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资金记者采风团走进稻城 看"旅游+扶贫"脱贫之路

2019-09-24 14:2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由四川省民族经济开发办公室组织的四川两项资金媒体集中采访团记者,于9月21日来到了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的热光村和俄初村,对稻城县在新中国70周年暨两项资金设立40周年来的项目成效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建设,多点支撑全域旅游新业态

“以前我们都是靠山吃山,收入主要靠虫草和松茸,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做民宿每年也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香格里拉镇热光村的降白说道。2017年热光村民族团结进步新村项目竣工后,不断发展的旅游业和络绎不绝的游客,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正在建设的民族团结进步新村——俄初村,基础设施完善,交通畅通,区位优势明显,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势在必行。“下一步,我们也将在沿路上打造民居广告牌,把我们的民居宣传出去,相信在旅游方面,我们俄初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俄初村村支书汪堆表达了对俄初村未来发展的期望与信心。

随着稻城县亚丁景区的成熟,俄初新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人口素质的提高,旅游业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巨大收益,进一步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旅游业反哺农牧业带动全县经济增长

稻城县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据稻城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杨得平介绍,由于稻城优越的地理条件,每年接待游客量达到300万人次,目前还在呈持续增长状态。

“在综合考量后,我们决定将两项资金的使用与当地的资源优势融合,以景点为中心,整合全县资源,通过在公路沿线发展民宿,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以旅游为依托,带动偏远乡村的特色农牧产品销售,将景点、民宿、特色产品统一起来打造特有的民宿特色,形成合力,互补共赢!”杨得平说道。“2018年,稻城县实现了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目标,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为零,接下来开展脱贫攻坚的后续工作,带着他们奔小康,过上更好、更富裕的生活”。

在四川省民族经济开发办的指导下,稻城县两项资金管理系统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聚焦聚力民族地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两项资金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编辑推荐