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看车吃美食,成都人最爱去这里

www.scol.com.cn (2019-05-31 16:58:44)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编辑:林霜杨成万 黄彦韬  

《金融投资报》联合曹操专车推出首份成都出行大数据指数榜单

大数据时代,数据背后往往就是消费趋势,热点所在往往就是资本追逐的目标。从数据看变化,从数据说趋势,挖数据说数据看数据已成为当今财经专业媒体的份内之事。历经两个月时间的准备,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互补数据共享,《金融投资报》携手出行平台曹操专车、汽车生活传媒集群和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学者成立了出行大数据研究课题组,并于日前出炉了第一份数据分析报告,对成都超过200万乘客的出行热力地图、抵达热力地图等进行深度数据挖掘与分析,以此观察成都城市经济发展与消费变化的新特点。

■本报记者 杨成万 黄彦韬

成都市内周末热力点分布区域

1

一图看懂

下班逛吃周末打卡热地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5月底,曹操出行在蓉投放纯电专车3000辆(约占成都市合规出租车总数的1/5)。目前,曹操出行在蓉市场拥有乘客用户超过200万人,日均单量6万至10万之间,市场份额位居网约车序列第二名,B2C网约车出行第一名。

这一超过200万人的乘客群体,涵盖公务人员、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个体工商业主、职场时尚女性、金融街、司法界、科技界精英人群等众多类别。那么,这些人群都喜欢到成都哪些地方逛吃打卡?其消费行为模式具有什么特点?

为保证数据研究的客观性,课题组一边基于曹操出行技术中心关于上述乘客群体的出发地、目的地的大数据支持,一边截取了周一至周五工作日下班后17时、17时30分至22时11个时间节点的成都市内出行热力地图、到达热力地图共22张截图进行了分析比较,梳理出出行与抵达的各热力点的主要分布区域。

课题组专家指出,基于该乘客群体的出发地、目的地的大数据,并据热力图的热力点分布及变化可以看出,工作日下班后,该乘客群体比较偏好的美食、休闲娱乐、购物的街区、商圈、综合体、城市景观等打卡目的地的主要分布。

为确保数据研究的客观性,又截取了周六、周日8时、8时30分至22时共29个时间节点的成都市内出行热力地图、到达热力地图共48张截图进行了分析比较。

基于该乘客群体的出发地、目的地大数据,并据热力图的热力点的变化走向可以看出,周末时光,该乘客群体比较偏好看车、看房、美食、购物、休闲等的4S店、楼盘、购物商圈、城市景观等打卡目的地。

《曹操绿乘客最爱打卡之商业综合体榜单》

2

五大榜单重磅出炉 乘客最爱吃大蓉和逛太古里

根据上述出行与抵达的目的地大数据与热力地图变化脉络,课题组精心梳理、提炼出曹操成都专车乘客最爱打卡的商业综合体、美食、车市、楼盘、城市景观的热力比值(即当月当地到达单数/当月成都曹操专车总单量)的排行榜,依据热力比值计算出热力指数,并据热力指数、重复到达率、停留时长、周边消费带动等要素推导出热力星级。

将热力指数及热力星级统计排序后可以看到,在《曹操成都绿乘客最爱打卡之商业综合体榜单》中,远洋太古里、银泰in99、环球购物中心分别以9.3、9.1、9.1的热力指数列位榜单前三名;世豪广场、王府井总府店、龙湖金楠天街、华润万象城、奥克斯广场、耍都美食街、悠方购物中心分别列位7-10名。

在《曹操成都绿乘客最爱打卡之美食榜单》中,大蓉和、川西坝子、豪虾传龙虾馆分别以9.5、9.3、9.1的热力指数列位热力榜前三名;The river house 西 餐 厅 、 WE HOUSE维豪斯、锦城印象、霸王虾、雍容荟·海鲜姿造、谭鸭血老火锅、南堂馆分别列位榜单7-10名。

在《曹操成都绿乘客最爱打卡之看车榜单》中,一汽大众、吉利汽车、东风 Honda 分别以 9.1、9.1、9.0的评分列位榜单前三名,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别克、东风日产、奥迪、长安汽车、宝马、北京现代分别列位榜单7-10名。

在《曹操成都绿乘客最爱打卡之看房榜单》中,恒大望江华府、龙湖天宸原著、融创玖樾台分别以9.0、8.9、8.9的评分列位榜单前三名;中粮武侯瑞府、新希望锦麟府、保利和光屿湖、首创禧瑞锦江、卓越珑樾府、东原印长江、德商御府天骄学府分别列位榜单7-10名。

在《曹操成都绿乘客最爱打卡之城市景观榜单》中,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成都天府绿道分别以9.5、9.5、9.4的热力指数列位榜单前三名;三圣花乡、文殊院、南湖梦幻岛、欢乐谷-华侨城、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成都市博物馆、兴隆湖湿地公园分别位列榜单7-10名。

 

《曹操绿乘客最爱打卡之汽车榜单》

3

榜单具权威性代表性众多专家学者好评

著名文化学者、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教授蔡尚伟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此次课题研究具有多层面意义,对推动四川省文旅融合发展、体现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理念、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有推动作用;并且,可以为全中国交通出行提供研究蓝本。

蔡尚伟说,“大数据极具权威性,对整个关联产业链、产业圈都起到推动作用,在推动成都市、四川省高质量发展中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视角。”

就研究数据对绿色发展方面的引领,蔡尚伟指出,当前出行行业中,还有很多运力没有实现绿色化,曹操出行自身率先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对培养乘客养成绿色习惯起到了先导者的作用。

“新能源专车拥有绿色低碳优势”,汽车生活总编辑段旭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曹操出行的所有车辆都是吉利帝豪EV电动车,充一次电续航里程接近300公里,未来城市电动化肯定是一个趋势,曹操出行未来仍将坚持走电动汽车的路线,并成为专车市场中最有特色的公司,这也许就是最大的差异化竞争。

“把曹操出行大数据投射到都市居民消费板块,不仅可以深刻反映出成都品质消费的出行与抵达脉络,而且还可以从一个侧面预示未来资本的流向。” 西南财经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魏爱国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需求旺盛的地方和行业就意味着是最赚钱的地方和行业,而将逐利作为天性的资本,自然会对此趋之若鹜。“从曹操出行成都活力地图看,消费升级是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乘客出行热力地图勾画出了成都城市经济的活力地图,这些区域也是新经济的体验应用场景,进一步培育了新经济、新业态的的衍生发展。”

4

加快挖掘潜在用户需求 未来研究将更深一步

“从研究成果看,上述曹操专车的用户属于中高端消费群体,社会影响力较大,消费能力较强。”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系副主任、副教授蔡云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后期可结合出行特点,对曹操出行用户群体的集中消费场地进行特征调查,延伸消费群体服务链条,集成更多服务内容,让顾客价值最大化。

尽管出行领域市场广阔,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蔡云认为,服务质量、运营监管、地图软件精度等方面还有待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如网约车安全、价格监控、司机素质等,通过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快挖掘潜在用户需求,提升服务质量,保持活跃用户数的稳定增长,提高用户黏度;运营监管主要是对出行网约车安全问题的监管;地图软件主要是优化乘客定位和上车地点、优化打车软件路线规划。”

对未来持续推进出行领域大数据研究,蔡云表示期待并建议增加数据样本量、增加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辆的出行数据比对,同时对出行相关的跨界资源和多元业务进行研究。

西南交通大学传播学教授刘广宇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此次发布的榜单,既是服务行业的一个榜单,又可以提供给其他服务行业巨大的数据基础。这个数据在目的地和出发地之间带来很多产业和服务行业的跟进。对目标地来说,可以借助其各个服务行业的数据来了解他们的用户,超过200万人的大数据基础,具备相当的权威性和代表性。

“现在出行人们更多的是地铁、私家车,绿色出行还没有实现最大程度的普及。”刘广宇对《金融投资报》记者提出了他的期待,“绿色出行当中,如公交有专车道,共享单车有政府发布的地牌,如果网约车未来能够在城市交通系统当中实现一些新的接口,将绿色、电动这一块与公共服务相结合,才会实现新的突破,形成更加优势的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