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9-08-06 08:2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8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日公布,青白江姚渡镇光明村名列其中。

据介绍,光明村地处龙泉山脉浅丘地带,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民风淳朴,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曾有“川西客家第一庄园”美称的“曾家寨子”坐落于此。曾家寨子共有四座大庄园:曾家老寨子、水浸坝曾家寨、下新寨和上新寨,先后修建于公元1830-1873年,由曾氏后人曾秀清及其子孙主持修建。老寨子占地60余亩,共有房屋300多间,寨内有园林、池塘、亭阁、戏台等,布局精巧,有东西城门,俨然一座城堡,整个寨子的建筑形如一个“曾”字,至今约有200年的历史。

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格、村落选址没有大变动,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