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举办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首场大型路演活动

2019-08-14 14:5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8月9日,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首场大型路演活动在军乐镇成功举行。

此次路演活动是在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海选过程中,以身边人讲身边最美故事方式,以镇为单位组织开展的一场基层榜样人物评选宣传活动。全市各镇(街道)、相关市级部门分管同志及军乐镇各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此次路演活动。

基层海选群众参与率达80%以上

为扎实开展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活动,今年5月开始,军乐镇先后在黑龙社区、华光村等17个村(社区)召开小组坝坝会和院落坝坝会,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80%以上,海选活动中由群众直接现场推荐的榜样人物达150余人。

截至目前,全镇已评出17位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创新创业6类“感动彭州好市民”人选,其中有勇于开拓的企业家、有不顾私利倾囊相授的非遗传承人、有6年来无微不至照顾老年痴呆婆婆的儿媳妇、有长期免费为身边群众维修电器电路的普通党员……

鲜活讲述身边“好市民”故事

为了让榜样精神更为广泛和鲜活地传递出去,由军乐镇党政办干部、大学生村官、村支书、普通党员和群众组成的故事员团队,通过现场走访、资料查询、电话沟通、座谈等多种方式,从17名“好市民”候选人中,挑选出事迹最突出的人物,并提炼成动人故事。他们中有坚持三年一直真情陪伴留守儿童的志愿者吴雪、有热心社区服务的创业大学生周微、有不惧危险勇救落水者的刘应凤等3名普通妇女、有不顾私利倾囊相授的军屯锅魁制作技艺传承人周乐全、有孝老爱亲的代表刘光和、有创新创业的陶瓷企业家王武等人物事迹。

“天热也阻挡不了我们老百姓听身边‘好市民’故事的热情!” 在“感动彭州好市民”路演活动中,现场一位热心大爷告诉记者,当天正值立秋第二天,艳阳高照,却座无虚席,在场观众都被动人故事所感染。

榜样人物示范引领成效逐渐呈现

今年5月彭州启动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活动以来,广泛发动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运用讲故事、诗歌朗诵、小品表演等生动鲜活方式开展榜样人物选树宣传,创新使用官方抖音这一新媒体平台。一个个感动瞬间通过抖音发布,引发网络轰动:救助落入深沟的人民警察、拾金不昧的出租司机李献辉、跳进4米深官渠堰勇救落水者的63岁老人苏友志、私人掏腰包帮助寻求免费法律援助的老大爷的检察院工作人员……

据了解,近年来彭州通过不断挖掘和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广泛群众基础和强烈感召力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积极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成德同城先行区,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