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区遭遇停车难 业主质疑“车位已售”的真假

www.scol.com.cn (2019-05-14 10:28: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业主的车停在过道上。

对于不少成都瑞升橡树林有车的业主来说,最近半年无疑是令人糟心的。曾经,月租车位的业主停车一度非常惬意。然而,从去年底开始,该小区大量原本空置的停车位被挂上“已售”标牌。一些业主怀疑开发商故意将空置车位伪装为已售,涉嫌“变相强制”业主购买车位。

开发商则回应称,这些车位的确已经售卖完毕。不过该小区公布的相关数据与物业的数据有明显出入。

半年前停车位宽裕

如今开车回来没位置停

“现在真是很难停车,一般都不敢开出去,怕晚上回来没得位置停。”小区住户黄梅(化名)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停车场非常宽裕,自己是月租用户。不过近半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几十个原来熟悉的停车位挂上了红色的“车位已售”。但奇怪的是,这些“已售”车位迟迟没有挂上相应的车牌号,并且大半年过去了,“没看到有多少车停在上面。”

“不少业主都怀疑是开发商故意贴个牌子上去,制造车位紧张的现象,好让大家都买车位。”黄梅说,由于晚上回家找不到车位,有时自己只能将车停在过道上,因此爱车还被别的车主吐过口水,“如果出现了刮擦,还不好理赔。”

小区物业调查数据

尚有“100余空置停车位”

针对此事,不少业主向开发商表达了质疑,不过得到的答复都是挂牌车位均已卖出,开发商方面也拒绝提供车位买主的相关信息。于是不少业主将车辆停放在这些车位上,而开发商的回应则是将车位安上地锁,双方的火药味也浓了起来。

该小区的开发商——四川瑞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挂牌的车位确实已经卖出去了,只是部分买主不来物业登记车牌信息,所以无法挂上车牌号。“至于业主反映难停车,有时可能是因为临停车太多,或者业主不愿停偏远的车位。”

在一份落款日期为4月26日的公告里,四川瑞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小区的停车位数量:整个小区停车位共计1671个,已售车位947个,剩余车位724个。

不过记者从锦江区龙舟路街道办物业科工作人员处得知,一周前他们从小区物业调查的数据与其有明显出入:已售车位为811个,租赁761个,“还有100个左右的空置车位。”

律师说法

小区车位应首先满足业主需要

太琨律(成都)曾鸿鸣律师告诉记者,《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第65条规定“属于建设单位所有的车位、车库出租(售)的,应当在15日前以书面形式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拟出租(售)车位、车库的数量、相关证明文件和出租(售)价格及承租(购买)人条件等”。如果车位未实际出售,开发商却人为制造车位稀缺气氛,以抬高车位售价,则涉嫌虚假宣传。

另外,曾鸿鸣称,若存在开发商向非业主出售车位的情况,也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根据《物权法》第74条第1款的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他还建议,如果管理部门在今后制定管理条例时,能对车位配比较低的小区,制定车位租售比下限,将有助于缓解已售车位闲置和小区车位紧张的矛盾。

在业主的持续压力下,近日不少挂“车位已售”牌子的车位已经放下地锁,车位问题似乎已经得到解决,而如今的停车场到了深夜,已经能有车位空余。“在我们协调下,已经有30个车位放了出来,基本上能够满足业主的停车需要。”龙舟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说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刘旭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