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小伙来成都 吃火锅要吃红汤 成都话说得贼溜

www.scol.com.cn (2019-05-14 10:28:1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菲利普将要去一个音乐电台做主持人

都说四川人愿意和你吃鸳鸯锅是对外地人最大的容忍,但一个外国人在四川吃中辣火锅是要闹哪样?

他是菲利普,一位来自波兰华沙的27岁帅小伙,来成都已生活了四年多。他自称是生活在成都的本地老外,吃火锅要吃红汤,成都话说得比普通话还标准。

在英语教育的工作之外,菲利普还是说唱歌手、主持人、演员,参加《十二道锋味》《高能少年团》,半个身子踏进了娱乐圈。

“来到成都,是我认为在对的地方、对的时候做了对的事情。成都机遇很多,我相信能在这里走好我的艺术发展之路。”菲利普接下来要做一个音乐电台的主持人,他正在积蓄更多能量,打算明年走上更大舞台,让更多人看到成都和波兰文化在他身上结合后迸出的火花。

教师

真正让菲利普觉得中文取得最大进步的,是在2015年春节过后,菲利普跟着一个朋友去中江一所学校当了一年英语老师。

说唱歌手

2016年,在耍家帮的一次酒吧演出时,他自告奋勇上台,要求与耍家帮大哥B.B.G同台演出。菲利普回忆,B.B.G当时非常震惊,在半信半疑下开始和他合唱。

演员

去年,菲利普曾受邀参加谢霆锋拍摄的《十二道锋味》,在和谢霆锋与张靓颖接触过程中,他也实在地体会了一把成都人的“接地气”。

美食者

他常常带着外国好友寻觅成都美食。作为一个外国人,他总能精确get到外国朋友味蕾的G点:如果朋友不吃辣,那就来一道回锅肉、鱼香肉丝或一碗烧白;如果朋友吃辣,那就藤椒味钵钵鸡、冷锅串串、烧烤茄子、冷锅鱼……

足球爱好者

工作之外,菲利普也喜欢踢足球,这是他从小学时期建立起来的爱好。在波兰,菲利普还曾踢过半职业,就在2017年,菲利普还带着自己的球队获得了成都国际联赛冠军。

成都的舌头

成都话说得比普通话还好

“成都话每个声调都要发音正确,比如‘你好歪哦’,发音不对意思就不对。”

在成都,听一个老外说普通话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如果是一个金发蓝眼的波兰人,唱着成都rap,吃着烧烤、冷锅串串,嘴里还说着地道的成都话呢?

2014年9月,菲利普从波兰华沙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因为“对中国很好奇”,毕业后菲利普通过skype进行面试,后来选择成都。

对菲利普来说,一个城市的工作机会、生活条件虽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决定他前往的唯一因素。负责招聘的老师说成都好吃的、好耍的多,我也喜欢大城市,后来在网上一查,发现当时成都的人口比华沙的多五倍。”就这样,2014年底,喜欢吃喜欢耍的菲利普来到了成都。

学习一门新语言对菲利普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菲利普从小学起就开始学外语。上大学时,菲利普曾选修过四个学期的汉语课程,因为当时“中国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报道中”,他也想挑战一下这门“最难的语言”。

但即便大学时期曾有点中文基础,来到成都后,面对满口川普的成都人,菲利普还是常常被弄得晕头转向。为了学习中文,菲利普先在网上选一些想吃的食物,去之前查阅词典确认这道菜的中文,然后再去餐馆用中文点餐。

真正让菲利普觉得中文取得最大进步的,是在2015年春节过后,菲利普跟着一个朋友去中江一所学校当了一年英语老师,那时候,“除了一起过去的朋友,没人说英语”。

真正开始学习成都话是在2016年初,回到成都后的菲利普想找更多事做,一次他偶然听到谢帝的一首歌,觉得“那个节奏很有感觉,发音也很搞笑”,就开始模仿。在朋友面前唱这些歌时,朋友都很开心,称赞他模仿得很像。从那时起,菲利普喜欢上了成都话,并决定学习。

他找到一所学校专门学习成都话。在他看来,成都话最难的地方在声调:“成都话每个声调都要发音正确,比如‘你好歪哦’这句,发音不对意思就不对。”

“成都话很接地气,它代表了成都的一种生活方式。”菲利普认为,来成都生活一定要学成都话,这是融入成都生活、成为地道成都人的必修课。“来中国说英语就像吃火锅点清汤,来四川说普通话就像点鸳鸯锅。”这样一句话从这位金发蓝眼的波兰帅小伙嘴里用四川话说出来,还是很奇妙的。

菲利普用四川话学会的第一篇诗词就是李白的《将进酒》。现在,成都话已经成了菲利普的日常用语,在采访过程中,他总是不自觉地从普通话转换到成都话,成都话发音比普通话还标准。

成都胃

火锅要吃中辣

最爱钵钵鸡和冷锅串串

第一次吃火锅,“当时把油碟当茶碟喝了”,因为没人提前告诉他。

菲利普自称是生活在成都的本土老外,除了有一个成都的舌头,会说成都话,他还有一个“成都胃”。

菲利普现在很喜欢吃辣,吃火锅要点中辣,钵钵鸡、冷锅串串是他最爱的成都美食。但他坦言,自己胃并不是很好,但他还是忍不住要吃,因为“四川的辣椒有魔力”。

菲利普曾参加过一个中外火锅比赛,拿过不错的名次,但这样一个“火锅达人”,第一次吃火锅时还是出了糗。

那是2015年春节前,刚到成都的菲利普被学校老师带着吃火锅,“当时把油碟当茶碟喝了”,因为“那时候不知道油碟的概念”,也没人提前告诉他。

菲利普告诉记者,在波兰,当地人是分不清亚洲人的,他们会把亚洲人统一叫中国人,而一些亚洲菜,如蔬菜和肉混合的菜,统称为中餐,“就和中国人把我们统一叫外国人一样。”到了成都后,他才发现中餐如此丰富,以至于他每个礼拜都可以吃不同的菜。

“波兰的菜很少,每家餐馆的东西几乎都一样,比如猪肉、土豆、沙拉、红菜汤等,但在这里,不仅同一道菜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味,每一个馆子里都有它的特色创新菜。”提到与家乡美食的差异,菲利普认为“波兰菜比较单调”,所以菲利普会把辣椒带回波兰,在波兰如果想念四川味道,“加点辣椒刚刚好”。

虽然更喜欢成都美食,但有时候,菲利普还是会想念家乡的食物,比如家乡的牛奶、面包。“大多数面包坊里的面包对我来说,还是太甜了。”

“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小时候养成的饮食习惯会成为他体内根深蒂固的对食物本能的反应,但我却很容易适应。”现在,已经成了成都本土老外的菲利普已经能唱着《早饭吃出成都范》,在各个场合都用一口流利的成都话、不带喘气地向朋友介绍着棒棒鸡、麻婆豆腐、冒菜、钟水饺等成都美食。

他也常常带着外国好友寻觅成都美食。作为一个外国人,他总能精确get到外国朋友味蕾的G点:如果朋友不吃辣,那就来一道回锅肉、鱼香肉丝或一碗烧白;如果朋友吃辣,那他就更能将他的美食清单拉出来给好友分享:藤椒味钵钵鸡、冷锅串串、烧烤茄子、冷锅鱼……

成都生活

教师、歌手、演员……

这里机遇很多

“来成都,我觉得自己在对的时间,在对的地方做着对的事。”

菲利普的本职工作是英语教师,在这之外,他还是一名说唱歌手、主持人、演员。

“耍,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就是耍。”菲利普哼着这首《耍在成都》,这是他认为的成都生活精髓。

2016年,已经会说成都话的菲利普学会了耍家帮的《耍在成都》,在耍家帮的一次酒吧演出时,他自告奋勇上台,要求与耍家帮大哥B.B.G同台演出。菲利普回忆,B.B.G当时非常震惊,在半信半疑下开始和他合唱。一首歌唱完后,耍家帮接纳了这个会说一口中欧味成都话的波兰小伙。菲利普也在耍家帮的带领下,尝到了如兔头火锅等藏在成都深巷子里的成都美食。

如果说成都美食是菲利普爱上这座城市的原因,那么,成都人就是留住菲利普的牵绊。

“成都人很热情好客,请吃饭一定要你吃饱,还不要你给钱。”菲利普提及在成都的第一顿饭是一位成都朋友请他吃的,“当时朋友点了一大桌子川菜,我一个人吃。”此后几年,菲利普在外面和朋友吃饭时,“从来没给过一次钱”。

“一个老外和一个中国人同时把钱递给老板娘,老板娘会收谁的钱?”菲利普笑着问。

去年,菲利普曾受邀参加谢霆锋拍摄的《十二道锋味》,在和谢霆锋与张靓颖接触过程中,他也实在地体会了一把成都人的“接地气”。“张靓颖已经是国际巨星了,但她没有一点架子。和我坐在路边的摊摊上吃肥肠粉,用成都话摆龙门阵,聊得很开心。”菲利普觉得与其他城市的人相比,成都人“很放松,很友好”。

“一般人都会抱怨自己生活的城市,抱怨交通、天气等等,华沙人也喜欢抱怨,但成都人却不管有钱没钱,喜欢开心喜欢笑,喜欢特别骄傲地向外地人推广自己的城市,后来我才发现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真正热爱这座城市。”

工作之外,菲利普也喜欢踢足球,这是他从小学时期建立起来的爱好。在波兰,菲利普还曾踢过半职业,就在2017年,菲利普还带着自己的球队获得了成都国际联赛冠军。

“很多外国朋友来中国,大多是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接触的也是教育方面的人。但我有机会踏入娱乐圈,与中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发现,中国人真的很有思想很聪明。”尽管菲利普在往艺术方面发展,但他表示不会放弃教育工作,因为他“学过多门语言,知道如何有效地去学习一门外语”,他想把这些技巧教给更多需要的人。

而最近,菲利普正在聚集能量,他即将要去一个音乐电台做主持人,明年还想参加更多节目,走上更大舞台。

“来成都,我觉得自己在对的时间,在对的地方做着对的事。虽然有时候会想念波兰的亲人和朋友,但我觉得还是在中国更有意思,要发展我的艺术事业,成都机遇也很多。”

接下来,菲利普想把成都和波兰文化结合在自己身上,迸发出更多火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彭祥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