克。两姐妹被紧急送进ICU保温箱,连接上各种维持生命的管道,不知道哪天能出来。

  大双情况稍好,但呼吸易暂停。小双的情况不容乐观,因各器官发育不成熟,机体抵抗力低,易发生如呼吸暂停、呼吸窘迫综合征、颅内出血等多种并发症及各种感染。15天过去,新的医患沟通单又摆在面前,“诊断”一项,多了新生儿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腹腔积液等二十几项病征,末尾还写着“患儿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远期预后差,住院时间长,费用昂贵”的字样。

  钟雨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他授权医生实施必要的救治措施。

  每周一和周四,加起来有20分钟的探视时间。上个星期,大双刚刚从一次呼吸暂停中挺了过来,小两口去看的时候,她努力扭动着自己的四肢;小双的两只眼睛被蒙起来,轻轻动了动自己的手掌、脚掌,因为呼吸频率很快,胸腹部薄薄一层发乌的皮肤,剧烈颤动。常人几乎忘了还有呼吸这件事,但在这个用力呼吸的小家伙身上,小两口看到,她正努力让自己留在这个世界上。

  幸福变成不幸

  辗转川渝寻医

  小两口是青白江人,去年结婚后几个月,便得知有了爱情结晶,喜出望外。去年11月进一步的检查中,发现怀的是双胞胎,各项检查都很正常,亲友们都很羡慕他们。

  但直到怀孕的第四个月,陈胜兰依然频繁孕吐,加上本身患有高血压,不能再继续上班。到一家医院检查一看,发现是单绒双羊双胎,大小双在同一个胎盘里成长,怀疑TTTS双胎输血综合征。为了确定病征,小两口又辗转到重庆的医院做检查,确诊为双胎限制生长症,大小双无法均衡获取母体的营养。“双胞胎本来就少,单绒双羊双胎也少,再加上双胎限制生长症就更少了。”钟雨满是焦虑。

  彩超检查发现,小双体重比大双足足轻了40%,这意味着小双把大部分营养都“让”给了大双,有可能胎死腹中,且无法有效提前介入治疗。

  从重庆回成都后,小双奇迹般地坚持到了第30周。小两口希望,两个女儿可以挺过来,早日回到他们的怀抱。

  父亲卖车筹救命钱

  你若有意可联系我们

  钟雨在筹款平台发起筹款。几天以来,1217人次献出爱心,已筹到39655元。

  此前,钟雨曾四处借钱,凑了9万多,但距离眼下20万左右的医药费,还有不小的缺口。他准备把结婚时按揭的车卖掉,这辆跑了1万多公里的马自达3,或许能换来小双的救命钱。有心买车的市民可以联系本报,希望他们都无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王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