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家电影院要求自行购买夹片和儿童眼镜 该谁来买单?

www.scol.com.cn (2019-06-04 09:36: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看3D电影,遇到影院不提供3D眼镜怎么办?5月2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声,表示“看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不合法!”,这种行为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记者注意到,中消协发声之后,成都一家电影院虽然提供3D眼镜,但另外要求消费者自备3D夹片眼镜和儿童眼镜。而让网友担心的是,如果让影院免费提供,会不会将成本转嫁到电影票上?

现状 3D眼镜该谁来买单?

众所周知,目前在电影院看3D电影,一副3D眼镜必不可少。眼镜种类、形式不一,有普通的3D眼镜,有针对“近视用户”的夹片眼镜,也有针对儿童的儿童眼镜。

随着3D电影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3D眼镜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可问题在于,看3D电影如果不配备免费3D眼镜,那么观影体验就会变差,以至于不少影迷调侃:“看3D电影不给提供3D眼镜,就像到餐厅吃饭不给碗筷一样。”

情景 影院只提供普通3D眼镜

家住成都成华区的小刘,于5月31日在团购平台上,花40.5元购买了一张3D电影票,地点是在成华区双桥路附近的一家电影院。

小刘是个近视眼,平时出行戴着眼镜,看电影主要是为了消遣时间。她在电影票上发现,上方有一排黑色字体标明:“请自备3D夹片眼镜和儿童眼镜或至影城购买”。

她很纳闷,自己平时在其它影院观影时,都有提供夹片眼镜,为何这家不一样?另外,如果没有夹片眼镜,那么就只能在自己的眼镜上重新又戴一副,相当于两副叠在一起,这一点都不方便。

随后,她向工作人员询问被告知,目前该影城确实不提供夹片眼镜和儿童眼镜,如有需要,可到影城自行购买。

消协 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5月2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微博就“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问题发表声明,表示“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

中消协进一步声明称,影院自行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负担,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中消协呼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影院此类行为的监督执法,纠正此类“霸王条款”,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