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暑假:7岁小女孩跟着环卫工外婆去“上班”

www.scol.com.cn (2019-07-22 09:16: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7月的成都,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在成都市三洞桥路,时常会出现这样一对身影:一名小女孩右手提着口袋,左手拿着火钳,仔细清理着地面的垃圾,身旁还有一名环卫工用扫帚清扫着路面,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路面很快被清扫干净。

林淑蓉是一名环卫工,7岁的外孙女茜茜放暑假后,从老家绵阳到成都玩耍。和别的小朋友不同的是,她每天会跟着外婆去“上班”,帮忙扫地捡垃圾。一开始觉得好玩,后来她体谅到外婆的辛苦,几乎每天都来帮忙。

懂事

暑假来“上班”,帮外婆扫地

7月21日10点过,在三洞桥路上,记者远远地便看到林淑蓉和外孙女茜茜的身影,婆孙俩正在清扫路面的垃圾。林淑蓉拿着扫帚,沿着机动车道清扫垃圾,茜茜提着口袋、拿着火钳,在旁边人行道上夹起零散的垃圾,塑料瓶、纸巾、烟头,一个也不放过。当看到烟头没有熄灭,茜茜会用脚先踩灭,然后再将烟头夹进口袋中。从其娴熟的动作来看,她扫地捡垃圾已经不是一两天了。

“好热哦!”临近中午,婆孙俩把整条街的垃圾清扫干净后,回到了林淑蓉的环卫车旁,茜茜拿出扇子,不停扇动着,缓解炎热;林淑蓉则拿出准备好的饭菜,两人站在车旁,吃起了午饭。林淑蓉说,外孙女今年7岁,小名叫茜茜,下半年开学就读一年级了,由于孩子父母都在成都上班,平日孩子基本在绵阳老家交由爷爷奶奶照看。每年放暑假,她就会来成都跟父母玩一下。原本想外孙女来成都后可以好好度假,但女儿、女婿的工作很忙,不方便把茜茜带在身边,茜茜就只好跟着自己。

在跟着自己的过程中,懂事的茜茜主动帮着干活,因为扫帚太大,不方便使用,林淑蓉便准备了火钳,让孩子捡一捡,还找来了一把小扫帚方便她使用。

陪伴

见啥都要问,她是“话匣子”

林淑蓉的保洁区域,位于三洞桥路一带,基本上每天都会在那里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她一早就要出门,要到晚上才能回家,平时工作时除了有路人问话,能够搭上几句话以外,其余时间都处于埋头干活的状态。茜茜的到来,则给她带来不少快乐。

茜茜性格活泼,不怕生,还是个话匣子,啥都要问,见到啥都要说。在路上发现了一个酸奶瓶子,她马上夹起来,问外婆:“这种瓶子是可回收的吗?”看到外婆没扫干净,她就会跑到环卫车前,把另一个扫把拿过来帮忙;甚至,在扫地时,见到有路人乱丢垃圾,就会“不留情面”地上前制止,建议其扔到垃圾桶里。

当记者询问茜茜为何要来帮外婆扫地时,茜茜说,一开始只是觉得跟着外婆好玩,后来发现外婆工作很辛苦,自己想帮点忙。现在,除了下雨和有事外出,基本每天都会跟着外婆“上班”,帮着外婆清扫垃圾,捡一些可回收、能换钱的垃圾。“等我长大了,要赚钱给爸爸妈妈买礼物,还要给外婆买房子!”听到茜茜的话,一旁的林淑蓉脸上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

点赞

网友夸懂事,在家也能干

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与婆孙俩的交谈中,一名商家把装饮料的纸板放进了林淑蓉的环卫车中。“这个女娃娃很懂事,经常看到她帮到外婆扫地。”这名商家,是三洞桥路一家串串店的老板,茜茜扫地的位置,正好在自家的店门前。他说,最近一段时间,有好多天都看到茜茜在扫地,有时候累了就在她外婆的保洁车里睡一觉,醒了又活蹦乱跳的,看到孩子那么懂事,他也会主动把可回收的垃圾放到环卫车里。“娃娃太懂事,很多同年龄段的娃娃都还在耍游戏。”

而婆孙俩一起扫地的身影,也被路过的市民拍下,发到了网络上,网友们看到了,纷纷为小家伙点赞:“懂事的孩子,我们可以不乱丢垃圾了嘛?”“长大肯定有出息!”

此外,让林淑蓉欣慰的是,尽管茜茜的父母工作繁忙,平时主要是老人在带,7岁多的她不仅懂事,在家中也十分勤快,洗碗、洗衣、拖地,是家人的小帮手。平时吃完饭,茜茜会主动帮忙把碗筷拿到厨房清洗;看见大人在扫地,她也要帮忙;“大人干什么都跟着学,从不让人操心。”

12点,午饭吃完了,婆孙俩没有多休息,拿起扫帚和火钳,又开始清扫垃圾,在三洞桥路上来来回回,反反复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