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共享汽车企业要"糟了"? 盼达用户押金难退

www.scol.com.cn (2019-05-31 16:58:4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近日从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了解到,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用车近期被用户投诉押金难退,从5月23日到5月29日,就有20条相关投诉信息,大多数投诉还未得到盼达用车的处理。

盼达用车被用户投诉押金难退,不是第一次了。3月16日,红星新闻曾对此报道,当时盼达用车方面表示,财务系统在升级。

自2017年迎来井喷式发展后,共享汽车运营状况不尽如人意,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方向何在?

盼达用车被用户投诉押金难退

去年年底,用户押金难退,共享汽车品牌途歌深陷舆论风波,其创始人兼CEO王利峰在北京六里屯派出所被用户围堵,另据相关统计,按当时的退款速度,途歌押金全部退完恐在365年后。

而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了解到,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用车近期也被不少用户投诉押金难退。

相关投诉信息显示,“根据盼达用车app押金协议,盼达用车将从申请退还当日起7~15个工作日退还用户押金(违章保证金),但是用户在申请退款后,15个工作日都超过了,盼达用车也没有退还。客服人员的说法是需要审核或是再等15个工作日,总之就是一再拖延。”

今年3月,红星新闻曾报道过盼达用车被用户投诉押金难退,当时盼达用车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财务系统在升级。那么这次用户押金退不出来又是什么原因呢?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来到了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汇融广场的盼达用车成都办公地。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这边的负责人和媒体对接人均不在,他们也没法答复。工作人员说,针对客户退押金的诉求,一般他们这边会做信息录入,然后反馈给重庆总部处理。此外,该工作人员建议用户可以直接打客服电话,让客服反馈给总部财务那边,总部会做加急处理。他还表示,盼达的运营正常,“都在正常上下班,和之前一样。”

不少用户投诉联系了客服,提供了相关信息,客服也说反馈给总部了,押金还是没有退出来。对此,该工作人员说,“我们都是按流程来走的,如果用户有投诉,可以提供他的信息,我们这边会审核处理。”

共享汽车市场潜力大但盈利难

近日,奔驰旗下共享汽车巨头car2go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6月30日退出中国市场,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car2go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于2016年4月进入重庆,此后car2go 逐步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等7个城市。

在重庆上线4个月内,car2go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巅峰时期,注册用户达到25.5万人,投入运营的车辆约为800辆。不过从今年4月10日开始,重庆所有的car2go车辆就已经处于不可用的状态。

此次宣布退出,意味着car2go在中国运营三年之后,最终没能走下去。

而在2018年,共享汽车途歌出行的运营就难以为继,除面临退押金潮,途歌也遭到合作方的不断起诉和索赔。

曾经的共享汽车品牌如EZZY、友友租车、途宽易、麻瓜出行等,也相继停止了运营。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55.4亿元左右,2019年~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1.84%,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在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但罗兰贝格咨询公司于2017年发布的《汽车分时租赁如何在中国获得成功》的报告则指出,虽然市场前景比较广阔,但就目前来看,大多数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仍然依靠政府补贴,尚未实现盈利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共享汽车是重资金投入产业,车辆投放、运营维护等方面的耗费都非常大,友友用车倒闭后,其创始人李宇就曾表示,与高投入的成本相比共享汽车很难获得盈利平衡,“共享汽车目前难盈利,费用完全不能打平成本。”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