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妈妈”收到两万多爱心款:这些好心人都不留名

www.scol.com.cn (2019-05-31 16:58:44)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林霜彭祥萍  

  “我不知道还能买到这样一辆学步车,这是我做梦都想要的东西。”六一儿童节前两天,“泥塑妈妈”周杨琼坐在出租屋前的院子里,看着面前一辆蓝色不锈钢学步车说。

△17年来罗迪第一次没有通过妈妈的扶持自己站起来,他笑得很开心

  母亲节当天,红星新闻刊发了一则名为《在成都地铁附近碰到这位泥塑妈妈,请说句“加油”》的报道,报道发出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红星新闻找到周杨琼,有人给她捐献爱心,有人帮她义卖泥人,还有人为她送去了她最想要的东西。

  周杨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报道发出后大半个月以来,她收到的爱心人士捐款和泥人义卖的钱款共计两万余元。“这些好心人从来都不留名,我也不知道如何感谢他们,希望他们身体健康,一生平安!”周杨琼说。

  成都本地无名人士捐献学步车

  “给她送去真正需要的东西”

  5月30日中午12时许,周杨琼背着背包站在出租屋外的路口一直向外张望着。此前一天,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告诉他翌日中午将给她送去一辆脑瘫儿专用学步车,她激动得睡不着觉,“这是我做梦都想要的东西。”

  不久,一小伙骑着摩托车出现了,摩托车后座上绑着一个大大的长方形纸箱。他卸下纸箱,扛着走进了周杨琼住的地方。

  一行共有四人,据小伙介绍,他们是一家银行的员工,上司看到红星新闻刊发的报道后深有感触,于是派他们四人前来,为周杨琼送上她曾在接受采访时提过的最想要的学步车。

△周杨琼为送学步车的爱心人士送去泥人

  “领导的姐姐也是脑瘫,看到报道后很感动,第二天就让我们采购一辆学步车。他也叮嘱我们过来看看周阿姨还有没有实际需要的东西。”小伙对记者说。

  他们为周杨琼组装好学步车,周杨琼抱着儿子罗迪坐了进去。周杨琼告诉记者,她知道儿子想站起来,体会走路的感觉。为了实现儿子的心愿,她曾抱着罗迪在楼梯上爬,而今天是罗迪十七年来第一次不用妈妈的扶持站起来,他的膝关节、踝关节早已严重变形,无法使力,尽管双脚在猛烈颤抖,但他依旧笑得很开心。

  在他们走之前,周杨琼冲上去送了几个泥人,她取下一朵红色玫瑰递给小伙,“拜托你带给你们领导,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谢,只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外地热心人士捐数千元善款

  “不愿留名报道,只希望她加油生活”

  还有很多外地人通过红星新闻找到周杨琼,为她送来了爱心。

  周杨琼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天晚上8时许,她从天府广场收工后,在家门口看到一年轻小伙。这位年轻小伙跟着她回家后,递给她一袋捏泥人用的泥巴,里面还有一个信封。

  “这里面是感谢信,一定要等周围没人了你再拆开。”对周杨琼说完这句话后,他就离开了。“但我看到他在屋门口拐角处悄悄看着我,等我追上去时,他已经不见了。”周杨琼说。

  周杨琼回家拆开信封,发现里面有六千元现金。周杨琼拿出这个信封,记者看到,信封两面都用黑色油性笔写着“回家后再打开,不要给别人。加油!”

△热心人士捐献的彩泥和爱心

  “你帮我念念写了什么。”周杨琼不识字,听记者念完内容,她双眼湿润,哽咽着说“好人一生平安啊!”

  这位好心人实际上是一位外地女士的成都朋友。这位外地女士看到报道后想捐献爱心,后与这位成都朋友一起捐献了六千元善款,并由成都朋友亲自送上门来。

  而在此前十余天,正坐在天府广场楼梯上捏泥人的周杨琼收到一位男士递上的信封,信封里面一共有五千元现金,这位男士是成都本地人,这些善款是他和外地朋友一起捐献的,“也不愿留名”。

  除了这些无名人士的帮助,还有更多热心人士看到报道后给周杨琼送来了金额不等的现金。还有很多幼儿园老师、企业、公益组织等找到周杨琼,帮她义卖泥人。自报道发出后,周杨琼收到这样的大笔“订单”有好几起,泥人卖出好几百个。

  “现在每天来买泥人的也很多。”当天记者跟着周杨琼在天府广场地下4号通道观察了一下午。记者发现,有很多人拿着手机上红星新闻的报道找到周杨琼,只为买一个泥人。“前阵子还有人拿着报纸过来买泥人。”周杨琼说。

  周杨琼的泥人生意比以前更好。下班高峰期,捏出来的现货“卖断”后,还有几个小姑娘排着队等周杨琼捏泥人。

  接到善款后,周杨琼已去某医院为儿子做了五次推拿,一次要几十元,“推拿后儿子睡得很香,饭吃得多,身体也好了很多。”周杨琼告诉记者,通过好心人捐献和卖泥人,这段时间她一共攒了两万余元,“够维持两年娘俩生活和儿子的治疗了”。

  这段时间也有“水滴筹”等公益组织找到周杨琼,希望为她筹集善款,但周杨琼一一婉拒,“钱够用就行了,再过几年攒点钱,就回老家养鱼种地,空了来成都卖卖泥人,也够娘俩生活了。”周杨琼表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也不愿平白无故接受别人的钱。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彭祥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