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母55天 一个女儿的自责与坚持:找不到妈,放不下她

2019-07-24 09:19: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梁玉红称,母亲即是从该小道离开

  安庆珍

  安庆珍出走时的穿着

  第55天,安庆珍依旧没有消息。

  5月30日下午1时30分许,53岁的安庆珍从成都温江区天府家园小区离开,下午2时许,消失在游家渡社区后的空地中。监控画面中,安庆珍身穿红色外套,下穿黑色裤子,脚着花鞋,留着齐耳短发。

  安庆珍的女儿梁玉红是内蒙古人,去年11月来到成都工作,在天府家园租下了一个两居室。母亲身体不好,她把母亲从老家接到了身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但来的第九天,母亲离家走丢了。

  1

  走失

  来成都的第九天 母亲离家走丢了

  一摞寻人启事放在地上,墙边的药罐还是新的,厨房里许久没有开火的痕迹,两居室的出租房内,空空荡荡,遇到下雨,凉风袭来,更觉冷清。

  母亲安庆珍已经快两个月没有消息了。梁玉红没有心思打整房间,甚至害怕回家。同事劝她放轻松些,已经五十多天了,没找到人能咋办呢,但打开家的房门,思绪就上来了,“上学工作离家10年,上到研究生又怎么样,妈妈都照顾不好。”

  “这种心情很复杂,有点能力照顾家人了,接妈妈过来尽尽子女的义务,结果没来几天,人没了,你怎么给家人交代。”梁玉红自责。

  安庆珍是今年5月30日走丢的,那是她来女儿身边的第9天。原本梁玉红已经挂好了号,并向公司请好了假,第二天带着母亲去成都中医附院就诊,“结果头天下午人就不见了。”

  接母亲来成都,是一家人商量后的决定。“妈妈身体不好,我们一家开了一个视频会议,决定让她来成都跟着我,一方面成都医疗条件好,可以看看病,另外也可以散散心。我父亲留在老家,或者到我弟弟那里。”梁玉红说。

  但毕竟是个相对陌生的城市。梁玉红说,母亲来到成都之后,还没有什么熟悉的人和朋友,除了自己。“一开始弟弟过来陪着待了几天,之后的近一周就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白天我上班,中午会回去陪她吃个午饭,大部分时间是她一个人在家。”

  晚上下班后,梁玉红会带着母亲出门锻炼,她也建议母亲平常可以自己买买菜,健健身,量下血压,熟悉下路线和环境。梁玉红介绍,母亲曾表示想走,自己也计划端午假期的时候送她回老家,但没想到,母亲一个人出了门。

  母亲为什么要出走?梁玉红感到意外,但似乎也有个中缘由,“她身体不好,一直失眠,我爸也有病,在老家两个人的争吵就时有发生,在来我这边之后,可能也觉得我要上班,她自己是负担。”

  2

  寻人

  近两个月仍没消息 不愿放弃又没方向

  监控画面显示,安庆珍于5月30日下午1时30分许走出了小区,之后出现在游家渡社区后的空地,接着走出了监控画面,不知去向。梁玉红介绍,母亲出走时空着手,手机、钱包、钥匙都没有带在身上。

  梁玉红想尽了办法寻找,但55天过去了,目前依旧没有任何消息。“最怕她往偏远地区走了或者已经遇到危险了,另外她的个性又不会主动问路,身上什么都没带,怎么生存呢。”

  梁玉红说,发现母亲不在后,她曾向小区附近的多个派出所报了警,同时联系上成都周边的各个救助站,公司同事也帮忙散发寻人消息,并一同到小区附近参与寻找,但几天过去,没有一丝消息。手上仅有的也只是一段母亲最后出现的监控画面,但画面以外,走向了哪里,无人知晓。

  “最黄金的时间应该是当时的头三天,但都错过了。”梁玉红说,后续的寻找只能靠自己,但目前希望十分渺茫。上班以外,梁玉红所有的心思和安排全在找人上。每天下班,她就骑着自行车在小区周边寻找,周末就借用公司的车到更远一点的地方找。

  梁玉红还印制了大量的寻人启事,在周边小区、公交站、公告栏张贴。她还想到了悬赏,但除了几个咨询悬赏真假的电话外,没有任何线索。自己时间不够,她甚至找了两个专门寻人的小伙,帮她寻找。为了扩大寻人消息,她花钱求助一些寻人平台发布消息。

  可统统都没有消息。梁玉红陷入了绝境。不找,放不下,找,又实在没有方向。

  记者从温江警方了解到,在安庆珍走失后,梁玉红到了其家附近的派出所报警求助,警方曾协助其进行寻找,但没有结果。后警方又向成都其他分局派出所发出了协查通知,期望安庆珍在被他人救助后,可及时得到情况反馈,不过到目前为止,也暂时没有收到消息。

  3

  亲人

  争吵越来越多 联系也少了

  梁玉红有了辞职的想法,尤其是这段时间。她想必须给家人和自己一个交代,“专门去找,一定要找到人。”梁玉红说。

  梁玉红面对着来自自己和家人的双重压力。她自责没能照顾好母亲,父亲弟弟也责怪她,“毕竟人在你这儿,现在人没了。”

  她向记者讲起了最近几次与弟弟和父亲的通话。父亲谈起自己身体越来越不好,弟弟给她打来电话商量怎么办。“弟弟的意思是要有人回去照管爸,但我是回不去的,先不说老家的工作机会和条件,妈在我这丢了,人没找回来,回家两人避免不了要争吵,彼此伤害。”梁玉红说。

  “我问他对我是什么想法。他说能有什么想法,不怪你?可人呢?”梁玉红明显感觉到弟弟对自己的态度,“疏远了,但我们也只能不联系,能怎么办呢?”

  更多的争吵来自父亲。“只要一说话,话题就总要来到妈妈这里,是我要撵她走吗?不给她饭吃,虐待她了吗?”梁玉红感到最沉重的话语则是“你那么行咋没找回人来”。争吵越来越多,与父亲的联系也少了。

  “我想她走丢吗!”说着,梁玉红哭了。

  4

  自责

  压力特别大

  每天都在朋友圈发寻人消息

  尽管父亲、弟弟有责备,但静下心来,梁玉红觉得这种责怪她必须去面对。“想想,虽然话不好听,但道理就是这样啊,我也问自己,对妈妈照顾好了吗?”

  梁玉红今年30岁了,还没成家,工作刚刚三年,之前一直求学,上到了研究生。“离家10年了,都是他们(爸妈)在支持我,做儿女没有做到位,现在工作了有点能力了,想照顾却还把人照顾丢了。”梁玉红说 ,“父母把我养大,30年了也没有把我搞丢,咋9天时间,我就把妈妈搞丢了呢。”

  “儿女常说忙,照顾不来,但带着父母在身边工作的新闻那么多,就像有一个跑货运的司机,就一直把母亲放在车上,随时照顾,我为啥做不到。”梁玉红自责,“母亲应该是身上的零件一样,随时在一起,她还会丢吗?”

  一个人在租住房内,梁玉红时常坐在板凳上发呆,想着母亲,眼泪便不住流下。“过去10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哭的,但她走丢了后,我一回到家,就感觉压力特别大。”

  她依旧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着母亲的寻人消息,1天、2天、3天……她写道:

  “我很内疚,没有好好对你,关心你。你在哪里,是否平安?”

  “妈妈,我是你的女儿,52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你的消息,我很内疚,也很想念你。我知道你是绝望的,对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可是我还是希望得到你的消息,确认你的平安。”

  “我想要甜蜜的负担,但不是每天的内疚与自责,和无能为力,你平安健康就好,回来吧。”

  ……

  母亲走丢了,梁玉红无法向父亲和弟弟交代,更无法跟自己交代。“不找,放不下,找,又没有方向,她到底在哪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程琦果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