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玛阿美》首站“登陆”四川 开启全国巡演

www.scol.com.cn (2019-04-28 09:43: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摄影 刘海栋)4月至5月,由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创排的《诺玛阿美》,这部讲述哈尼族震撼迁徙史的舞剧将再度登上舞台,赴四川内江、江苏南通、浙江杭州、广东佛山等5个省份9个城市,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巡演。4月27日晚,《诺玛阿美》“登陆”四川省内江市莲峰大剧院,为观众市民们带来一场视听饕餮盛宴。

融合歌、舞、礼、乐、诗、颂多种表现形式

首次将哈尼族文化以舞剧形式搬上舞台

“诺玛阿美”是哈尼语“心中的美好家园”的意思。舞剧以哈尼族迁徙史为背景,全剧分六个板块,分别为:序——南迁南迁、第一幕烽火狼烟、第二幕重建家园、第三场幕箭在弦上、第四幕背水一战、尾声——诺玛阿美,全剧通过贝玛的讲述展开哈尼族迁徙的漫漫长路中遭遇外族人劫杀,历经苦难寻找到美好家园的艰辛历程。哈尼族年轻英雄纳索临危受命,带领族人走上迁徙之路,在恋人戚姒和母亲的鼓励下成长为勇敢、担当的哈尼族头人。迁徙中哈尼人与其他兄弟民族不断交融,最终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谱写了一段荡气回肠、流传千古的民族史诗,再现了哈尼族不屈不挠、抵御外侮、珍爱和平的民族精神。

《诺玛阿美》 第一次将哈尼族文化以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舞剧以丰沛奇妙的艺术语言融合歌、舞、礼、乐、诗、颂多种表现形式,百科全书式地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四季生产调”、说唱艺术的活化石“哈尼哈巴”及铓鼓舞、棕扇舞、祭寨神林、长街宴等内容,堪称一部哈尼族历史文化生活的全景图和风情画,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的展示和传承方面做出了难能可贵的独到探索,被媒体评价为“一座活着的哈尼文化博物馆”。

2015年,《诺玛阿美》在北京成功首演。随后,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诺玛阿美》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并作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在全国最高专业舞台表演艺术平台上参与角逐。

2018年,在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上《诺玛阿美》压轴登场,获得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价,《诺玛阿美》作为云南省的一张文化名片,通过内外联合创作、以剧目带动人才培养的方式,在艺术创作的本土团队建设上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吕艺生则将其称之为中国的“斯巴达克斯”,称赞其在舞剧历史上的影响力不亚于当年的《红色娘子军》。

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论该剧:“《诺玛阿美》体现了入世情、接地气、观人生的诗学精神,不仅在云南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史上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保护中传承、弘扬红河深厚本土民族文化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靠昆明,南接越南,与越南有848公里的边境线,有河口、金水河两个国家一级口岸。是云南省省会昆明市到越南河内经济走廊的重要区位。这里有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和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三千四百年”旅游文化资源。彝族、哈尼族、苗族、汉族等11个世居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和睦相处、友善相依,创造了各自独特又相互交融的绚烂多彩的红河文化。

红河拥有别样的山水、浓厚的人文历史,是一个浓缩了多种自然景观、多种民族文化风情的神奇之地。哈尼梯田风光旅游,雄浑壮美,如诗如画;滇越铁路人文旅游,底蕴厚重,如梦如幻;哈尼长街宴等民族风情旅游,多彩浓郁,如痴如醉;湖泉生态园等休闲度假旅游,方兴未艾;国家级口岸河口的跨境旅游,优势明显;过桥米线等饮食文化和旅游商品,独具特色。

经过多年的努力,红河以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为支撑,依托“三千四百年”品牌,旅游业获得长足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州。

古老而多元的民族文化,是红河这片热土留给世人的精神财富,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和保护。保护和传承古老的民族文化是云南一如既往的坚持,而在创新中继承,让民族文化散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是红河州歌舞团创作舞剧《诺玛阿美》的初衷所在。

在红河州歌舞团团长周楚栋看来,文艺创作不能只是固守过去的方式,换汤不换药,要推陈出新。“要拿出一部优秀的作品,必须是重新考量我们自己的文化资源。”

自2015年首演以来,《诺玛阿美》已在国内演出100余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国内“走出去”项目十佳、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剧目、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金奖、第八届云南文化精品奖等多个奖项。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的积极报道,为繁荣发展边疆少数民族文艺事业、保护和弘扬本土民族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