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买买买 或许得了帕金森病 喝绿茶减少患病风险 

www.scol.com.cn (2019-06-04 09:36: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然而就在大家关注帕金森病患者白天表现出来的活动慢、抖动、僵硬等症状时,往往忽视了他们的夜间症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商慧芳近日接受采访时提醒,揭露夜间症状是帕金森病患者最为迫切却易被忽视的痛点之一,“因为大家都关注的是帕金森病人白天的抖动,其实他们夜晚的症状更应该让人留意,除了对他们自身有影响,还很影响照顾他们的家人。”

关注情绪

抑郁、疯狂购物都是患病表现

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种致命的疾病,并不会影响寿命。合理的治疗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在经过规范合理治疗后,患病15-20年仍可保持生活自理能力。

但如果患者没有得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震颤以及僵直等症状将会逐渐加重,以致生活不能自理,还会引起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如认知障碍、胃肠道问题等,身体机能下降,最后出现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还容易合并焦虑、抑郁等。临床发现,约35%-45%的帕金森病人会伴有抑郁,因此,亲友的疏导、心理医生的治疗显得尤为重要。有患者在情绪方面表现比较特别,不愿与人交往,情绪低落且不稳定。

曾经有位患者王婆婆,就是因为患病导致情绪低落,和家人闹得很不愉快。王婆婆家有四个女儿,她是轮流着在女儿家住,方便大家照顾。但是因为自己的病情,在生活上某些方面不能自理,让王婆婆逐渐开始自卑起来。久而久之,她又从自卑变得急躁易怒,再到后来的孤僻。“家属陪她来到医院,经过检查以后续的正规治疗,王婆婆的症状基本已经控制了。情绪方面的问题也消除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商慧芳教授介绍说,有的患者长期不参加家庭活动,又感觉家人对自己不好,老爱在家里哭,久而久之家庭关系变得很差,病人自己也苦恼,家人也很无奈。这些其实都是因为帕金森病在情绪方面的一些表现。“一些病人甚至表现出冲动,曾经有遇到过特别喜欢花钱的患者,据家属介绍,患者每天不停地买,哪怕是根本用不上,或者是家里已经多得来堆起的东西,仍然会继续购买。但是这些行为,患者本人自己却没有意识。”

还有些患者会出现焦虑,一会儿觉得胸闷、气紧,一会儿又肚子疼,这都可能是一些焦虑的反应。还有患者可能会出现幻觉,经常觉得屋子里到处都是虫子或者感到有小偷埋伏,不允许家属开门。这些都属于帕金森病导致的精神症状,严重影响家人生活。

24小时持续用药

关注易被忽略的夜间症状

关于帕金森病,白天的症状关注度很高,而夜晚很容易被忽视。有患者会认为晚上睡不好也不要紧,至少不会影响到他人。“其实不然,比如患者夜间睡觉时会出现吼叫的表现,病人自己是不知情的,但却对家人造成了影响和负担。因此,我们更应该去关注。”商慧芳说。

据调查,40%-50%的患者的夜间症状没有得到重视。如果夜间症状能够像白天症状一样被控制、管理得比较好,对病人和家属的生活质量都是一个巨大的提高。

有些患者可能会入睡困难,造成这一现象的叫不宁腿综合征,患者会感觉到肢体,主要是双腿出现不适。“有时候腿像烧灼一样,有时候像虫在爬,这种蚁爬感让人很不舒服。患者躺床上后脚就会不停地活动,不自主地辗转反侧,甚至有人需要下床走动。”

“因为这样这些症状是持续24小时的,如果想控制症状,那就必须得让药物持续作用,就像高血压药一样,一颗药,就能让症状得到24小时的控制。”商慧芳介绍说,白天使用一种药物就能持续释放24小时疗效,这就是最理想的状态。“比如皮肤的透皮贴片,它属于多巴胺受体激动剂里的一种,不需口服,只需贴在胳膊上、大腿上,一天换一贴,就可以很规律、平稳地释放药物。最重要的是透皮贴片可以保持血药浓度的稳定性,不易出现波动,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症状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商慧芳说,透皮贴片不通过口服,吸收比较缓慢,比较匀速,对胃肠道反应会比其它类型的药物少一些;更方便上班族,晚上在家贴好了第二天直接上班,晚上回家再换取;对于严重的病人,吃药片太费劲,透皮贴片一个很好的选择。

前期注意“预警”

喝咖啡绿茶可减少患病风险

有几大非常重要的“预警”可以用来判别早期发病。

第一个就是便秘。在患者出现运动迟缓、僵硬、抖动这些很长时间之前,便秘症状就已出现。因此,便秘会增加帕金森病的发病风险。

第二是抑郁。患者会出现明显的情绪问题,好多病人在出现活动慢之前先会有些情绪的问题,该因素也导致帕金森病发病风险成几倍的增加。

第三是嗅觉障碍。很多患者在发病前很多年就可能出现了嗅觉的减退,他们渐渐地会闻不到东西。

还有就是睡眠障碍。除了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和白天嗜睡外,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异常也是患者的一种早期预警。患者在睡着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噩梦、喊叫,有的还会出现拳打脚踢、手舞足蹈,甚至突然从床上坐起来,更有甚者会从床上跌落也不自知,这也会增加帕金森病的发病风险。

“那么当然会有一些预防保护因素,比如说喝咖啡或者绿茶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减少患病风险。”商教授说,现在不仅可以通过这些因素去做一些预测模型,了解他们的患病几率,还可以提醒有患病风险的人规律睡眠,坚持运动。此外,还要尽量让他们避免再次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让症状不容易出现或者是晚一点出现。

关于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它会导致大脑中缺乏多巴胺,最终产生肢体震颤,以及其他运动及非运动症状。

[数据]

全球约有400万帕金森病患者,在中国65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中国目前约有30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居全球首位。随着老龄化加剧,预计到2030年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将突破400万。

哪些人易患帕金森

第一、最容易受影响的是老年人,因为帕金森病是一个中老年的常见疾病。

第二、患病还与不良环境的暴露史有关,比如经常接触农药、杀虫剂、除草剂的农民的患病风险也会增加

第三,家族遗传,如果上一代患病,那么子女患病几率就高于常人。

帕金森病的预防方法

1、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2、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

3、需避免或减少接触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锰、汞等。这些都是会导致帕金森的发生的因素。

4、不要用铝锅烧菜。有研究发现,铝离子分解会沉积在细胞内,导致细胞老化加速衰老。

5、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含天然维生素E的食物有:植物油、绿叶蔬菜、谷类、坚果、豆制品,肉、蛋、奶、鱼肝油等食物中也含有一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