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职业球员多年义务为母校带队 踢了一场“翻身仗”

www.scol.com.cn (2019-05-31 16:58:4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邓波正在训练女足队员

足球梦未做完

追梦者

邓波

身份

前职业足球运动员,现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足球教练

没有草坪,没有球鞋,这所学校的孩子们甚至连足球是什么都不知道,直到邓波的出现。2014年,怀着对足球并未磨灭的梦想,和对母校的感恩,曾做过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邓波,自荐帮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组建并训练女子足球队,一路走来,他拒绝了学校提供的所有报酬,还自掏腰包补贴经费。

曾经只有一名体育教师的小学,3年后,竟夺得了双流区小学女足联赛冠军,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如今,被邓波带过的女孩,有的已经被重点中学录取,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还在坚守的他却说,“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想让孩子们多一条路,让足球的氛围在母校永驻。”

现场 >

训练时的邓教练,挺严肃

湿滑的硬塑胶操场上,锥形桶、圆饼标志依次排开,几十个足球从铁筐里洒了出来。放学铃声一响,几十名学生陆续跑来。4名老师整队之后,同一年级的孩子被归到一起,开始了每天的足球训练。刚才还在与老师们谈笑的教练邓波,突然严肃起来。

他带的这帮孩子,是学校选拔出来的女足校队成员。邓波背着手,游走在孩子们的步伐中,这位曾经驰骋绿茵场的中年男人,皮肤晒得黝黑。他偶尔板着脸对着一位孩子吼道:“你在干啥子……”5月29日周三,下班后的邓波,直接来到了曾经的母校,带领学校的老师,带孩子们训练足球。从2014年开始,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女子足球队由他组建并训练,5年来,一直义务充当教练角色,拒绝学校提供的报酬。

由于身体做过手术,39岁的邓波无法剧烈运动,只能通过简单的示范,向孩子们传授基本功。

背后 >

缘起 虽因伤病退役,足球梦不灭

没有人能够想到,5年前,位于双流区协和街道的协和实验小学,刚搬迁了新校区,全校接近2000人,竟然只有一名体育老师,三大球类运动全部没有。邓波说,再退回去10年,这就是一间村小,现在学校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是这一片的拆迁户。“学校很多老师,都是小时候带过我的。”

5年前,邓波从绵阳回到了成都,进入石油单位工作,他将儿子送进了自己的母校就读。“我小学开始踢球,初中读完就出去了,曾经在职业球队踢过,但后来因为伤病退了下来。”说起自己的履历,邓波有些遗憾,如今39岁的他,足球梦没有磨灭。

得知母校体育运动发展并不理想,邓波找到了学校领导,提出招募学校女生组建一支足球队的建议,由他来负责训练。组建球队的建议被采纳了,不过现实的状况是,学校只有一名快要退休的体育老师。

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一负责人说,一开始只有邓波和一名体育老师负责孩子们的训练。学校每天给体育老师10元钱补贴,然而,由于没有经费,老师将补贴的钱拿了出来,加上邓波自掏腰包的3万元,为第一批报名参加训练的女足队员,买了护腿板和球衣。

但即便是免费训练,孩子们的家长并不支持——第一批报名的女足队员,只有7名。邓波通过学生的班主任,让家长明白,踢球可以锻炼身体,让孩子接受团队合作和挫折教育。

支持 学校为孩子定做蛋糕提供球衣

在双流区7所特色定点小学中,协和实验小学足球硬件条件是最差的,起步也是最晚的,但后面发生的事谁也想不到。“一位好教练遇到了一位好校长”,5年时间,这句话足以总结学校女足成功背后的原因。

由于男足竞争激励,加上学校场地条件不好,于是邓波重点培养女子足球。“我能够坚持,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邓波说,为了给孩子们创造尽量好的条件,学校每天都会定做300元的蛋糕,直接用车拉到球场边,每天的饮用水管够,还出资为孩子们提供球衣。他和学校一致的观点是,“要让家长们明白,培训足球并不是自己或者学校营利的一种手段。”

球队训练除了每天下午4点半到6点之外,每周六上午8点到12点,也会在学校进行训练,“节假日的训练,这些都不是教育系统规定的,谁愿意去担这个责?但是校长敢于承担。”

学校负责安全的主任袁乙洁受校长委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两年,学校陆续新增了9名专职体育老师,其中6名从事足球培训,“为了更科学更专业,学校每年都会送一部分体育老师出去学习足球理论,其实这不是任务,都是学校自愿的。”

在学校的支持下,每学期报名参加足球训练的学生开始增多,根据邓波的统计,参加训练的人数已经达到200多人,入选男女共计4个组别校队的有60多人。

成绩 拿了区冠军,被评“特色学校”

《成都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规定,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不晚于4月)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范围内开展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如今,协和实验小学每天的训练时间变成了5点到5点40分。

对于一支足球队来说,每天40分钟的训练其实很少。不过邓波在建队之初就放出了一句话,“给我三年时间,绝对拿一个区冠军。”“当时不好打击他,连一个足球都看不到的学校,三年拿冠军?”学校一位老师说。

“不得不承认,最初带他们出去参加比赛,孩子们腿都是抖的,很紧张。”邓波说,很多来自农村的孩子,性格内向,心理素质不好,“我跟他们说,信心都是一脚一脚踢出来的。”2018年6月,协和实验小学女子乙组足球队,力压双流区各所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真的就夺得了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在球队的集体合影上,邓波站在最边上,露出了笑容。曾经在足球上“一窍不通”的协和实验小学,已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