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变成“两年之痒”了?听听专家怎么分析

www.scol.com.cn (2019-05-24 08:5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人的细胞平均七年会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于是人们认为爱情在7年后会进入一段危险的时期,因此便有了“七年之痒”。然而,近日某婚恋网站发布了一份2019年“单身人群调查报告”,调查显示,31%单身男女表示,恋爱两年时间会变为平淡期,同时超三成离异人群表示婚姻倦怠期为两年。“七年之痒”真的变成“两年之痒”了?对此,幸福家婚姻情感咨询中心主任罗荣表示,“女性越来越多地实现经济独立,更多选择不将就,或是时间缩短的原因之一。”

七年之痒缩至两年女性越来越多实现经济独立不将就

热恋后难免会迎来一段平淡期,调查显示,31%单身男女表示,恋爱两年时间会变为平淡期,22%的人则表示恋爱一年就会进入平淡期,另有16%的人认为,热恋时长仅为六个月。那么婚姻里的倦怠期呢?针对离异人群的调查显示,超三成离异人群表示婚姻倦怠期为两年,其次为三年(23%)、八年(20%)。可见,七年之痒已经升级为两年,而婚姻比想象的更需要经营。

婚姻为何会出现倦怠期?对此,幸福家婚姻情感咨询中心主任罗荣表示,因素是多方面的,“甚至有一些婚姻是长期处于倦怠期,或反复进入倦怠期。”他分析说,“婚前期的恋爱或者试婚期,因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到达适婚年龄父母催婚被动结婚、经济问题、双方对婚姻和对方认知不足、婚姻观念等,很多婚姻在这个时期其实就留下了隐患!此外,婚后缺乏经营也是原因之一,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婚姻也是两个家的事!很多夫妻认为结婚了就会受到法律保护,婚后不重视经营婚姻,也有部分不懂得如何经营婚姻,这样就更容易出现倦怠期。”

为何“七年之痒”会变成“两年之痒”?在罗荣看来,首先如今婚姻模式在发生变化,“以前以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模式为主,女性在经济方面容易依赖男性,更容易出现大男子主义,大多数女性更多地选择了将就。而现代女性越来越多地实现了经济独立,更多选择了不将就,所以‘两年之痒’概率就明显增加。”

罗荣还提到了容易导致婚姻之痒提前产生的原因,“传统婚姻观念与现代人婚姻观念不兼容,传统婚姻家庭与现代人婚姻家庭不兼容,”他分析说,“比如父母和子女居住在一起的家庭,现代人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父母无法接受就很容易产生家庭矛盾,生活方式不同,也是观念不同,并且很难调和。”

平均相亲5次可以脱单成都等新一线城市要求对方月入八千

人民公园的相亲角每天都人潮涌动,那么相亲的概率又如何呢?在调查中发现,在该网站会员成功脱单过程中,平均相亲5次即可遇见爱情摆脱单身。原来,看似困难的脱单问题只要采取积极态度面对,以平常心面对相亲社交,成功的概率还是很高。深入研究发现,七成单身男女均有相亲经验,其中,四成单身男女每年相亲次数3次,三成单身男女每年相亲次数5次。

在相亲的过程中,单身男女最看重的是什么呢?外形、个性、经济条件?调查显示,从全国平均数据中,有四成单身女性对另一半的月收入要求在8000以上。从地域划分来看,一线城市单身女性普遍要求在13000元,像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的要求在8000元,小镇青年的普遍要求则为3000元左右。

两个月判断是否牵手更多90后最理想晚婚年龄是30岁

调查发现,在追求喜欢的人时,48%的人表示仅会追求2个月,12%会追求的时间为3个月,17%则会追求6个月。而在被追求的过程中,52%单身人群在对方追求两个月内会选择答应,另外14%希望对方追求期为三个月,18%的单身男女则表示会在对方追求六个月才答应。无论是追求耐心期还是期望被追求时间,2个月是判断牵手是否成功的黄金时间点。

值得一提的是,就90后数据来看,近七成单身90后恋爱经历不足2次。这届90后,恋爱经验明显不足,或是导致当代单身男女脱单难的一个可能因素。

恋爱经验不足,单身时长也令人堪忧。调查显示,超六成(62%)单身男女空窗期在1年以上,其中近四成(36%)单身男女空窗期超2年,超5成95后空窗期超2年。

当第一批90后已步入晚婚年龄。调研发现,近七成单身男女对晚婚持赞成态度,认为心智成熟之后再结婚,能使婚姻更加稳定。而最新理想晚婚年龄为30岁,其次为27岁。可见,单身男女对待婚姻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