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男子留下邮件失联 7年后七旬老人微博寻子

www.scol.com.cn (2019-06-24 10:01: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微博上杜老先生的寻人启事

2012年的除夕,杜先生的儿子在成都失联了。那天,他给家人发了一封邮件,说“你们保重身体……等一切好了再联系”,之后便杳无音讯。

老两口相信,儿子是去干事业了,他们没有报警,也没有大张旗鼓地登报、上电视寻人,“担心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

等了7年,近日杜先生的寻人帖子开始在微博上流传。“我们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等不起了。”

失联之前

儿子发邮件说“愧对父母”

老杜说,2005年以后,儿子杜捷就一直在成都,“做医药方面的营销。”他和老伴来过成都三次,“2006年、2009年和2010年都来了,最后一次待得最长,3个月。”为了照顾父母,杜捷专门租了套三室两厅的大房子。2010年来成都,老两口还见到了儿子的女朋友,那年杜捷35岁了。

“三次到成都,城里面的景点都带着我们玩过了。”老杜说,2011年11月中旬,他和妻子本来计划再来一趟成都,但14日收到儿子的邮件,让他们不要来。

“他在邮件里面说,事业一直不太顺,在外这么多年还是一无所有,愧对父母。”老杜表示,他们本想打电话劝慰儿子,但是杜捷在邮件里面专门提到“不要打电话”。

老两口只好通过邮件劝说儿子,“劝他不要丧失信心,告诉他我们会作为他的后盾支持他。”老杜表示,儿子在回复中提到“伤了心”,还说了“要离开成都”。

双方的沟通一直持续到2012年1月22日,也就是除夕。“那天他发了封邮件,说希望我们保重身体,他要从头再来,又请我们放心,说等一切好了再联系。”之后,老杜给儿子发邮件、QQ留言都没了回复,“再打他的电话,也不通了。”

从那天开始,老杜和妻子彻底与唯一的孩子失去了联系。儿子留给他们的只有最后一封邮件,双方没有再通过电话,更没有见面,或者留下任何声音和视频。老杜说,那个时候智能手机还不普及,家里电脑也不方便视频。

失联期间

为儿子的自尊心着想,不愿公开找

退休以前,老杜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他的爱人则在医药卫生学校从事教学工作。1975年杜捷在安徽芜湖出生。因为两人工作忙,儿子被送回了余姚老家。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才接回他们身边。

在老杜印象里,儿子独立性很强,高考的时候,他曾提出送考,但儿子不让他去。“我骑自行车跟在他后面,结果被他发现了,坚持喊我回去。”

1996年开始工作后,杜捷就常常东奔西跑,“最开始是在安徽省内,后来又去过江苏、上海、河北。”当儿子提出要到成都工作时,老杜夫妇也很放心,“他在外面闯荡惯了,独立性很强。再说孩子大了,他愿意去外面,我们也不想强留他在身边。”

只是,一家人从此聚少离多。

最初杜捷在安徽工作时,还能经常回家。不过到成都工作后,差不多就是每年春节回家一次。在家时,他们聊得也不多,就是问一下过得好不好,彼此也会说挺好的。平常他们更多是通过QQ、邮箱和电话联系,“打电话也是简单地互相问好。”

对于儿子失联前这些异常的举动,老杜夫妇有没有怀疑是因为遭遇了什么事情?

老杜表示,当时他们没有想过这些。在他们看来,儿子当时应该有些沮丧。儿子告诉二老,他给女朋友也发了类似的邮件,“我们也在QQ上问过他当时的女朋友,不过对方说微信、QQ、电话也都联系不上杜捷,也不清楚他去了哪里。”

杜捷失踪后没多久,他的舅舅张先生就知道了。他印象里,老杜当时说的是,杜捷可能是生意上遇到了问题。在张先生看来,这像是杜捷的作风,“他从小就有很强的自尊心,是个要面子的人。”

儿子失联以后,老杜夫妇曾试图找警方查询儿子的踪迹,“不过没有报失踪或者失联”。他们也想来成都找人,“但是人生地不熟,也没想好怎么找”,便没有成行。

老杜还告诉记者,在一般人看来,直接贴一些寻人启事,或者登报、上电视寻人,都是立竿见影的办法,但太大张旗鼓了,老杜和妻子觉得,儿子最后说“愧对父母”是有面子上的考虑,“我们如果大张旗鼓地找他,那他在公司和新同事怎么处啊。”

张先生表示,其实家里人一直在通过各种关系寻找杜捷,只是一直没有什么消息。他能感觉到,老杜夫妇压力很大,“为孩子的自尊心着想,不愿公开找。但是每次去他们家,看到他们的精神都不好,一提起来就流眼泪。”

七旬父母

我们等不起了,报声平安吧

老杜和妻子一直觉得,儿子还在干事业。失联后最初的两年,“到了春节前,我老伴的手机总会有电话打进来,接通以后又没人说话。”是不是杜捷,老两口也不能确定,“但是我老伴心里会觉得是他。”老杜告诉记者,曾经有个朋友称,似乎在成都的均隆街看到过杜捷,“说他看上去不太好,有些老态。”不过这位朋友并没有和杜捷交谈。这几乎是7年里唯一的线索。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杜和妻子的想法有些松动。他说,他们向央视《等着我》栏目做过登记,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也在微博上发布了他们的寻人启事。考虑近一周后,他们同意通过采访的方式寻子,此前几天,他们还去过芜湖市中山南路派出所报了儿子失联。21日,当地警方也确认了这次报警。

“年纪大了,等不起了——我今年78岁,老伴也73岁了,身上的毛病也多了起来。”老杜说。张先生也直言,老两口现在的情况,“不能考虑孩子那么多了”。

7年间,老杜家里的电脑换了。老人说,换电脑之后,QQ号码也重新申请了,原先的邮箱也登不上去,和杜捷来往的邮件、聊天记录都没了。

老杜翻出两张杜捷的照片,一张近照里他憋了一脸的笑,另一张是他站在花丛里望向远处,踌躇满志。“前一张是他2011年春节回家,我给他拍的。后一张,是他去外面旅游,拍了发给我们的。”老杜表示,家里想找儿子的照片也很难了,“他自己的照片拍得少,出去玩都是给我们拍。”这两张照片也被老杜发在寻人启事的微博资料里。

“看到启事,就快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声平安吧。”老杜在寻人的微博里写道,“爸妈什么都不怕,就怕你这样没有音讯……一天找不到你,爸妈心里一天不得安宁。”他也告诉儿子:“爸妈是你坚强的后盾,你只管去闯,尽管去拼,爸妈相信你,一定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受访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