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面膜后眼睛刺痛? 医生:面膜液呈碱性损伤眼角膜

www.scol.com.cn (2019-06-04 09:36: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近日,成都市民彭女士向记者反映,因为敷了一张“面膜纸+纯露”的“黑科技”面膜,导致眼睛刺痛一天一夜。在诊所用生理盐水冲洗过后,眼睛依然红肿,数日后才痊愈。

为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医生。吴医生表示,面膜液呈碱性,大量进入眼睛后会损伤眼角膜,导致眼睛畏光充血且有很强的刺激感。但眼角膜有自动修复功能,这种情况只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配合医生开具的药物,静养几日即可。

面膜敷半小时 眼睛痛几天

彭女士告诉记者,前几日晚上,她用了一种“面膜纸+纯露”的“黑科技”面膜,这种面膜纸名为“深海壳聚糖多效修复精华面膜纸”,包装上介绍,只需用30毫升纯露(植物蒸馏原液)浸泡三分钟,即可成为一张凝胶面膜。

当晚彭女士敷了半小时后入睡,翌日凌晨一点突然醒来,发现眼睛刺痛难忍,畏光流泪,无法睁开,且有很强的刺激感,“就像眼睛里进了大量辣椒水”。她随即用清水冲洗,但“疼痛还是没有缓解”。

彭女士表示,由于眼睛刺痛,她一晚上也没睡着。当时一人在家,眼睛无法睁开,她也没办法去医院,只能一晚上数次用清水冲洗。上午十一时许,疼痛稍微缓解,彭女士去了楼下诊所,诊所医生判断为面膜精华入眼,损伤了眼角膜,当时用生理盐水作了冲洗处理。

几日后,在没做任何治疗的情况下,彭女士眼睛逐渐恢复。

眼科医生:

面膜液损伤眼角膜 应谨慎避开

彭女士表示,她此前也曾使用过这款面膜,当时“很小心,没让面膜液流入眼中”,此次有面膜液入眼,敷完后“视力模糊,看东西像隔了层膜”,但当时她并没引起注意。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之后彭女士眼睛刺痛难忍?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医生。

吴医生告诉记者,面膜液一般呈碱性,内含成分不等的精华,若大量面膜液不慎入眼未及时清洗,可能会损伤眼角膜,从而引发眼睛红肿刺痛、刺激感强等问题。出现类似情况,只要用生理盐水或大量清水冲洗,配合医生开的药物,静养几日即可,因为“眼角膜有一个自动修复的过程”。

此外,吴医生表示,如果情况持续恶化,很可能是角膜炎。“角膜炎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各种原因导致角膜损伤,也可能是抵抗力下降时,潜伏在身体里的病毒导致眼角膜感染的病毒性感染。”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吴医生建议应及时到眼科就诊,使用抗菌药物或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因为角膜炎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彭祥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